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供应链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6-05-09 11:15:06 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山东乐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份注册成立,注册地址为山东济南市,是一家专注于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其产品涵盖物流管理咨询、软件开发与实施、系统运维服务等于一体的专业物流咨询和IT服务提供商。公司以在物流和软件行业从业十余年的高级管理者为核心人员构建咨询和软件开发项目团队,打造物流管理、物流信息化咨询服务能力,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等物流管理系统开发能力,以及配套的系统运营维护服务能力。现可提供物流行业内成熟的仓储、运输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仓储管理系统(WMS)、运输管理系统(TMS)两大类核心产品,已在第三方物流、零担运输等领域为几十家客户提供信息系统服务,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已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其先后获得“济南市高新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洗化行业、小微企业仓储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资金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运输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2014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创新奖”等荣誉,其条码技术应用入选2014年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案例集。

公司以“智慧让物流更简单”为使命,以“物流领域科技服务的领航者,专业人士的梦想舞台”为愿景,为物流行业的客户提供物流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通过严谨深入的、基于客户实际的需求分析,提供流程优化设计和系统需求咨询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符合业务流程的信息系统,助力业务的稳定快速发展。

二、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信息化的发展过快

物流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系统无法满足业务的增长和市场竞争对信息化方面的要求,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需要借助更灵活,功能更齐全的物流系统。在这种环境下,乐速依据市场环境开发出功能齐全,使用灵活的物流系统软件。

(二)存在信息采集不及时,资源浪费的问题

在没有实现计算机化管理的商业企业中,大量的业务操作和管理活动由人工来完成。在管理层中,由于大量必要的信息不能及时被采集、加工和整理使用,造成了极大的资金浪费和货物积压。因而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管理者和经营者迫切需要借助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和手段来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加快物流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成本,准确掌握供销业务情况,及时组织畅销商品﹑降低库存和流通费用,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使企业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缺少统一对接的系统平台

一些中小企业还在使用传统的物流运输方式,没有统一对接的系统平台,造成信息传递不及时,容易出现误差。

三、 供应链平台简介

(一)、概况

1、 功能框架

供应链平台主体分为采购、销售、生产、逆向物流四部分,为了实现其信息化的应用,我们在此基础上开发了TMS系统和WMS系统两大核心产品分别用于物流运输管理功能与物流仓储管理功能。

(1)、用户与企业的信息交互:该服务平台采用的是B/S设计架构,所以用户在任何一个有网络通达的地方均可通过电脑浏览器轻松实现与服务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突破了仅在局域网访问的限制,该服务平台预留了跟多种硬件设备连接的端口,如:无线手持终端、GPS等,轻松实现货物的收录、运输、签收等操作。

(2)、客户与企业的信息交互:客户可通过公司网站的客户查询入口调取数据库数据,将客户查询的货物运输信息、仓储信息或代收款发款信息以优化的界面呈现在客户面前,便于客户随时、随地掌握货物及代收款的动态。

(3)、供应商与企业的信息交互:通过服务平台可以直接实现各供应商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结算,主要包括对运输资源、其他物流公司、各合作机构,实现信息的共享,并可以通过该平台完成整体的结算支付功能,保证了各结算的准确性和支付的及时性。

(4)、企业与用户、银行之间的资金在线支付:通过与银行系统的联网,直接实现了平台支付功能,改变了传统资金回收和代收款支付方式,通过与银行的信息交互及时完成各项资金的拨付功能,实现了快速准确的线上支付,通过该平台即可完成资金的进出功能

(二)运输管理系统(TMS)

1、TMS系统流程

乐速TMS可为零担运输和整车运输业务实现全过程节点的管理,包括运输类管理和资金类管理两大功能模块,为客户实现运输管理、回单管理、业务查询、代收货款等等业务要求。

2、产品功能特点

(1)、零担流程、灵活配置

实现零担运输的整合运营,规范零担物流运营的操作流程,提升零担运输的综合服务能力。零担运输基本采用轴辐式路由,以实际应用说明其运作流程。

(2)、银企直连功能

乐速TMS 可以与代收款产品体系升级信息进行配套,拥有与银行对接的银企直连系统,实现与POS机信息的无缝对接 ,为提升代收款产品的竞争力提供保障。

银企直连可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避免了客户操作网银等额外程序的繁琐,使得客户可以在一个系统平台上同时进行运输和资金的管理,提升了系统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客户的业务竞争力和稳定性,是该系统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3)、手持终端集成

通过PDA完成流程节点的控制,设备集成,操作简单,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实现质量提升。

