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郑明物流农产品冷链供应链金融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6-03-17 10:45:33 万联网

案例企业简介 

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郑明公司”)成立于1994年,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主营业务包括冷链物流、汽配物流、电商物流、商贸物流,兼营垫付、代收货款以及融资、质押等物流金融服务。郑明公司现(2014年底)有冷链运输车辆600余辆、特种集装箱运输车辆50余辆、厢式及其他运输车辆300余辆,日物流量1.5万余吨,其中冷链物流量5500余吨。 

郑明公司1998年布局全国物流网络;2011年,获得红杉资本投资,成立上海郑明现代物流有限公司;2012年,设立郑明学院、郑明实训基地;2013年,开创国字号冷链培训基地与地方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的先河——中仓储冷链物流培训基地;2013年,成为中国食品物流示范基地,成功通过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凯辉私募基金进入,公司成为中、美、法合资企业;2014年,大和证券、高和创投注入资金,上海郑明国际物流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计划3年内完成100个冷库建设目标。 

麦肯公司的物流及垫资难题 

2013年,郑明公司市场部在内蒙呼伦贝尔发现该地区土豆出田外运难题。呼伦贝尔是我国较大土豆生产基地,该地土豆出田后被一家名为“麦肯”的哈尔滨企业收购,经加工后配运至全国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由于运力不足,土豆在批量成熟后只有一部分能被及时送往加工厂,不能及时外运的土豆被滞留田间地头,面临破皮、腐烂、废弃的危险,而那些被拉走的土豆也非专业农产品运输车辆,而是临时组织未加装防护设施的一般货运卡车,运输责任度低、经验欠缺,土豆在运输装卸车时会产生损伤,土豆按照品质、大小、完整程度等级分类每吨从600到1500元不等,土豆品质受损直接影响豆农收益。 

豆农种植土豆的培育款是由麦肯提供,豆农需要支付一定利息,而从土豆收购、加工、分销至下游快餐门店直至收到货款需要经过两个收到账周期,通常豆农在领取土豆交货单60天之后才收到销售款,期间豆农的生活资金及种植资金仍产生利息成本,不能还平借款造成生活与作业成本升高。 

在对麦肯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并与其工作人员及管理层进行座谈沟通后,郑明得到以下信息。每年8月中旬到9月底是内蒙土豆成熟季节,麦肯公司在这一时期预计收购20万吨土豆。按照每辆车50吨计算,需要4000车次的运输,平均每天要完成有150到300辆货车的收购任务,采购部人员的工作负荷特别大;货款方面,按每吨1200元计算,共需2亿多元;垫款方面,支付豆农20%预付款用以购买种薯、农药、机械等;下游面对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买方市场,常有积压库存产生,最长积压达2年之久。

构筑农产品冷链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郑明接下来将供应链管理理论介入麦肯土豆供应链执行业务,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尝试开展供应链金融物流业务,获取多点赢利,并初步确认以运输组织能力及行业经验首先揽下采购物流这一业务,结合资金优势垫付20%豆农种植预付款,接收麦肯的种植外包及采购、运输业务。在业务接手之后,利用自有物流行业经验、组织能力及行业影响力、号召力,通过招标整合社会车辆进行编队运输,将运输交货时间由原来24小时缩短至19小时;为进一步解决农户资金压力同时为自己创造新的利润点,郑明将销售前土豆进行质押,并在质押手续完成后交付农户质押款,豆农80%货款得以一次性支付,到账周期由60天缩短至15天,豆农种豆积极性提高,郑明拿到麦肯土豆采购收货、质物监管及分销执行业务,质押手续费相比借款利息要低出近一半;农产品参与流通的首个环节可免交增值税及相关税费,并可在之后流转中进行增值税抵扣,土豆出田收装后,郑明工作人员到当地税局为豆农集中办理增值税发票,实现土豆初流通环节增值税进项税抵扣;在分销执行方面,郑明一次性购入麦肯薯条半成品,将麦当劳、肯德基快餐店与自有分销资源进行整合,在分销执行的业务基础上进行购销贸易,减少麦肯公司配送成本及库存积压,增加自身的物流收益及贸易收益。 

面包效应 

郑明公司在对麦肯项目中,平均利润率在10%左右,有的甚至只有5%,单业务点盈利低,多点业务盈利总和高,整体利润率高达47.5%,这一效应被郑明集团称为“面包效应”。 

自此,利用运输这一主打业务取得麦肯土豆运输业务,并根据自有管理经验,与麦肯一起对土豆到接货、生产物流进行改善、提高,利用自有配送经验接下麦肯分销物流业务,并与郑明自有销售渠道整合,消化麦肯积压库存,建立经营自有薯条购销业务,其中配送业务盈利率为4.6%。在购销市场方面,每年麦肯大约拥有5万吨的薯条半成品,郑明公司以每吨9000元购入,10000元售出,每吨赚取1000元的价差,年获利5千万元。在销售环节凭借大盘货源买断优势,以及自身物流网点布局优势,整合下游需求商,构筑分销网络,整合、分享供应链利益,共担分销风险。 

郑明公司的整体业务开展按照采购物流组织、豆农种植款垫付、土豆动产质押、厂内物流效率提升、分销物流、购销业务进行麦肯项目推进,在实际业务项目考察、谈判、推进中,各子业务交叉进行、相互推动。 

借助郑明公司原有冷链物流、金融物流及其他业务市场,拓展金融物流及商贸业务,并通过自身网络优势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实现供应链物流、资金流、商流、信息流四流整合,巩固了上下游客户关系,紧密了利益相关方合作,强化了郑明公司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也为物流行业中全供应链化管理提供了成功 

案例范本 

说明:本案例内容根据储雪俭、杨新林、弓永章编写的“冷链金融物流企业突破转型之路——以上海郑明现代物流公司”论文缩写而成。 

专家点评

点评嘉宾:马士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供应链管理的真谛体现在四大核心理念上,即整合理念、合作理念、协调理念、分享理念。下面就从四大理念来分析上海郑明现代物流公司这个案例。

整合理念:该案例自始至终都体现出整个的思想。比如,他们从麦肯公司在收购土豆过程中的问题发现了机会之后,重新构建了该业务的供应链,根据新的供应链系统有目的地去整合上下游的各种资源。 

合作理念:有了这些资源还不够,必须让这些企业成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大家有了共同的利益,才能够形成一股合力。郑明在这一点也做得很好,他们并不是简单地把合作者看作业务伙伴,而是看成战略性的合作伙伴。 

协调理念:供应链运营中的协调性是决定供应链管理成败的另一关键。该案例中,为了解决收购难的问题,郑明专门制定了SOP,这就在日常业务操作上保证了供应链运行的协调下和稳定性,同时加强现场管理,不因额外的干扰造成成本上升。 

分享理念:供应链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合作伙伴能够分享其创造的价值。通过郑明的供应链整合服务,解决了豆农运薯压力、收购现场压力,资金紧张的压力以及库存积压的压力,使原有各方都从中分享了供应链整合管理而产生的价值,这也是郑明能够成功运营麦肯供应链的关键所在。 

正如案例材料中所述,上海郑明现代物流公司如果想在供应链服务上走得更远、成功扩展更多的供应链增值服务项目,必须一如既往地抓住这四大核心理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