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发布时间:2016-03-17 10:21:34 第一物流网

长达四个多世纪以来,位于斯堪地那维亚半岛的瑞典哥德堡港,一直以环保和前瞻性闻名于世,其对港区的规划、对环保的关注,以及对未来趋势的精准把握,使得它一直稳占北欧地区大港之位。这些深藏于人们心中的文化与理念,远远的超出了其固有的地理及港口外在优势,更为人们所称赞。

在与哥德堡港CEO Magnus Kårestedt和副总裁Claes Sundmark的短暂接触之后,这些文化的传承让人理解得更为透彻。 

初春,乍暖还寒。在上海闹市区毗邻南京东路的一家酒店内,现代物流报记者见到了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哥德堡港CEO Magnus Kårestedt和副总裁Claes Sundmark,以及他们的翻译戴先生。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哥德堡港CEO Magnus Kårestedt

这是记者与两位来自瑞典的朋友的第一次见面。简单的寒暄之后,Claes Sundmark向记者介绍了哥德堡港的基本情况。拥有着北欧地区第一大港盛名的哥德堡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它的航道终年不结冰,被称为永久不冻港。其每年出口的森林产品占全国出口量的47%。此外,哥德堡港还拥有发达的全球航线网络,与世界140多个目的地相连。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哥德堡港副总裁Claes Sundmark 

12年前的规划:投建新物流园 提升物流服务 

Claes Sundmark指着哥德堡港的地图,向记者着重介绍了他们在建的新物流园。 

他说,目前,哥德堡港新的物流园区毗邻货运码头,二期仓库已建成,三期正在建设中。据说,100万平方米的新物流园,所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已通过了环保标准,可直接用于修建仓库。新物流园建成后,将用于进口货物的物流仓储,主要为家具、体育用品、服装等,还可以辐射到附近的挪威、丹麦和芬兰。 

他指出,在紧靠着港区的位置建一个新的物流园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船主们也希望这里有一个物流园区,用于货物的周转和存储。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新物流园建成后,哥德堡港的物流服务将有更大的提升。Claes说道,港区新的物流园区可与货运空港资源整合起来,有利于集装箱的快速周转。

据介绍,哥德堡港内的新建物流园区所在区域,是港口于12年前经过调研和讨论后购买并整理的,专门用于物流园区的建设,这个规划非常具有前瞻性。 

发展重点:多方论证 积极开拓北极航线

Claes Sundmark谈到的另一个重点是正在积极开拓的北极航线。

他指出,通过北极航线,从上海到哥德堡港的海运距离,与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海运距离相比缩短了30%,相当于4300海里,可以在节省距离的同时节省燃料,降低碳的排放。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另外,北极航线开通后,将改变哥德堡港为航线最后一站的现状,而成为从北极南下的第一门户。“从哥德堡港到周边地区,都是非常便利的,北极航线一旦确定了下来,哥德堡港就成为了亚洲到欧洲的第一大港,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吞吐量和贸易量。我们目前正在与有关的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就这个问题进行合作和安全、环保、保险等问题的探讨。”Claes Sundmark说道。 

当然,他也坦言,从港口本身来说,需要在吞吐能力方面提前做好准备,来迎接北极航线开通的“东风”。就目前来说,哥德堡港的吞吐能力是吞吐量的4倍,对于北极航线开通后带来的吞吐量的激增,将不会成为难题。 

开拓北极航线,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呢?Claes Sundmark笑着说,很显然全球变暖是个大问题,不过,对于哥德堡港来说,这却是一个好消息,原因是可航时间会因此而变长。

“北极航线的开通将是哥德堡港很大的发展机遇,需要方方面面的调研和论证。”Claes Sundmark强调道。 

港口电商:扩展硬件设施 关注跨境电商 

记者了解到,从集装箱港口的吞吐量来看,哥德堡港已远远超出了北欧地区别的港口,稳占第一位。2015年港口的吞吐量数据更是高达82万箱,其中东北亚是瑞典进出口的主要来源地,而中国则占了25%。 

众所周知,瑞典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始于300多年前。在与中国的直航航线上, Claes Sundmark透露,目前挂靠的中国港口是青岛、上海、宁波、广州南沙、深圳盐田以及香港,2016年,将争取开通更多的直航航线,即北部港口城市——大连和天津,与更多的城市建立直航友好合作。从航班量上看,目前是每周两班,希望2016年再增加两班。 

Claes Sundmark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这是哥德堡港2016年第一次在中国对新建物流园区的推广,其中,较大的目标客户是消费品和B2B的电商企业。 

