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供应链金融在政策扶持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6-04-13 11:03:3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推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在金融圈里引起了广泛关注。 

金投手CEO葛林波表示,由此,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在政策的扶持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与应收账款高度相关的商业保理也或将迎来一波井喷。 

供应链金融在政策扶持下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建立应收账款交易机制,解决大型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推动大企型业和政府采购主体积极确认应收账款,帮助中小企业供应商融资。”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企业应收账款是一个关键的枢纽点,任何一个产业价值链的环节中的应收账款如果不能有效盘活并确保资金在价值链内的正常循环,都可能引发“三角债”困局,甚至出现产业价值链上企业的连环破产。

因而,考虑到应收账款的敏感性和重要性,此次《意见》明确指出,推动更多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规模。如此一来,以供应链为基础,商业银行加大对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的支持力度,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有助于金融服务体系不良率的降低。

葛林波指出,对于企业具有经济价值的可变现资源此次也一并被纳入应收账款融资支持的范畴。“加强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系统建设,改进完善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特许经营权项下收益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租赁、保证金质押、存货和仓单质押等登记服务”。由此,企业的可变现资产能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的流动性问题,经营压力也大幅缓解。

中小微企业作为受应收账款拖欠影响最大的群体此次也得到了政策的明确支持,如此也将有助于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除此,有不少专家甚至预言,应收账款融资未来有可能是资产证券化的最大市场。 

商业保理或将井喷式爆发 

政策扶持应收账款融资的同时,与之高度相关的保理业务也蓬勃发展。金投手2015年8月低调布局供应链金融推出产品“金保理”,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海南矿业2月15日公告称,于2016年2月5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商业保理公司的议案》,拟设立上海海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德威新材1月29日发布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德威商业保理,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已取得营业执照。 

我国的商业保理市场于2012年开始发力,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热潮。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2514家。其中,2015年新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294家,注册数量是2014年的1.44倍,2013年的6.09倍,2012年的27.66倍,2011年的67.61倍,2010年的110.64倍。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倍。 

根据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委会发布的报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近年来,随着买方市场的普遍形成,在我国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中,信用证结算比例已下降到20%以下,赊销赊购比例已占到70%以上,由此形成了大量的应收账款,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到2015年12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1.45万亿元)。巨额应收账款不仅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成本、侵蚀了企业利润,还加剧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更使得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雪上加霜。因而,通过保理业务实现资金的高效利用对于企业而言无疑十分重要。 

葛林波介绍,保理业务是基于受让企业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和买方付款担保,集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可以解决眼下国内中小企业融资的“两头难”:一方面在正常生产经营当中产生的应收账款十分庞大,陷入资金周转困境,另一方面“轻资产”和信息不透明,很难从银行等传统渠道融得资金,不得不从更不透明的民间借贷“饮鸩止渴”。 

以金投手提供的保理业务为例,“某贸易公司应提供给某大型国有企业钢筋等材料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共计千万元人民币,某大型国有企业是一家行业领先的国有大型综合企业集团,2015年排名世界企业500强第52位,是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贸易公司为了资金周转与保理商签署合同,将所涉及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已对贸易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双方的贸易背景真实性进行了尽职调查,项目审核通过后,由保理商为贸易公司提供保理融资服务、账款管理及账款催收服务。同时,保理商将该笔应收账款债权通过金投手平台转让给投资人,保理公司承若到期回购。” 

可以预见,在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背景下,资本雄厚及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行业研究及尽职调查能力突出的保理机构,在市场中将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而早在2006年,中国银行就已牵头成立了中国保理商协会。 

实际上,在政策的扶持下,发展保理业务,不仅是当前市场份额扩大和收入增长的着力点,更是行业布局长远、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持续性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此外,葛林波认为,以保理业务为出发点,金融服务机构可以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供应链上下游。不同于传统的信贷业务,保理业务不仅要考察客户本身的财务情况,还需考察其下游客户,判断其交易对手的还款能力,这有助于提高行业对供应链上下游客户的研究和掌握。通过一笔业务带动一组产品,通过一个客户带动一个链条,以点带面,提升营销能力,也有助于有选择、有针对性地挖掘潜力客户,进行以保理为基础的业务创新。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政策对保理行业的放开、发展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的发展,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必将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在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背景下,商业保理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