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安得供应链物流新思考,新尝试

发布时间:2016-04-05 08:48:15 新浪新闻

201612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0.9万亿,较15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1.5万亿,增速较去年回落4.4个百分点;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2.79亿(私家车1.24亿),全国营业性通用仓储面积近10亿平方米。中国经济发展为物流业带来了广阔前景。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物流竞争力排行榜中,中国物流市场规模全球第一,综合竞争力仅为28位,德勤银行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分析出中国物流短板包括清关效率、交货及时率、物流服务能力与质量三个方面。 

中国物流体量大、物流企业数量多、分布杂、行业生态布局处于形成阶段;企业物流成本偏高、运输网点布局缺乏系统规划、物流绩效指数偏低。刚刚结束的两会,对于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力体系搭建,进行相应推进规划、一时间“物流”“供给侧改革”成为焦点。 

对于物流方面的供给侧改革,需根据经济调整与物流需求变化,优化仓库供应网络、增加急需仓库设施、平衡高空置率与高租金失衡状况、完善全国网络、各类园区与各个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业务合作;大力整合空运、铁运、水运、公路多种运力资源,推进多式联运,优化运输线路、提高运力资源利用率。 

具体执行方面,需要企业拥有优化物流网络布局的决心,对于物流企业来说,需要摆脱单纯的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取仓储、运输等业务内容。未来的物流行业老大,并非一定拥有雄厚的硬件设施,如何有力的各种渠道资源、站在客户的角度统筹整个供应链,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才是关键所在。 

以安得物流的最近的渠道物流改革项目为例,介绍其在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一些思考。 

安得物流是美的集团旗下的物流企业,仓储面积位居全国第二,可调用车辆超过8万辆。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老大,美的传统业务借助代理商渠道进行线下销售,由于实际销量与预期销量的偏差、代理商对于市场前景的评估、以及地域方面的影响,使得大量存货沉于渠道中、代理商库存分布不均等状况。 

安得物流通过大数据建模、对客户前期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全区域仓库、优化运输线路、全面覆盖的同时,避免了网点范围交叉增加的成本;运输线路的最优化布局选取,提升时效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物流费用,改变了代理商管理分散、混乱的现状;同时公司积极创新,提出协同仓的概念,实现分公司与代理商库存实时共享、高效协同,提升仓库现场管理水平,机械化作业、夜间作业,提升客户货物出入库效率。 

项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物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传统渠道、超级终端、连锁超市、本地卖场、工程工地、消费者等所有销售渠道的配送服务,并为客户提供逆向收货、代收货款、商场上撤样、不良品处理、展台物料等增值配送业务。 

目前整体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可为客户优化节省近10000万费用。 

据了解,未来,安得将会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根据客户对于时效、成本、体验、交互等方面的要求,对客户的仓库选址、产品布局、资源协同等内容,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历史销量数据等、优化模型、进行路径分析,分别基于客户指标或是客户物流现状提出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