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安徽江汽物流有限公司:商用车GPS在途监控项目

发布时间:2016-07-08 11:09: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介

安徽江汽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元月,前身是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运输车队,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是隶属于江淮汽车集团的独立法人。公司于2015年4月份整体并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6800万元,多年来主要经营指标保持持续增长,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87亿元。公司注册地——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紫蓬路1325号。

公司现拥有零部件、整车仓储和配送中心5座,自有仓储面积32000㎡,租赁仓储面积32534㎡,整车库面积24.7万㎡。公司连续4年获得省、市A级纳税企业,银行A级授信企业。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物流企业称号,2011年6月被评为国家4A级物流企业。2013年荣获安徽省信息化优秀应用企业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先进物流企业并成为当年度汽车物流行业十年突出贡献企业。2015年发展成为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副会长单位。

公司业务几乎涵盖了汽车物流的全部过程,包括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仓储配送、生产物流、产成品物流。此外,公司还承担车辆管理和维修、通勤客运与汽车租赁服务等一系列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现已形成乘用车储运公司、商用车储运公司、零部件储运公司、客运服务公司等四大事业部和七大管理平台,并下辖两个全资子公司—合肥和瑞出租车有限公司和安徽和勤租赁有限公司。

作为江淮汽车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的重要战略支撑,公司在十三五期间,以“服务好主业,发展为主业”为使命,坚持“汽车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协同构筑整车市场竞争优势。以“整车物流”为核心业务,以“零部件物流”为战略业务,发展出租、团体租赁、公车服务业务,形成多个利润支柱。公司力争十三五末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建成5A级物流企业,创建成为国家级物流技术中心,发展成为4PL物流企业,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二、项目内容介绍

安徽江汽物流有限公司商用车GPS在途监控于2014年8月开始建设,2015年2月出入库流转模块GPS在途监控正式上线,2015年4月长途发运模块GPS在途监控正式上线,实现了信息化手段和管理机制对运输过程的全面监控,本项目以商储公司服务体系为契机,明确“敬客经营、服务主业”的经营意识,树立高准时率、低质损率的服务理念,以经销商权益保障方案为支撑,以GPS在途监控系统为主要抓手,通过系统对送车时效和送车质量考核,考核金额直接通过系统关联至财务核算系统予以兑现。

一、所属科学技术领域:汽车物流行业运输规划、信息化部署等领域。

二、主要技术:服务体系实施应用、信息化软件技术、便携式GPS硬件设备、经销商权益保障体系、财务核算体系、LED显示屏、腕带、扫码枪等。

1、 服务体系实施应用:

2014年4月江汽物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首先在商储公司试点,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工作于2015年4月20日落地实施,以提升服务质量、经销商满意度为准则,在途监控作为服务体系一个重要子项,在落地和取得实效上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2、信息化技术:

入库

1)通过仓储WMS系统同GPS系统做数据交互,设备在WMS系统进行绑定;

2)仓储WMS系统将下线流转车辆的信息、设备和人员通过扫单据和腕带进行一一绑定,绑定后车辆信息通过接口传至GPS系统,为此台车监控的起点,中间环节会对车辆的超速、偏移、长停、离线等异常进行监控,如果有异常GPS系统会将异常传给WMS系统对应的驾驶员,当WMS系统处理完异常后会将异常状态返回给GPS系统,GPS系统将异常关掉,车辆流转至发运中心仓库后,也是通过扫腕带和入库单条码,将入库时间再通过接口回传至在途监控系统,为此台车监控的终点。

出库

1)通过运输TMS系统同GPS系统做数据交互,设备在GPS系统进行绑定;

2)出库的距离非常非常短,最短的估计就10几米(一个围墙之隔)。出库只会扫一次码,没有结束时间, GPS会对人一直监控,如果有异常,GPS系统会将异常传给TMS系统对应的驾驶员,当TMS系统处理完异常后会将异常状态返回给GPS系统,GPS系统将异常关掉。

在途

1)通过仓储TMS系统同GPS系统做数据交互,设备在TMS系统进行绑定;

2)运输TMS系统将调度单业务分配给承运商、实现调度单业务、人和设备一一绑定,当车出发运中心的时候,会将出门扫码信息通过接口传给GPS系统,为运输监控的起点,中间环节会对运输车辆离境、进入特殊区域、每日进程、预到达(就是目的地电子围栏)、超速、离线等异常进行监控,当到达目的地踩点后,为运输监控的终点,此时设备与调度单解绑,此设备和驾驶员才可以入下一趟任务,除特殊业务以外,所有调度单必须要同设备和驾驶员进行绑定,否则无法打印出送车单据,从而也实现了设备对送车运力的管控。

在途监控应用效果图:

3、SOP流程图

4、运费结算流程图

流程图说明:

1)经销商收车,财务部根据DMS收车统计数量与运费接收单价、运输公里数等基础数据,核算物流运费,公式如下:

