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蓝海彤翔科技有限公司:物流信息云平台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6-04-21 11:04:23 北京蓝海彤翔科技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蓝海彤翔是中国传媒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产业化公司,集软件研发、销售、系统集成及互联网平台运营为一体,主营业务涉及高性能计 算、云计算、并行存储、影视特效、动漫渲染等领域,并运营着全球首个支持在线创作的综合性互联网平台——“创意云”。通过对接世界排名第一的“天河”超级 计算机,“创意云”平台具备了超大规模的计算资源,足以支撑来自国内外的庞大业务量。

目前,蓝海彤翔在苏州、北京、广州拥有4家子公司,业务全面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并将以此辐射全国。其中,北京蓝海彤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在北京望京科技创业园。苏州蓝海彤翔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在苏州高新区苏高新软件园。

北京蓝海彤翔科技有限公司被评选为2011年中国质量评价协会科技创新奖——创新型企业优秀奖,被北京企业评价协会评选为2011年度北京市信用企业,被北京市科委、财政局、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授予“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北京民航鹏远航空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民航鹏远),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民航总局所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民航鹏远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全国范围内设有25 个分公司,36个操作中心和198个操作点,依靠专业、健全的操作网络为客户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物流服务,在海外已形成了以欧洲、中东、北美、南美、 澳洲、日本及东南亚为重点的国际货运业务网络。

民航鹏远是由商务部批准的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也是首批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民航华北管理局批准的兼有航空运输一类客、货和二类客、货销售代理业务资质 的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国内综合物流方面,民航鹏远具备道路运输资质,公司拥有自己的运输车队,长期与铁路运输部门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拥有完善的 第三方物流和仓储管理信息系统、GPS定位跟踪系统,并针对中国物流企业的实际运作特点不断开发、更新。

二、平台系统介绍

蓝海彤翔云平台将主要针对物流企业的特点,为满足IT系统应用的需要,提供通用的技术支撑服务,包括云平台的系统管理、硬件设备的管理调度、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业务应用系统的管理、业务应用的异地协同开发支持等。

(1) 云平台的系统管理:主要负责云平台用户的单点登录、权限的统一管理、业务系统的配置管理、平台公共信息的管理以及平台的系统数据管理等,并通过一系列的接口和系统层交互。

(2) 云平台资源的管理调度:云平台的资源管理调度主要负责对平台中的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包括门户服务器、数据 库服务器、计算资源池、桌面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设备、专用设备等,并实现上述设备的统一监控,以及各资源池的资源统一管理、订单管理和基于时长的内 部计费管理。

(3) 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管理子系统的职责是管理云平台中的部门和员工数据。具体的方式是为每一个员工分配一个内部的企业网盘,存放工作数据,通过PC、手机端等多种终端访问,同时历史版本功能和追溯功能可以有效防止数据的误删除和流失。

(4) 业务应用系统管理:业务应用管理系统需要实现两方面的功能。首先,云平台必须能够无缝的集成和支持基于物流的各种业务应 用,提供业务应用运行的支撑环境,并以服务的形式暴露给最终用户。其次,云平台还必须能够对用户的订购和消费应用的情况进行跟踪,并根据这些历史信息进行 统计分析,从而帮助平台管理员以及应用提供者及时了解专业服务的使用情况,从而有效改善云平台中物流应用的服务质量。

(5) 基于云平台的异地业务协同开发支持。不同分支机构之间有大量的协同工作需求。本次云平台也提供了协同办公组件,包括内部社交工具、线上网络会议、在线项目管理等。

民航鹏远一直致力于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逐渐建设完成了多个信息化系统,是其物流信息化的基础。

三、民航鹏远之前的IT系统组成和存在的问题

(1) 鹏远物流TMS运输管理系统是一套用于管理物流运输业务服务质量的IT系统,客户一旦与鹏远物流发生运输业务委托关系,委托业务信息就能实时在 TMS中体现。从接到客户委托开始,到货物开始发运,再到货物在途的状态跟踪,最后到收货人签收并回执,整个物流服务过程的信息都能详细在TMS中展现出 来,供客户查看。

