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车被扣的N种可能性,国情现实与政策管理的碰撞

发布时间:2016-04-18 10:55:25 第一物流网

最近,记者朋友圈被深圳的“禁摩限电”、快递员被扣消息刷屏。有为快递小哥鸣不平的,有心疼快递小哥的,也有理性分析声,有解释声明的。从爆料、众怒、深扒、分析、解释、政策修改等一系列事件被持续关注,在此不一一叙述。深圳快递被扣事件并非孤例,自从电商火爆以来,快递用车被扣已经越来越频繁,但其中的原因不一而足。

快递车被扣的N种可能性,国情现实与政策管理的碰撞

原因一:禁摩限电

典型代表:3月底深圳的 “禁摩限电”令 

事件:深圳出台史上最严“禁摩限电”令,重点打击在地铁口、公交站点、口岸和商业区等聚集非法拉客违法行为,此外,还将对严重超标、没有牌照的电动车、摩托车进行查处。此令一出,快递业成为波及对象,已经有多家快递企业数百辆三轮车被查扣、数十快递员被拘留。 

原因:深圳交警表示,2015年涉及禁摩限电工作的投诉有1500多宗,占所有交通类投诉的65%。部分驾驶人漠视交通规则,随意闯红灯、变换车道甚至逆行,造成交通秩序混乱,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此类车辆及驾驶者普遍没有购买商业保险,一旦发生事故,赔偿及伤者的医治费用都存在难以支付的困境。 

原因二:非法营运被查扣 

典型代表:宁波查扣私家车送快递 

事件:2015年3月,宁波快递员张师傅用自己的私家车送件时被运管执法人员查获。执法人员要求张师傅出示道路运输证,他表示没有办理过。执法人员认为张师傅的行为涉嫌非法营运,当场要求他将车内所有货物卸下,并联系该公司用有正规营运手续的货车来将货物转运。 

原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道路运输快递业务的车辆,属于道路货物经营,司机必须通过专门培训,获得由交通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同时,货运车辆必须经过县级以上运管部门许可并办理相应的道路运输证,两者缺一不可。按照规定,无证营运可处3万元罚款。 

原因三: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争 

典型代表:郑州查扣电三轮 

事件:2016年3月,宅急送、中通、韵达、百世汇通、优速等公司快递员拉着插有公司大旗的板车在郑州街头送快递。郑州市交警部门采取措施:“严禁电动三轮车上路”,对电动三轮送快递,实行“不予登记,不准上路,不准驾驶”,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韵达、宅急送、圆通、中通、百世汇通、天天、邮政EMS等多家快递公司在郑州市城区以“无证驾驶”的理由,共被查扣车辆136次,行政拘留28人次,共被罚款26470元,支付停车费用7398元。 

原因:由于无法界定电动三轮车到底是否是机动车。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目前大部分电动三轮车由于在其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电池容量、电机功率、整车载重和最高时速等方面都符合机动车的标准,这就要求驾照、保险、车辆行驶证等证件,如果按照非机动车算,那么电三轮无法驶上机动车道,出了事故的赔偿问题也成为难题。 

原因四:市区货车限行 

典型代表:重庆扩大货车限行范围 

事件:2015年5月开始,重庆出台货车通行政策:每天7:00~9:30,16:30~19:00,对应车辆禁止进入限行区域内所有道路。为此,快递公司每月都要为公司的违规货车买单。仅顺丰速运重庆分公司每月交的罚款就高达1万元。

原因:不少城市都有市区货车限行政策、分路段限行、分时间段限行、单双号出行政策。一般快递公司的包裹集散地都在郊区,但二级配送都在市中心,快递业又要求24小时配送,但对应城市交通政策的厢货车管理,就产生了冲突。 

解决:公安部制定车辆进城法规,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制定车辆标准,邮政局规定了快递三轮车标准,解决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经不是某家快递企业能左右的。对此,快递行业人士呼吁:

1.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快递专用电动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 

2.对快递业适当放开电动车限行政策,上牌照时享受特种作业车辆的优惠政策。 

3.给企业发放满足市场需求的用车配额:当前,电动车管理的难点在于不用上牌从而无法监管、未上保险,所以发生事故后索赔难等。为避免放开可能带来的混乱,要统一标识、统一规格,由相关部门根据市场需求,给快递企业发放配额,实行总量控制。

4.要实现上牌备案、动态管理,对电动车违法违规频发的快递企业削减配额,倒逼快递企业增加快递员安全行车意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