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起风了!5大电商趋势将改变零售行业

发布时间:2016-04-22 10:49:54 雨果网

过去,电商可能只是零售商的一个辅助销售渠道。但现在,不在网上销售产品的企业,每天都在错失大量的订单业务。

 

电商已经如此重要,网络购物方面有任何发展,都可以对整个零售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记者从外媒近日的报道中了解到,5大电商趋势可能改变全世界的零售行业。

 

大型网购节日影响整个零售行业

 

大型网购节日的火热状态能持续多久还不清楚。比如,一些人认为零售商最好避开“黑色星期五”这样的节日。

 

但是“黑色星期五”之后还有“网络星期一”。零售企业们甚至开始利用其他国家的节日,比如中国的“光棍节”。这些节日提供的大幅折扣可以让消费者节省一大笔钱,也能让线上和线下零售商获得很大收益。

 

每个人都喜欢折扣,而且没有什么比产品库存有限更能拉动销量了。所以,即使“传统”网购节日已经慢慢消失,零售商们也可以再创造一些新的网购促销日。

 

限时抢购

 

不是所有的交易都需要跨境进行。

 

Groupon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在线限时抢购网站。问题是Groupon每天推出的限时抢购产品都不同,很难保证真正需要这款产品的消费者会正好赶上优惠活动。

 

电商行业新兴的一大趋势就是:针对老顾客提供限时抢购促销活动。根据顾客的浏览记录、购买历史、及其它数据信息,卖家可以将顾客需要的产品通过弹出窗口的方式,进行大幅折扣促销。

 

很少有顾客能拒绝这种诱惑。如果弹出窗口上标明是专为老顾客提供的活动,这种限时抢购的效果将会加倍提高,既能让老客户感到高兴,又能推动转化率。

 

不要小看高街店面:实体店会生存下去的

 

与其说将高街店面逼入绝路,不如说电商加强了实体店的地位——当然,前提是实体店已经准备好改变。很快,线上和线下零售将进行大规模联合。线上销量会对实体店销量有很大影响,而零售商将能够实时与客户进行沟通。

 

消费者经常使用智能手机来对比产品线上和线下的价格。零售商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将消费者的邮件ID或loyaltyprogram与实体店POS机连接起来。只要消费者在网店发现更优价格,他们就可以在对等的实体店内享受价格折扣。

 

只要能拿到最优价格,消费者们一般并不介意产品来自哪里。所以,实体店不仅能在电商壮大的环境下生存下来,还可以直接受益于电商业务。比如,80.4%的购物者称,如果实体店零售商能够提供移动端交易和优惠券,他们将对其改观。

 

更好的物流服务和灵活的配送方式

 

自亚马逊推出PrimeNow(1小时配送服务),什么都有了可能。网购者期望或者要求当天送达成为配送标准,只是时间问题。

 

消费者期望的改变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首先,更快和更便宜的交付需求会推动跨境物流的发展。如果只是想省钱,那消费者肯定不会跨境购物。所以,任何投资跨境销售的零售商都能够获得很大收益。

 

其次,因为不是所有的零售都能够满足这个需求,那他们就会期待出现一些解决方案,比如“点击提货”(即“线上购物,线下提货”)。最终可能实现这种模式:消费者在几分钟内下单,然后很快收到无人机投递的货物——不管人在哪,也不管什么时候下的单。

 

零售商会越来越依赖第三方供应商

 

每一种新兴的电商趋势都是由大型零售巨头推动的。他们有足够的资源去试验新系统和新解决方案,也因为拥有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研究,他们能够挖掘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方式。

 

那么,小规模电商公司依赖什么生存呢?

 

毕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有足够的资源去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要。

 

幸好,有大量第三方供应商可以为任何规模的企业提供不会过时的电商操作支持。比如,使用算法可以自动获取数据,数据分析的质量和规模能够决定电商业务的成败与否。小的电商公司自然只能产生少量的数据信息。但是他们可以联系第三方供应商,来获取大量关于目标客户的信息。

 

同样的,ERP系统能够帮助大中小规模企业实现资源有效共享和利用。Instacart(提供1小时送达服务)能够满足电商企业对“当日送达”订单的配送需求,而不必增加配送人员或提高对配送仓库的投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