运费核算=运输单价×数量×公里数;

同时财务部根据DMS统计的时效问题车辆以及相关时效索赔规定核算物流索赔,公式如下:

索赔核算=索赔单价×数量×超期天数;

审核通过后发布,承运公司查询并与自身回单数据进行比对,双方认可后,进行运费结算。

2)财务部维护运费结算基础数据和时效索赔基础数据,其中时效索赔是指实际运输时效与额定时效存在差异而向承运公司进行索赔业务;

3)在系统中核算出时效,并通过运费索赔。

增加物流运费、时效索赔核算、审核功能。

5、经销商权益保障和收车及时性确保

1)时效类赔付,以系统中双方确认的额定天数、实际时效等自动计算超期天数和赔付金额,从财务核算系统运费结算中扣除后返给经销商;

2)运输质损、服务态度等其他问题通过系统以经销商权益保障工单进行受理和处理后赔付给经销商。

3)以GPS在途监控数据为基础,要求经销商到车4小时内完成“到车确认”,如有未确认考核经销商。 

三、下一步应用推广及改善

1)2015年在途监控已在商用车整车业务中全面推广,2016年将着手在乘用车和零部件业务中进行推广应用;

2)借助商用车在途监控推广的经验,达到降低推广的成本和更好的进行功能拓展,拓展的功能主要为司机签收功能、上传回单功能、手机查看在途信息、手机问题拍照反馈等功能,结合当前在途监控三种实现模式,包含便携式GPS硬件设备,手机APP和接口接入在途位置信息的方式实现对承运商车辆的在途监控,根据三种实现方式的优缺点进行综合考虑,达到更好的应用效果。 

四、主要经济指标 

1、有形效益: 

1 送车及时率 50.8% 88.04% 37.24%

2 平均在途天数 3.35天 2.85天 -14.9%

3 客户满意度 78.9% 89.84% 10.94%

4 物流客服人员 6人 4人 -33.3%

5 问题处理响应度 24 6 -75% 

2、无形效益:

1) 实现了对承运商送车的过程管控,通过系统对何时离境和何时到达目的地进行踩点。

2) 提升送车及时率、提高管理水平。

3) 客户满意度有较大提升,最大程度的避免因物流送车不及时或送车信息反馈不准确影响销售的情况发生。

4) 实现了送车线路资源的共享,对运力结构和线路资源优化,提供了可供分析的数据。

5) 对送车异常可以做到及时预应,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6) 减轻了客服人员的工作量,从电话询问车辆在途信息转为系统直接查询。

强化了对送车运力的管控,运力结构逐渐合理化。

项目发现、发明及创新点: 

项目发现:对行业中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调研、学习、走访,发现在对承运商的送车过程管理中,选择一套在途监控的系统是最佳的选择方式,但在上系统过程中,必须也要有制度和体系支撑,正好在借助服务体系建设的契机,将承运商送车的过程监控落到了实处,实现管理的提升。 

项目创新点:

1、 实现了对送车运力的管控,实现了调度单、人和设备的一一绑定,没有进行绑定的调度单是无法打印出送车单,任务结束设备同调度单进行解绑,进行下一趟送车任务,如果不能正常踩点的送车单系统不能进行自动解绑,需要承运商发出申请至业务部门手工解绑后才能进行下一趟运送任务,业务部门也会将设备的使用率纳入对承运商的考核中。

2、 实现了对车辆真实送出的管控,在途监控系统会将离境时间,即离开出发地所在的城市给业务系统,紧急订单出门4个小时未踩到离境点,普通订单出门24个小时未踩到离境点,系统数据将飘红并产生报警信息。

3、实现了对车辆真实到达的管控,已同营销公司达成共识,以GPS在途监控数据为基础,要求经销商到车4小时内完成“到车确认”,如有未确认考核经销商。

4、实现了送车线路资源的共享,对运力结构和线路资源优化,提供了可供分析的数据。

5、每日行驶里程的记录,发运上路后,在途监控系统将每日里程传给TMS,正常订单每天350公里,紧急订单每天450公里,这个标准进程可以设置,对于行驶里程没有达到,系统将进行报警。

6、实现了在途异常系统填报和关闭,通过信息系统和LED显示屏展现异常信息,由承运商通过系统进行反馈处理,经业务部门确认后,进行系统关闭,最终形成问题处理的闭环。 

项目对行业的贡献

商用车在途监控的部署推广:针对物流行业中对于库内物流管控力度大,运输过程中的物流管控力度弱的特点。如何加强此方面的监控,将是物流行业中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特别是商用车新车人工驾送业务,本案例在如何实现运力管控,监控车辆真实送出和到达,督促车辆的及时发出和经销商的及时收车,送车线路资源的共享,日行驶里程的管控,异常报警通过系统进行处理和关闭,对送车过程中的超期等违规直接转到运费核算系统予以兑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送车质量、客户满意度和管理水平都得到了较好的提升,值得行业借鉴和推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