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刘强东:传统企业家如果不擅长 请忘掉电商梦

发布时间:2016-05-16 10:52:54 销售与市场

大家都说经济不好了,日子难了,很多东西有人为的夸大。政府很着急,企业家也很着急。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难,就像京东追求的理念一样,让生活变得简单快乐。

政府把经济搞活就需要做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严厉打击逃税漏税,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率。 

对于企业家来讲,怎么做到简单快乐?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我觉得有一半的传统企业其实都可以考虑卖掉,多简单的一件事情。把企业卖掉所有烦恼都没有了,拿现金是最高兴的事情。 

2012年,我有一个初中同学,他在江苏南部做制衣厂,做了一二十年。2012年说怎么转型?能不能到京东开店?转成做自己的品牌,不做代工。

我说最好把厂房卖掉,他舍不得。他说虽然过去一二十年了,总是有起起伏伏,熬过一两年还是很赚钱,但是到现在三年熬不过去了,想卖掉已经很难。把过去一二十年辛辛苦苦做服装代工的利润几乎全部吐出去,净资产可以说为零了。 

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讲,如果你的企业没有带来独有的价值,如果你在行业里并没有创造独特的价值,如果你没在行业前10名,如果你的设备没有比别人更优良,管理能力不好,或者说没有自己独有的设计技术,最好的选择就是卖掉。特别是国家提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供给侧改革说白了就是减少产能,顺势而为把企业卖掉是今天很多企业最佳的选择。

我再说一个观点,很多传统品牌最近5-10年不断朝电子商务转型。今天,回过头来看,3年前我发出过忠告,大部分品牌商还是要把时间精力放在品牌上,做好你的研发、设计,销售管道应该交给零售商、代理商,交给你的经销商,交给你的零售商。 

品牌商自己没必要成立电商部门,弄了庞大的团队,弄了很多高薪的人做网上营销。今天大家可以看看,很多的传统品牌,只要是自营电商,或者建立了电商部门,那绝对是一个灾难。

前几年和朋友聊到国内一家很知名的鞋类品牌公司,过去十几年利润非常非常好。有人勾勒了一个数字,去年它是在中国所有鞋类的品牌里,电子商务转型最充分的,1/3来自线上销售,线上做了22亿。这22亿是来自电商部门,并不是给京东供货的,净利润1000万。 

老板很高兴,说你看“我比你刘强东做得好”,我做了22亿,结果净赚1000万。但是,好好看看你的财务报表,22亿如果供给客户,让你的客户去卖,而不是自己卖,你的净利润应该是3.8亿才对,剩下2/3的利润,净利超过10%。本来你可以赚3亿,转到线上自己做营销,结果利润变成了1000万。

其实电商是技术很强的事情,你需要掌握积累的知识太多,并不是每一个品牌都非要建立自己的电商部门去做销售,你可以和电商公司合作,和它进行配合,但并不代表都做直销。全世界做电商最好的是少数几个品牌,一半以上的销售也不是通过所谓的直销,也是通过全世界各个零售商的渠道销售出去的。

所以,在此我再次呼吁,作为传统品牌企业家忘记电商吧,回去第一件事是把电商部门撤掉! 

原作者:刘强东;京东集团CEO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