(4)、GPS及地磅功能集成

GPS及地磅功能集成实现称重与系统对接,完成系统数据采集; 实现重量与车辆货物信息互联,完成报表统计;实现对车辆的运营管理,有效提升质量管理。 同时可以随时监控车辆的轨迹,在途跟踪货物状态信息。

(5)、接口丰富

预留接口,可与多种信息系统实现对接,同时满足条码扫描、GPS等硬件设备的接入。

(6)、灵活性强

TMS内的组织架构可灵活调整,可实现各部门间的业务对接,同时可保证数据的独立统计;运输及资金结算关系也可自行配置,完全支持企业流程优化。

(三)仓储管理系统(WMS)

1、主要功能模块

(1)、仓储资源管理

① 货位管理、货区管理、库区管理

② 货品基础信息管理、SKU自定义、包装管理

③ 客户资源管理、供应商资源管理,多货主管理

④ 基础资料导入管理,如MIS/ERP等信息导入

(2)、收货管理

① 预收货管理,支持MIS/ERP采购订单接收,提前做好收货准备

② 预分配管理,支持货物入库预分配管理,支持人工指定库位及系统自动分配库位等多种入库方式

③ 支持RF收货上架作业

④ 管理货品保质期、批次、重量、价格

⑤ 管理货品质量状态,如好品、坏品、短龄品等

⑥ 支持多次收货

(3)、库内管理

① 库位冻结及解冻管理、库存调整及库存转移作业

② 支持库存风险预警以及库存警报功能

③ 支持库存拆零及组合

④ 支持全盘、异动盘点、循环盘点等多种盘点方式

(4)、发货管理

① 接收MIS/ERP发送的销售订单并生成对应的发货单及拣货单

② 波次管理,可按照客户类型、发货类型、作业日期等自由生成拣货波次,生成对应补货和拣货单

③ 支持纸单拣货、电子标签拣货、RF拣货

④ 支持多次发货

(5)、信息查询及追溯

① 支持用户操作日志查询,对库内活动进行整体监控

② 可按用户要求提供多种查询报表,并按要求自定义组合

(6)、费用结算

① 根据用户需求,完成仓库合同管理

2、库内关键点控制

乐速仓储管理系统(WMS)能够按照运作的业务规则和运算法则,对信息、资源、行为、存货和分销运作进行更完美地管理,使其最大化满足有效产出和精确性的要求。可满足客户多种不同的仓储作业方式,支持各种接收订单方式、补货拣货方式。

3、分区及库位管理介绍

针对不同的原材料及中间品,提供不同的货区存放及管理,同时提供精确的货位管理功能,确保货物的准确出入库以及批次管理。 

4、产品优势

(1)、成本低,快速部署

乐速WMS是专为中小企业开发的、适用于仓储实际业务操作的信息系统,具备成本低、功能全的特点,同时可快速上线部署,满足企业业务尽快开展的需要。

(2)、可与多种软硬件设备对接

乐速WMS支持与其他信息系统,如财务系统、ERP等软件对接,也支持扫描设备、电子标签等硬件设备的接入。

(3)、专业团队,定制开发

乐速可提供专业的仓储系统开发团队为客户定制化开发软件,以完全适应客户业务流程,满足精细管理和操作便利的要求。

四、 案例分析

因佳怡物流原有运输系统不能满足业务的增长和市场竞争对信息化方面的要求,乐速于2012年开始为佳怡物流定制开发零担运输管理系统(LTL-TMS),历时11个月,于2013年6月成功上线。该平台由运输管理系统和资金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具有灵活配置、强调用户体验、接口丰富等特点。现阶段,LTL-TMS系统可支持每天10000多票(平均每票5件)订单的业务往来、1000多个连锁店同时在线操作以及合计140万元的资金流量,年管理资金流量达40亿。

自系统实施上线以来,乐速为佳怡物流提供了周到的运维服务,除系统问题及时响应外,客户对系统功能的新的需求也能得到相应满足,乐速实现了简单需求及时满足,复杂需求及时反馈解决方案的服务时效性,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赏。

五、 信息化效益分析

1、 加速了企业用户信息化进程

供应链平台的应用加速了企业用户从传统工作模式向物流信息化的转变,紧随时代潮流,更好的适应物流信息化的环境。

2、 促进业务增长,降低人力成本

供应链平台功能齐全,满足企业用户市场竞争对信息化的要求,减少工作失误率,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业务增长。大量业务操作和管理活动可通过系统平台进行,对人员数量要求降低,从而降低了人力成本。

3、 提供统一对接平台

为供应链中各环节信息的传递提供统一平台,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4、 为货物查询提供便利

能精确追踪货物,使货物运达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提升,为客户货物查询提供便利,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为企业用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