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阿里正在制定“绿色物流”标准 或成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16-05-10 09:18:00 中国大物流网

随着网购发展日益繁荣,快递垃圾的回收处理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社会性难题。按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仅去年一年就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这些包材几乎没有回收,塑料快递袋也无法降解,造成大量浪费和污染。环保人士不禁呼吁,希望从快递物流源头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这一问题的解决终于有了一些眉目。阿里巴巴集团掌舵人马云表示,目前阿里正在制定“绿色物流”标准。同时表示“我们正在尝试推出可重复使用的安全塑料材质的环保箱,逐步替代快递纸箱。买家签收取货后,快递员把箱子收回,按链路流程回到发货仓库。”
  与此同时,从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解到“绿色物流”具体包括环保快递箱、环保快递袋、环保快递车等产品。目前菜鸟网络平台运行着23万辆快递合作伙伴的运输车。环保快递车项目是用新能源车逐步取代传统货车,降低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首批最快年内投入使用。
  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箱4月将先在上海试用,计划年底推广到菜鸟联盟“当日达”覆盖的20个城市。
  据悉,马云已在企业内部多次提及加快推进“绿色物流”,期待菜鸟联盟推动几大快递公司合作,解决包装业“绿色化”问题。
  不少人士还指出目前网购包装的成本大多是由商家自己承担,环保包装的实行是否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对此菜鸟网络负责人表示“包装材料的环保化会导致成本上升,我们希望得到卖家和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菜鸟网络也会有专门的投入。光凭菜鸟网络不能完全做好‘绿色物流’,我们会说服商家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做。”
  据悉,因塑料环保箱可重复使用,成本上升不是特别明显,推行中最可能遭遇成本障碍的将是环保快递袋。对此菜鸟网络也作出回应表示“我们正在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研究生产可降解的环保袋,它会在一段时间内在土壤中自然分解,避免污染——这种环保袋的成本是现在塑料快递袋的数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