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招商路凯:助力供应链优化最关键一环

发布时间:2016-06-27 11:04:10 《中国连锁》杂志

零售企业业绩增速放缓,高租金、高人工,还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怎么办?

实现供应链的优化与创新就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对零售行业的竞争而言,在商品成本、价格、利润已经相对透明的情况下,真正可控的只剩下供应链成本,而如何去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供应链效率,是未来所有零售企业竞争的核心。”招商路凯大中华区副总经理高松骥在接受《中国连锁》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通过单元化物流载具循环共用系统,尤其是带板运输、生鲜周转筐循环共用来实现零售行业供应链的优化,在提升供应链效率的同时,让供应链成本可控,是招商路凯最擅长的事情。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2011年组建大中华团队以来,招商路凯凭借其领先的理念、卓越的产品品质、完善的服务网络、快速的客户响应速度以及灵活多样的解决方案,在短短五年间,成为中国最大的单元化物流载具循环共用服务商。

推动零供带板运输,实现供应链协同优化

带板运输是托盘循环共用对供应链优化的核心价值所在。“带板运输对托盘进行了与传统运输模式不同的处理,由“箱”集合成“托盘”为单位的货物运输单元,从而提高了装卸货的作业效率。同时,带板运输省去了货物流通过程中的多次倒板,极大节约了货物装卸成本和运输时间,降低破损风险,加快车辆周转率,提高仓储利用率。”高松骥介绍,带板运输的优势和价值,让越来越多的参与企业从中获益。2015年,招商路凯与某国内最大的零售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端到端供应链优化项目,通过托盘的持续标准化及带板运输模式的应用,大幅度提高了供应商和零售商DC端到端的整体作业效率。项目实施后,无论是平均装车效率还是卸货效率、收货效率均较之前有了显著的提升。 

而就在2016年5月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联盟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托盘标准化发展监测分析报告》中,给出了一个非常清晰、明确的结论:通过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和带板运输,试点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下降10%以上,装卸货效率提高50%以上、车辆周转效率增加1倍以上、库存周转成本降低29%以上,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 

“尽管带板运输的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知,零售商推动带板运输的积极性也在不断增强,但是真正大规模的推动带板运输依然面临很大的挑战。”高松骥介绍,“真正的难点和挑战来自于推动零供之间的带板运输,或者是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带板运输。如何通过协调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让零供之间能够快速达成带板运输的意向,从而通过零供间带板运输的实施,最终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协同优化,是招商路凯一直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为加快推动零供之间的带板运输,招商路凯在2013年推出了一项激励计划,这个计划持续实践了一年,效果显著。在目前招商路凯稳定的带板企业客户中,至少有十几家是通过当时的激励政策吸引进来的。但是仅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去激励、去推动,显然是不够的,为此,高松骥也呼吁政府力量的加入,通过政府的宣导、宣传以及对带板运输转移环节的相关补贴,真正推动带板运输在中国的规模化发展。

“其实就零售业来说,托盘循环共用虽然在总的商品成本中占比不大,但是关联度和影响非常大,是供应链优化关键的一环。”高松骥告诉记者。

创新循环共用模式,拥抱共享经济

循环共用模式,从本质上来说是共享经济模式。高松骥介绍,路凯所从事的集装单元载具循环共用,实际上就是一个共享经济产业化的事情,就是把共享经济能够真正产业化,能够让它成为商业机会。托盘或者说单元载具就是一个最基础、最简单且最容易导入的一种共享模式。当然要想成功的导入这种共享模式,也需要基本几个基本的核心能力。第一个核心能力就是大规模的产品检验和维修能力,当所有的产品要能实大规模共享的时候,那么就意味着它循环多次使用,那么产品本身要做到每个人(企业)在用的时候达到最基本的产品品质,或者标准品质,那么大规模的检验和维修就变得非常非常的重要。

为了确保产品与服务质量,路凯已在全国建立了22个营运服务中心,全方位为客户提供租板、退板、转移、维修等服务。而且,为了支持业务规模的进一步快速扩张和为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客户提供标准化、高效率的服务,招商路凯将采用“超级营运服务中心+前端卫星服务中心”的营运模式,致力于大规模的托盘循环共用运营服务。

此外,还必须具备多样化产品的创新和研发能力。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招商路凯开发了不同的物流单元载具,在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的同时将循环共享模式延伸到不同的领域。比如生鲜周转筐的循环共用,它能够支持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售终端的“一触式”(Onetouch)仓储配送和展示需要。

“从田间地头到门店上架,其中的每一个环节的倒板都要经过一次损耗,到达门店之后损耗可高达15%以上。”高松骥表示,“可以通过统筹、集约的方式,缩短供应链长度。农产品在产地经过初步的拣择、清洗、包装等处理,之后使用单元化载具生鲜周转筐进行装箱。”

显然,生鲜产品通过单元化包装进行的托盘运输,让每一次流转中损耗降到了最低,甚至还可以直接带着周转筐进店上架。降低了货品损耗率,更减少了运输时间。这不仅能让生鲜产品能够更加保“鲜”,也能控制物流成本而保“利”。

截至目前,招商路凯已与沃尔玛、永辉等零售商合作、启动了多个生鲜周转筐循环共用项目。尤其近期启动的与某知名零售商的合作,堪称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基于按周期收费及押金、退款模式的果蔬周转筐循环共用项目。招商路凯通过为该零售商提供整体的生鲜周转筐循环共用解决方案,包括逆向物流服务,以及基于更有效控制果蔬周转筐流转的IT系统服务,大幅度提高该零售商各配送中心的运作效率、门店补货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在流通环节中的多次搬运造成的货物损耗。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业内人士开始重视并尝试标准化托盘、生鲜周转筐等单元载具的循环共用。”高松骥坦言,“无论是托盘还是生鲜周转筐或是其他单元化物流载具,最好是从一开始就引导大家接受第三方服务体系,这种第三方服务体系在短期之内可能很难凸显优势,但从整个社会物流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这是长期的、必然的趋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