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告别野蛮生长,跨境电商的下半场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4-07 10:00:09 第一物流网

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这意味着海淘的免税时代正式落幕,跨境电商们的下半场要开始了。

与足球竞技不同,商业竞争是一场没有中场休息的战斗。前一秒还在野蛮 

生长,后一秒税收政策改革和第一个轰然倒地的跨境电商就已经吹响了跨境电商下半场的开场哨。 

在笔者看来,此次税改的目的非常明确,即杜绝利用行邮税“钻空子”的行为。跨境热潮之下,跨境进口的市场规模达几千亿元,而国家只收了不到10亿元的行邮税,90%以上的包裹不用交税就完成了进境交易,站在国家的立场,这就是税收流失。 

政策变了,改变的仅仅是如何收税吗?绝对不是!它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跨境电商不是法外之地,这块商业领土,政府是要管的。

我们看到在跨境电商井喷的这两年时间里,市场被迅速染红,很多跨境电商平台不断通过降低价格等“价格战”的方式去抢占市场,这也导致跨境电商行业陷入了不良竞争中,尤其这一模式也导致跨境电商的假货横生,这对跨境贸易的发展大局是极其不利的。

政策红利带来一个巨大的跨境电商市场,国家再出手管理这个市场,是理所应当的。笔者预感跨境电商税改只是第一步,后面的政策绝对还憋着大招。 

下半场开始后,跨境电商对政策的适应性需要更强,要去适应新的政策,比如,在新税制下,鉴于分档方式不同,一些类目出现了税制优惠。譬如,化妆品的增值税税率为17%,打七折就是11.9%,再加上消费税率,打七折后是21%,也比之前化妆品50%的行邮税税率要低。即1000元化妆品,50%的行邮税率,则需要缴纳500元税款;新政后,只需缴纳增值税119元+消费税210元=329元。 

笔者认为,跨境电商“中国特色电子商务”的属性一时半会儿还改变不了,但从行业整体看来,对政策的过度敏感是一种“病态”的表现。面对政策变化,需要有对策,但更需要办法。从根源上来看,跨境电商需要从根本上摆脱对政策的过度敏感。 

即便是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进入下半场,跨境电商的窗口期就已经过去了,跨境电商不再是一个谁想玩谁都能够插一脚的行业了。这个当口上,M2C、C2C模式的电商平台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跟它们站在一起的是代购和买手们。 

下半场,跨境电商行业的大洗牌和巨头对创业公司的碾压是一定会来的,这是个血腥的过程,也是树立“规矩”的过程,很多来不及长大的创业型的跨境电商平台会被屠杀,牺牲的姿势或许会比蜜淘的死亡更加壮烈。 

有震荡,有分化,同样也有希望。对贵在坚持的“正规军”来说,未来能够向海关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的跨境电商,海关通关效率将明显提高,带来为消费者提供跨境网购服务的速度也将大幅提速,更好的购物体验将让更多人加入海淘的队伍,市场规模将会更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