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医药电商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发布时间:2016-03-28 11:22:34 中国投资咨询网

市场规模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医药(600056)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医药电商参与者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

从2005年京卫大药房获得第一张医药电商牌照到2010年,6年间获得交易资格证书的企业数增加到23家,网上药店增加到10家,中国医药电商发展缓慢。

2011年6月天猫医药馆试水(2012年2月正式上线),2011年9月,开心人网上药店单月销售额突破400万元,为当时医药电商单月最高销售额,成为行业标杆,中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

截止到2015年7月,我国获得医药网上交易资格证书的企业为442家,网上药店329家,现阶段获得网上交易资格证书的企业和中国网上药店数量不断增加,在经过初期的快速增长后,现阶段增速放缓,目前行业内参与者众多,市场竞争加剧。

区域格局

广东省医药电商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优势明显。其次为浙江、山东、江苏、河北、北京、上海等城市。

市场格局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医药物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中指出,B2B是中国医药电商交易主体,且受国家调控影响大。

中国医药电商B2B业务在2009年达到顶峰,整体市场规模约1000亿元。随后,各省招标平台建成,政府正式介入B2B发展,导致药企B2B业务“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的链条被切断,市场空间被压缩为非主流药品市场(小型零售药店、非公立医疗机构)。

B2C市场规模增幅回落

中国医药电商B2C市场规模从2009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到2012年增速逐渐放缓,并呈平稳增长趋势。2015年,医药电商B2C市场规模接近150亿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