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3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16-04-13 09:38:21 科技信息部

2016年一季度,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1月份,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国内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环比下降0.62%。2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受主要产油国同意冻结产量影响快速上涨,国内金融和房地产业进一步回暖,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止跌反弹,环比小幅上涨0.13%,是去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增长。进入3月份,原油价格继续震荡上扬。国内假期结束,生产建设活动逐步恢复,企业加快调整生产步伐,采购增加,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明显上涨,各主要品种普遍回暖。具体来看:
钢材价格大幅反弹。供给方面,节前钢价不断下降,行业陷入亏损,部分企业限产停产。节后受两会、唐山园博会召开的影响,各种环保限产措施增多,总体来看行业供给收缩。市场库存偏低,全国钢材总库存同比去年大幅下降,降幅超过20个百分点。原料方面,铁矿石价格近期暴涨约20%。需求方面,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工程陆续开工,加之国家去库存政策刺激房地产销量骤增,下游需求预期明显回升,市场成交量稳步上行。在此背景下,钢材价格大幅反弹,期货价格连续涨停。3月份平均价格环比涨幅高达12.29%。
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小幅上涨。受美元走低、减产预期和国内大规模重建铜库存等因素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环比上涨3.39%,涨幅较上月扩大1.09个百分点。化工产品价格小幅回升。一方面由于近期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导致炼厂大面积减产,造成石化中游产品供给紧张,另一方面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部分石化企业上调出厂价,交投面有所好转。3月平均价格环比止跌回升2.93%。
煤炭价格稳中有升。电厂煤耗水平基本平稳,市场成交良好,钢价大幅反弹对原料市场起到一定支撑作用,3月份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小幅上涨1.89%,涨幅较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
成品油价格小幅下降。受益于石油出口国本月或就冻产达成合作的预期提振,布伦特油价涨幅快速扩大至四个月新高。但随后由于OPEC与俄罗斯尚未就冻结石油产量的后续会议何时何地举行做出决定,加之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的影响,市场信心受挫,油价跳水。整体来看,原油价格大幅动荡,先扬后抑。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平均价格小幅下降1.78%。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