(2) 鹏远物流WMS仓储管理系统是一套用于管理物流仓储业务服务质量的IT系统,仓储业务操作的每一步动作就能实时在WMS中体现。从验货、收货、 入库、保管、盘点、拣货到最后出库完成,整个仓储物流服务过程的信息都详细在WMS中展现出来,供客户查看。WMS完全支持条码管理和RFID管理,为客 户要求自动化精准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WMS的预警机制有安全库存机制、库存有效期机制、库存周转率机制、库龄机制,为客户的不同货物品种进行高效存储提 供了较好的信息管理手段,从而最大化利用仓储面积,降低成本。

(3) 鹏远物流DMS配送管理系统是一套用于管理物流配送业务服务质量的IT系统,DMS根据配送任务的位置分布和配送时间要求,智能完成配送路线的 规划,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并降低了配送成本。从接到客户委托开始,到货物开始配送,再到货物配送状态跟踪,最后到收货人签收并回执,整个物流服务过程的信 息都能详细在DMS中展现出来,实时供客户查看。

(4) 鹏远物流CTS客户货物追踪系统是一套面向客户服务的IT系统,客户使用自己的登录账号和密码便可以实时查看属于自己企业的业务状态信息。例如:查看货物 运输在途状态、每一票委托的详细信息、库存状态、KPI指标信息和影响KPI的重点委托信息等等。CTS是一套客户化的IT系统,无论是功能操作还是信息 展现都是根据每个客户的需要来定制的,每个客户看到都是属于自己个性化的信息和个性化的操作界面。

(5) 鹏远物流GPS全球定位系统是一套功能全面的车辆可视化监控IT系统,功能有:定位车辆、跟踪车辆、运行轨迹回放、发显屏信息至车辆、断油断电、语音监 听、设置呼叫限定、设置车台记录、设置车台巡检、限定路线管理、时程管理、设置超速报警、置掉电报警、备用电源管理、车台故障诊断、查找操作记录、其他设 置(如:加地标)、其他车组设置、发送手机短信等。客户可以通过INTERNET网络实时查看运输货物的车辆所在的位置和历史行驶的线路。使得客户更加直 观明了地查看每票货物的实时位置信息,GPS车载的智能控制功能也进一步为客户货物运输的在途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6) 鹏远物流SMS短信系统是一套与客户互动的信息交流系统,客户只需要平常使用的手机就可以方便接收到鹏远物流及时的物流服务提醒信息。例如:货物出发短 信、货物签收短信、物料库存量等等。客户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查货命令给SMS短信系统,系统会立即回复所查货物的状态信息。

(7) 鹏远物流EMAIL企业邮件系统是一套企业内部之间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交互的重要IT系统,从2001年鹏远就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邮件系统,很大程度上 方便了与客户交流,提供了一个与客户信息往来的强大平台。与企业邮件系统配套的垃圾邮件处理系统和病毒邮件处理系统为与客户信息交互提供了更加安全的有力 保障。在当今信息时代,利用INTERNET网络交互已经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交流工具,而企业邮件系统是一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工程。鹏远物流正是 更好地利用了这个IT系统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好的物流信息服务,也因此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物流服务的经典案例。

(8) 鹏远物流CCTV安全监控系统是一套用于物流场区内外进行安全可视监控的IT系统,通过CCTV安全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视物流场区内外的情况,实时发现安全隐患。CCTV安全监控系统同时提供一个月的监视录像,一旦发生违规操作或盗窃行为都将被电子眼睛捕捉到。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电子眼睛24小时为场区安全提供技术监督保障。客户也完全可以通过INTERNET网络在线查看CCTV安全监控系统的实时录像,提供如临现场的可视效果。CCTV让鹏远物流的服务对客户更加透明化,良好的服务机制完全可以经得起客户任何时候的视察。

以上的信息系统民航鹏远是按照“烟囱式”的传统模式分散分批建设的,存在着诸多问题:

