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2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

发布时间:2016-03-23 15:46:1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6.4%,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6.3点,比上月回落2.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认为:2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有较大回落,反映出物流行业受节日因素影响较强,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但仍位于50%荣枯线水平,也显示出物流运行保持稳定态势。从行业来看,与民生相关的农副产品、服装、化妆品和快递行业,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较高位运行,反映出这些领域的物流活动较为活跃。从后期走势情况看,新订单指数虽有小幅回落,仍位于扩张区间,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回升,且于较高位运行,显示出企业对节后运行情况看好。

业务总量指数回落,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2月份,业务总量指数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位于50%荣枯线,反映出受节日因素影响,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增势减弱,随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业务活动规模将保持适度增长。

物流服务价格回升,市场短时供需不平。2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环比回升4个百分点,位于51.7%。反映出从业人员减少,用工成本增长,市场需求不减,作为与民生有关服务产业的物流业,在本月出现供小于求的现象,导致物流服务价格较上月回升。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节日效应释放明显。2月份,受生产建设活动放缓、物流业务规模增势减弱影响,春节期间从业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从业人员指数回落更为明显,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至47.6%,连续两个月位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且从业人员数量减少的幅度加大。随着劳动人员对物流行业认知的不断提高,劳动密集型的物流行业用工需求量大, 预计3月份起,该指数将逐步回升至节前水平。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回落1.6个百分点,回落至50.7%,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4.8个百分点,回升至9.7%,预示着进入新的生产建设周期,物流活动将趋于活跃,保持适度增长,平稳运行的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