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易流科技黄滨:互联网+时代,物流经营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22 09:14:45 万联网

19日,易流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副总裁黄滨以《互联网+时代,物流经营管理创新》为主题的公益公开课在深圳福田举办,该公开课由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物流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协办,公开课还得到福田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近120位物流公司高管、企业物流部门高管、物流领域专家学者参与聆听。

黄滨老师首先介绍了他对互联网的理解。与现实相比较,互联网呈现出了“零和无限、透明、链接、平等、碎片化”的特点。“互联网+”与“互联网”也有着明确的区别,对此,黄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在对当前互联网认知的基础上,黄滨老师切入到物流领域。黄老师表示,未来物流发展趋势将体现在7个方面。

1、以全要素透明为基础构建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成为终极趋势

2、物流透明后带来的物流运作数据化催生以业务数据为基础的短贷物流金融服务

3、物流透明带来的物流运作数据成为信用背书和行业服务品质证明的有力措施,传统的熟人业务模式走到尽头。

4、人口红利消失引发自动化仓储、物流设施的发展

5、仓储、货物、运载工具状态信息云化,使得云仓储的概念得以实现

6、虚拟的,以业务信息为纽带,以作业数据积累为约束的平台型物流企业出现

7、货物流向全程可追溯成为标准服务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以及物流发展趋势的预测,黄老师指出,以下6个方面将推动物流经营管理创新。

1、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客观上带来先进物流技术的区域性扩散

2、制造业制造方式的进步(大规模定制、甚至是一对一个性化定制)

3、短缺经济时代终结

4、电子商务的兴起

5、技术装备的进步和发展(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智能技术等)

6、新新人类的兴起(与传统亲力亲为节俭不同,他们愿为服务付费)

“大部分物流企业仍需在在管理基本功上补课,夯实自己的管理基础”,黄滨老师指出,“一定程度上,可从泰勒科学管理开始动作分解,切实引入制造业长期积累起来的一些基本管理办法全面质量控制、5s等”。

物流经营管理的创新,要努力实现经营组织方式的弹性和柔性。何为“弹性”、“柔性”?黄滨老师表示,“弹性是物流企业对外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柔性指物流企业内部对业务变动的快速响应能力。”

“物流企业充分利用各种技术,实现物流过程的全要素透明,才能实现弹性和柔性。而全要素的透明,还有利于物流企业效益、服务等方面的提高”黄滨老师指出。

此后,针对困惑和不解,公开课现场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通过聆听和交谈,想必参与人员各有各的提高。没去的您,干货在这里,这篇文章不要错过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