(1) 分公司、操作中心、操作点数量很多且极为分散,IT的管理难度和维护成本都很大,网络安全也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2) 多个系统需要分别反复登录,用户权限的管理设定或者缺失或者重复劳动。

(3) 各IT系统存在服务器等设备的重复建设,资源利用率低

(4) PC客户端的更新换代存在较大的浪费,也增加了IT维护成本。

(5) 伴随着民航鹏远的业务发展,IT系统的投资和成本难以控制。

针对上述问题,民航鹏远决定建设统一的内部私有云平台,作为企业的数据中心统一提供基础架构资源。

四、民航鹏远云平台的建设

4.1 建设思考

民航鹏远云平台将主要针对自身物流企业的特点,为满足IT系统应用的需要,提供通用的技术支撑服务,包括云平台的系统管理、硬件设备的管理调度、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业务应用系统的管理、业务应用的异地协同开发支持等。

(1) 云平台的系统管理: 主要负责云平台用户的单点登录、权限的统一管理、业务系统的配置管理、平台公共信息的管理以及平台的系统数据管理等,并通过一系列的接口和系统层交互。

(2) 云平台资源的管理调度:云平台的资源管理调度主要负责对平台中的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包括门户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计算资源池、桌面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设备、专用设备等,并实现上述设备的统一监控,以及各资源池的资源统一管理、订单管理和基于时长的内部计费管理。

(3) 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管理子系统的职责是管理云平台中的部门和员工数据。具体的方式是为每一个员工分配一个内部的企业网盘,存放工作数据,通过PC、手机端等多种终端访问,同时历史版本功能和追溯功能可以有效防止数据的误删除和流失。

(4) 业务应用系统管理:业务应用管理系统需要实现两方面的功能。首先,云平台必须能够无缝的集成和支持基于物流的各种业务应用,提供业务应用运行的支撑环境,并以服务的形式暴露给最终用户。其次,云平台还必须能够对用户的订购和消费应用的情况进行跟踪,并根据这些历史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帮助平台管理员以及应用提供者及时了解专业服务的使用情况,从而有效改善云平台中物流应用的服务质量。

(5) 基于云平台的异地业务协同开发支持。民航鹏远的不同分支机构之间有大量的协同工作需求。本次云平台也提供了协同办公组件,包括内部社交工具、线上网络会议、在线项目管理等。

4.2 面向物流服务的云平台介绍

民航鹏远云平台包括基础架构层、平台服务层、应用服务层、业务流程层、服务管理和访问接口等五个主要部分。

 

4.3 民航鹏远云平台软件体系结构

基础架构层为云平台提供了各种必要的硬件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的系统软件。主要硬件设备包括计算子系统、互联子系统和存储子系统等。其中,计算子系统是云平台的计算核心,包括基于Intel EM64T、AMD 64等架构处理器的计算节点以及基于NVIDIA GPU、Intel MIC架构处理器的加速节点,主要功能就是执行计算。互联子系统提供管理节点、登录节点、计算节点和存储子系统之间连接通路,实现了系统的管理、实时监控和网络文件访问数据的传递,以及计算节点之间的高速消息交换。主流互联技术包括千兆/万兆以太网和Infiniband网络等。存储子系统为云平台提供集中的数据存储空间。并行文件系统可以为林业遥感数据分析处理云平台提供并发的、高速的文件访问,以及突出的数据I/O性能。高效的并行文件系统可以满足应用过程中,计算节点产生的大量近乎同时的I/O请求,满足计算节点对各种文件的并发访问,以及计算生成的大量结果文件的并行存储,提供较高的数据I/O性能。

平台服务层为云平台提供了各种基础支撑服务子系统,包括基础通信服务、计算资源管理、数据资源管理、软件资源管理和作业管理。其中,基础通信服务子系统屏蔽了基础架构层中各种资源的异构性以及资源设备之间的复杂关联,提供了一个方便、透明的消息通信环境,使得云平台能够充分使用分散的计算资源。

