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6-04-12 10:23:47 第一物流网

4月7日,美味七七CEO宓平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公司资金链出问题。宓平说,“公司运营状况非常良好,直到近日,由于两位投资股东之间突发的矛盾,资金出现问题,暂停营业。”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但对于具体的投资方和矛盾内容,宓平没有更多解释。 

据已离职员工小磊(化名)表示,“今天早上就听说公司可能会闹事。人心不稳定,谁也不知道情况到底如何。” 

7日下午,小磊就收到了一份公告,公告称“公司运转已经严重困难,已没有能力支付包括员工2016年3月份薪资和绩效在内的所有资金。”随后,高管有在群里通知,告知员工如何处理工资问题,需要员工填个表格,然后去银行开工资单。 

至此,美味七七破产传闻已经核实。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美味七七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2015年中旬,就获得美国风险资本的A轮投资,2014年5月又获得了大型电商亚马逊的B轮2000万美元投资,同时作为合作品牌上线了登陆亚马逊生鲜馆。

其官网介绍:“美味七七有超过20个国家的供应商资源,国内定点开发,定期推出特色产品,拥有总面积逾万亩的蔬果农场基地。”

作为上海本地的明星企业,美味七七在大本营上海建立了自己的中央仓储和冷链配送体系,在2015年底曾在上海地铁站铺设了大量广告。随后又依靠社会化物流,朝上海周边地区大规模辐射,迅速进入江浙市场。 

2015年,生鲜电商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一度超过260亿。如今在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上形成了三大阵营竞相追逐市场的局面。第一类阵营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电商平台生鲜频道;第二类阵营是以美味七七、本来生活网、沱沱工社、我买网、天天果园等为代表的垂直生鲜电商平台;第三类是传统超市O2O生鲜电商,例如永辉超市 

各大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布局生鲜市场:阿里投了易果生鲜,百度投资我买网,腾讯千万美元投资每日优鲜,京东6.8亿美元投资永辉,上线京东到家、7000万美元投资天天果园。美味七七则是亚马逊用来抢占市场的重要棋子。 

但是,这颗棋子已经出现严重问题。作为生鲜电商,美味七七较重的自建网点运营模式拖垮了自己。 

作为投资方的亚马逊又是如何面对这一事实的?

业内人士分析,亚马逊把精力都放在海外直购上了,战略重点不看生鲜,所以不愿意更多投入。这是美味七七没有得到亚马逊更进一步帮助的原因。 

据统计,2015年生鲜农产品电商还在不断的增长,超过4000家,但是存在突出问题,即趋同投资、重复建设、同质化等问题导致竞争无序,亏损经营,建站与关站并存。

2015年12月倒闭的水果营行,此外还有特土网、采购兄弟、后厨网、土鸡91、花样生活、郑源食派果蔬帮、小农女、慢品时光、卡卡鲜、菜管家、吉哆生活网、优菜网等,也都昙花一现。

下面我们就看看这两年没能逃过生死劫的那些生鲜电商们:

1、优菜网

生鲜触网的无畏摸索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创始人:丁景涛 

运营概况:北京优菜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是一家面向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新鲜绿色有机果蔬服务的电子商务企业。 

优菜网是 “像送牛奶一样送菜” 模式的创造者,是以经营新鲜绿色有机果蔬为主,包括肉蛋奶、油盐酱醋、日用品等快速消费品为主的网上大型超市。 

2013年1月初,由于融资困难,生鲜电商优菜网宣布转让。其创立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一批尝试生鲜产品B2C模式的电商企业,创立不久便获得200万天使投资,随后宣布实现盈利。然而,好景不长,在接下来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其经历了从辉煌到凋零的过程。 

2、半边天

超市“触电”的短暂生命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创始人:永辉超市

运营概况:永辉超市于2015年3月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总部,4月初,生鲜电子商务平台“半边天”正式上线。该网站不出售单品,而是提供生鲜订制套餐,在福州、江浙等地区展开配送,提供货到付款。 

之所以取名叫“半边天”,是永辉以自己的经验认为,家庭主妇是购买生鲜商品主力军。 

上线之初时,永辉总裁助理翁海辉就表示,这只是永辉试下水,“摸索阶段”,不代表永辉就开始做生鲜电商了。 

2013年5月,永辉超市旗下的生鲜类网站“半边天”上线不足百日已悄然下线。运营期间,“半边天”曾在江浙沪等地区展开配送,提供货到付款。业内直言,现在国内超市的模式、门店数量、配送能力暂时还无法支撑网上生鲜业务的展开。 

3、小农女 

市场群体太小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创始人:李斐 

运营概况:早在2013年,小农女便在微信上做起了卖菜生意,但由于2C的半成品生鲜客单价低、配送成本高,最终项目夭折。 

2014年9月,小农女重新启动,这一次走的是餐馆配送(2B)+ 线下生鲜站自提(2C)的模式。2015年1月11日,小农女在深圳南山科技园正云路开设第一家生鲜站。小农女是一个生鲜电商O2O品牌。2015年6月25日,主攻餐饮后端供应链的小农女获得8000万A轮融资。餐馆配送模式是小农女2014年启动的全新O2O生鲜电商供应链模式,实现的是城市一级批发商采购到餐馆的模式。 

4、水果营行 

诱使消费者存入大额预付款

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倒闭了,还有多少生鲜电商昙花一现?

创始人:易德

运营概况:水果营行控股有限公司是2014年成立于深圳的一家水果生鲜电商企业,母公司为香港联合国际集团。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之初的法定代表人为香港联合国际集团董事长谢国辉。该公司在全国20多个省市有300多家门店,有员工数千人,曾是国内生鲜电商中规模较大的企业。 

2015年12月“水果营行”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南宁市率先出现水果营行门店突然关停情况,随后广州、深圳、东莞、杭州、南昌等城市的水果营行门店先后关停。到16日,水果营行CEO易德被警方带走,水果营行完全停止运作。 水果营行突然关停,公司5000多名员工的工资被拖欠。深圳罗湖田贝店店员说,公司从10月份就没有发工资,一直拖着。此前公司解释称暂时遇到困难,没想到突然就倒闭了。 还有大批会员要求清退预付款。水果营行推行的会员制是预付款方式,会员在会员卡中存入一笔资金,然后刷卡消费。水果营行以“存2000元送2400元”等诱饵,诱使大量消费者存入大额预付款,多的达上万元。

5、菜管家 

物流难题

创始人:占锦川

运营概况: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26日正式运营,注册资金1500万,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物流配送实力和广泛的农业基地联盟,迅速成为中国农业电子商务B2C领域的佼佼者,菜管家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根本,以创造健康生活为核心理念,给人们带来新鲜优质的安心食材和科学营养的饮食规划。 

菜管家优质农产品订购平台,由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依托广泛的农业基地联盟,强大的信息技术和物流配送实力,已经迅速成为中国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B2C领域的佼佼者。菜管家集农产品基地培育、市场开发、生鲜配送及终端销售于一体,提供E时代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菜管家运营以来总计投资3500万元,但运营以来始终处于亏本运营。尤其是高额的物流成本是菜管家面临的最大难题,以至目前无法正常运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