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冷环境下的冷思考:第三方跨境物流必然崛起

发布时间:2016-06-07 10:29:58 亿邦动力网

经过过去一年,尤其是过去两个月,像坐过山车一样的跌宕起伏,跨境电商从业者们深深感受到了政策的“威力”。汇通天下CEO孙剑巍将此总结为:靠政策红利的爆发必然会受制于政策的变化。他指出,如今政策已尘埃落定,整个行业要面对的是一个新常态,在更细更专业的分工下,第三方物流平台必然要崛起。

孙剑巍向亿邦动力网谈道,跨境电商本质上是国际贸易的碎片化,只要国内消费者对海外产品的需求还在增长,这个行业就有发展的空间,但前提是要合需、合规、合利。

他指出,过去一两年,跨境电商享受着税收和通关上的两大红利,得以快速成长,但长远来看还是要回归贸易本质。“以往,大家很多做法并不是销售或零售的‘常态’,比如,货不是来自国外厂家,而是从国外线下商店去‘扫’。这在新形势下是行不通的。”

“海外供应商不会因为今天你的订单量增加了一倍就愿意跟你合作,增加厂房、增加设备、增加人员不容易,如果增加了之后,你的订单量减少怎么办?这对他意味着巨大的亏损。所以,想把生意做得长远,比须往上游供应链走,必须要和供应商形成一个统一战线。很多商品不能再去追求短平快,而是要抱着培育品牌的心态。”

与此同时,孙剑巍提出,跨境电商走到今天,供应链上面的各个环节都会更加细化。比如,考虑到时效、成本等因素,大家都会“多条腿走路”,即保税备货、海外直邮、一般贸易同时进行,但是,不同品类、不同税率、不同数量、不同运输要求需采用不同的物流方式,都是非常琐碎繁杂的事情,所以专业的第三方非常重要。

“互联网企业典型的应该‘轻’,而不是‘重’。最应该自建物流的大平台在物流上都是亏损的,更何况是中小平台?所以,第三方物流平台必然要崛起。”孙剑巍表示,从供应链金融到物流的稳定性,因为商品价值不同,所选择的物流服务也不同,这种性价比的选择就是未来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向亿邦动力网介绍,作为跨境物流服务商,汇通天下的业务板块包括进口和出口两大块,其中,出口占比三分之二,进口占三分之一。进口方面,汇通天下主要采取多口岸布局和在重要国家建海外仓的战略措施,且今年将继续强化优势线路,比如香港和日本可提供“10天必到保障”服务。

据悉,目前,汇通天下分别在南方、北方、西部做了布局,涉及广州、深圳、北京、成都几个重要口岸。其中,广州、深圳离香港近(跨境电商大量的货都流往香港),且发展较为成熟,在操作上具有很大的便利性;北京虽然通关制度相对严格,但航班密度大,成本相对较低;而成都通关效率比较高,非常有潜力。

“今年,我们在成都做了比较大的投入,因为成都在政策稳定性上是我目前看到的各口岸当中比较优良的。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沿海做跨境进口电商可能是见怪不怪了,但内陆地区对跨境电商的需求是蓬勃发展的,所以我们的西南总部落户在了成都。”孙剑巍解释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