说起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瑞典人已经习以为常。在瑞典,很早的时候就发展计算机、智能手机通过网络订货,电商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消费市场。而哥德堡港将把握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新建的物流园打造为一个适宜电商入驻发展的物流分拨中心,给客户带来便利。 

首先,新物流园区的仓库,按照客户的要求建造,包括环保、规格等,港务局将完全按照电商企业的要求来度身订造仓库,运营则交给第三方公司。 

其次,关于电商发展趋势,哥德堡港港务局正出资帮助哥德堡大学物流专业的国际交流学生,共同研究电商在瑞典贸易发展中的比重的趋势,而且这个研究报告将于今年5月底问世。 

由此可以看出,在建的物流园区的货物分拨中心,满足了跨境电商的货物分拨等硬件方面的需求,与此同时,拓展港口设施,综合利用位于市区内近港口的货运空港,能够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 

降本增效:逐年下降港务费 节约物流成本 

哥德堡港非常关注物流成本的节约。据Claes Sundmark介绍,这几年市场不景气,船公司发展比较难,成本较高,为稳定市场,帮助船公司走出困境,港务局特意从2010年到2016年将港务费逐年下调了10%,甚至在2015年年底,冻结了港务费的调整,这无形中,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损失经营利润,但对于船公司来说,却是一种体谅和鼓励。 

对此,船公司和市场客户非常赞赏这一做法,并且,这可以看作是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率的一个方面。 

此外,港务局还投资扩建铁路极速运系统,2016年春天,港区内会有第二条铁路线落成,将为港区增加更大的极速运的能力,更好的节约运输成本。“在哥德堡港,货物进出极速运的量的50%都是通过铁路进出的,而且是至少可以24小时营运的。”Claes Sundmark补充道。 

绿色物流:注重环保与可持续 

在环保方面,哥德堡港做得非常棒,包括岸电供应、水铁联运、油气回收。这已经是众所周知了。

“岸电供应15年前就已经在用了,”Claes Sundmark说,“近期在港口北部建设使用风电供应设备,还准备在港区内新建液化天然气码头,专门为船只提供液化天然气燃料,2016年夏天,会有第一批使用液化天然气燃料的沿海油料船只靠港,提供液化天然气。” 

读完北欧第一物流大港的故事,中国港或需要沉默了 

Claes Sundmark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哥德堡港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还在环保方面对达到一定要求的船只,给予一定的港务费优惠。 

比如,靠港船只的环境可持续性指数(ESI)达到30分可以给奖励,或者说达到绿色标准可以给奖励,港务费可以享受10%的优惠,如果是大船靠港,在港务费上也会有一定的优惠,使用液化天然气燃料的船只,哥德堡港会另外给予20%的优惠。 

世纪大业:在于前瞻性发展规划与理念传承 

根据瑞典权威物流媒体 Intelligent Logistik 2016年的评选名单,哥德堡又一次被评选为瑞典最佳物流基地,这是哥德堡连续16年获此殊荣。“再次被评为瑞典最佳物流基地,是对哥德堡港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工作的肯定,也表明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在发展。” 哥德堡港总裁Magnus K?restedt 说道。 

那么,是什么优势让哥德堡港连续16年赢得了这项殊荣呢?  

Magnus K?restedt指出,首先哥德堡港是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体量最大的港口,其次,紧靠着港区有一个很大的物流园区,这个现成的陆域面积,是获得殊荣的有力条件,第三,哥德堡港在物流与运输这方面的教育非常先进,在哥德堡,有专门的的物流专业大专院校,注重人才培养,第四,港口拥有一个很好的货运机场,以及专业的流团队。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连续16年获得这个奖项,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今年获奖的主要原因,在于拥有新物流园区用于港区的可持续发展。物流园的投资和建设,对于哥德堡地区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Magnus Kårestedt 说道。 

谈到背后的故事,Magnus Kårestedt坦言道,获得连续16年的奖项,背后付出的艰辛是很多的,奖项也来之不易。为了客户,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应该的,而且获奖之后,非常自豪。说这话的时候,他与身边的Claes Sundmark对视了一下,自豪的笑容浮现在了两人的脸上。 

在记者问到哥德堡港发展四个世纪来,最重要的理念和传承时,Magnus Kårestedt说,港口经过多年的迁徙,已经逐渐转移到了远离市区的位置,这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持续的对环保的注重,成为哥德堡港的优秀文化传承。如今在老的港区,每年都有一场沃尔沃冠名的帆船比赛,以及游艇码头和邮轮码头,都停靠在靠近市区的位置,这都可以说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关注环保和可持续,是哥德堡港赢得大家认可和声声赞誉的关键,是长达四个世纪来长立于世的精髓,更是未来生生不息绵延万年的文化传承。这就是成功的奥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