应用软件层提供了民航鹏远的各个软件应用系统,包括各类专业软件和专业支撑软件,充分确保用户复杂多样任务的顺利进行。

业务流程层是云平台与最终用户交互的一个逻辑管理层。在业务流程层中,云平台会将用户按照类型的不同,在逻辑上进行分类管理。普通用户有申请资源的资格、组管理员可以为组内用户批准资源、超级管理员负责平台的后台维护工作。

服务管理提供了后台支撑服务,以及访问这些基础服务的接口。在确保云平台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为各层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主要包括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订阅管理和计费管理等。

访问接口包括门户站点、应用服务网关两部分。门户站点一方面提供了各种公共信息,另一方面为用户访问云平台提供的各种服务提供了统一的入口。应用服务网关将平台上的各类应用和服务对外映射成一个Web服务,可以有效降低业务系统和云平台集成的难度。

 民航鹏远云平台基础设施的逻辑拓扑示意图如下所示:

 

4.4 民航鹏远云平台的实施过程

民航鹏远的云平台实施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服务器资源进行整合,除少量交换机、内存添置和端口改造之外,没有采购新的硬件设备。使用功能全面的LandCloud软件框架进行搭建,支持不同底层的虚拟化资源池。实施过程如下:

1. 利用3台闲置服务器搭建一个最小规模的LandCloud,其中两台服务器作为计算资源池,一台大容量硬盘服务器提供ISCSI服务作为存储资源池。

2. 将TMS运输管理系统原先使用的服务器用P2V(物理机转化为虚拟机)的方式迁至云平台上,并完成网络和数据库的配置验证。

3. 试运行稳定一段时间后,将TMS原有的5台物理服务器和1台存储加入云平台的资源池内。

4. 重复以上步骤,逐渐将其他系统迁至云平台上。

5. 经过整合释放出的5台服务器能力,构建一个虚拟化桌面资源池,供北京总部办公人员使用。

6. 由云平台的服务门户作为企业访问IT资源的入口,实现身份的统一认证。

五、民航鹏远云平台主要效益分析和下一步计划

5.1 云平台实施的效益

民航鹏远的云平台实施后,取得了明显的效益,表现在:

(1) 减少了IT的直接投入,通过原有设备的整合,释放出大量闲置的计算和存储能力,2014年原先计划投入的硬件投资减少了70%,总体投资减少了50%。

(2) 节约了长期成本,由于总的设备数量减少,同时云平台内置了完整的管理维护和监控界面,企业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维护人工都大幅下降。

(3) 使用的并行存储系统极大的提高了存储IO性能,克服了传统虚拟化的IO低下问题。

(4) 利用空闲资源建设的虚拟桌面平台让一批老旧PC电脑重新可以投入使用,同时大大减少了桌面人员的维护压力。

(5) 通过云平台门户,实现了不同系统的统一入口。

(6) 各业务系统获得了云计算的弹性能力好处,更易于扩展和演进。

(7) 得益于云平台的建设,IT部门可以将精力更多的投入自身物流业务系统。

5.2 云平台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1) 目前民航鹏远的主要系统均已迁移至云平台上,但视频监控系统由于涉及监控网络的改造,暂时还没有实施。计划结合未来的整体网络改造实施。

(2) 由于接入带宽的问题,目前桌面的服务范围仍较为有限,同时使用中也遇到一些网络打印机和USB设备的识别问题,虽然都得到了解决,但需要做额外的配置处理。

(3) 云平台的后续计划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平台的规模扩容,第二是平台的体系扩容。平台规模扩容将采取平滑的方式,按照需要逐步增加服务器和存储硬盘资源,扩容不会造成平台服务的中断。平台的体系扩容主要包括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和灾备中心的建设。目前云平台已经完成了数据层的统一集中化,而数据仓库建设和大数据挖掘的平台是将企业数据真正转化为生产力的手段。下一步计划使用Hadoop和SPARKA计划进行大数据平台部分的建设。灾备中心的建设将逐步进行,从目前的本地数据备份,逐步实现异地数据备份和异地应用负载均衡式的备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