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4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快速回升

发布时间:2016-05-09 15:58:26 科技信息部

2016年4月,经济运行继续企稳向好。投资增速延续回升态势。工业经济也已扭转前期下滑态势,回升格局显现,企业经营效益好转。在经济运行前景改善、市场信心增强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连续快速回升态势。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4月份生产资料市场平均价格环比上涨4.02%,涨幅较上月提高0.4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环比回升态势且涨幅持续扩大;同比下降6.59%,降幅较上月收窄3.79个百分点。1-4月份,累计平均价格下降11.23%,比年初上涨3.13%。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继续增长。其中,黑色金属涨幅最为显著,连续两个月超过10个百分点。成品油和机电设备价格继续下降。原煤和汽车价格转升为降。建材和木材价格止跌回升。具体来看:

钢材价格快速上涨。供给方面,随着行业盈利持续好转,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正常生产的企业采用一切办法提产,而部分减产、停产企业也在积极恢复生产。开工率提升,产量释放加快,粗钢日产量较3月份进一步提高。需求方面,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复苏周期,各地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复苏超出预期。整体来看,当前钢铁行业形势明显回暖、产销两旺、库存快速消耗,价格疯狂上涨。3月份平均价格环比涨幅高达14.26%,较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继续小幅上涨。受美元走低和国家收储的影响,有色金属价格环比上涨4.01%,涨幅较上月扩大0.62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环比回升态势。价格持续反弹带动国内部分企业重启关停产能,对价格进一步回升构成威胁。受旺季终端需求增加、供给侧改革资源偏紧以及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等因素影响,4月份化工产品价格震荡小幅回升,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收窄1.13个百分点。

煤炭价格转升为降。随着一季度及4月份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此次经济形势好转的主因是需求侧的回暖,而作为基础能源的煤炭,从市场角度上来说属于供给侧,因此走势仍然是低迷为主。此外,虽然用电量有所回升,但是从用电结构上来看,水电及清洁能源对于用电量的贡献率有所增加,以及国家政策对于火电装机的压制,使终端耗煤需求继续处于收紧状态。4月份煤炭市场平均价格未能延续回升走势,环比小幅下降1.33%。

成品油价格继续小幅下降。4月份,受科威特石油工人罢工和多哈会谈无果而终等利多因素影响,原油期货价格大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与原油价格走势相悖。其主要原因:一是直到4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才迎来调价六连停后的首次上涨,整个四月份基本处于不调价的氛围中,主营单位采取让利促销策略。二是受天气回暖影响,私家车出行增加,但由于假期时间不多,出行多集中于近郊,汽油需求整体提升有限。4月份,国内成品油平均价格环比下降1.06%。降幅较上月收窄0.72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