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行业刮起“共享经济”风

发布时间:2016-06-02 08:33:40 南方日报

不少创业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瞄准货车返程空载这一物流界痛点,打造信息共享平台。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供应环节不可缺少的一环,众多原材料和商品的中转均依赖于物流。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物流总额达223万亿,全国同城物流配送市场接近万亿,且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物流的巨大市场吸引了一批创业者纷纷扎入其中。 

东莞拥有三大物流基地,物流产业带全国知名。目前,不少创业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瞄准货车返程空载这一物流界痛点,打造信息共享平台,试图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营造东莞物流的众创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A.共享返程空载信息 节省物流成本 

权威数据显示,国内路面上行走的3000多万辆货车,平均空载率高达40%,返程空载已成为行业的一大痛点。 

今年5月,东莞本土一家物流科技公司瞄准货车返程空载这一行业痛点,推出了东莞第一个车货匹配物流交易平台。 

袁兴军是该平台的负责人,他从1999年就开始在物流行业工作,2004年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公司。在传统物流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深知行业痛点。比如交易形成多基于老乡、朋友圈和信息部,货源不确定、透明度低、钱货保障少以及缺乏标准交易等等。而其中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货车返程的空载率。 

对于业内普遍认同的40%空载率,袁兴军认为,可能比这个数值更高。他说,货车空载一方面会增加货运物流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会导致路面拥堵。根据测算,如果是由返程车来运货的话,至少可以为货主降低20%的物流成本,而理想状态是降低50%。 

“当时我就想,能不能构建一个体系,降低货车返程的空载率。只不过最初是用传统物流的方式去做,而现在则是用互联网的思维。”袁兴军说。 

后来,他认识了做软件工程的合伙人,两人一拍即合,基于已经建立的物流体系,研发车货匹配的平台系统。 

经过一年的研发,系统终于完成了。该平台可以解决货车司机和车主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货主在平台上放出货物,货车司机就能够收到货物信息的推送,从形式上看有点像网约车。 

同样切入该领域的还有巡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巡航国际”)。在国际空、海运进出口领域,该港资企业在国内占有不小的份额。巡航国际车货匹配物流交易平台项目放在东莞,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看好东莞在珠三角物流行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前景。 

在该平台上,货主叫车时间可由1小时降低为5分钟。通过该平台,创业者可通过线下开拓货物资源,并发布到线上,通过平台车货撮合和信息共享功能,实现第一时间匹配车辆,最终达成交易。同时也可以根据货源信息,在线下寻找货车司机,达成合作意向。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还将借助东莞进军全国,接下来,将会继续开拓珠三角、长三角等市场,吸引全国各地的创业者。

B.商业模式还未成熟 可先营造众创氛围 

在袁兴军的平台,货主的客户端和货车司机的客户端是分开的,货物运输的定价是由司机们竞价所得,只有货主才能看到报价。货主可以综合价格以及平台上司机的信用档案,来决定选择哪个司机。袁兴军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实现货物物流中的去中介化。 

巡航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盈利来自于货运佣金、平台补贴、衍生产品等。该负责人说,目前货车与货源的交易市场还有待成熟,等运行更加成熟后,获取的车、货两端信息足够支撑起数据分析,那么平台的大数据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借此从事保险服务、加油服务、汽车修理服务等潜在的衍生增值领域。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200家同类型互联网物流平台,商业模式大同小异,可谓竞争激烈,如何才能从同行中脱颖而出? 

袁兴军认为,基于经济圈的货运物流往返,是自己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袁兴军在珠三角经济圈的各个城市都有城市合伙人,城市合伙人负责该区域的货主与货车司机的资源对接,并在交易订单中获得分成。 

“从物流方面来看,一个经济圈内的各个城市,相互之间的半成品批量运输量是很大的。一些大企业向供应商下单通常要求当天送达,而货车送完货就会空载。但由于同一个经济圈的物流订单充足,要找到返程的订单也比较容易。”袁兴军说。 

“在打车、生鲜拼货、民宿领域,‘共享经济’已经风生水起,未来货车与货源闲置资源的共享也是大势所趋。”对于尝鲜互联网+物流,两位平台负责人均表示出了十足的信心。 

但同时他们也认为,目前,车货匹配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闭环,信息共享的即时性、用户体验、用户黏性、共享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待破解的难题。 

“从整个行业来说,货运物流有自身的特点,商业模式还需要摸索,各方资源还需要磨合,平台也需克服技术难题。”巡航国际负责人说,目前的试水重在营造物流行业的众创氛围;同时,通过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技术,打破传统线下物流的障碍,在高效物流、有效运力等方面做出探索的第一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