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9位大咖直击全国危险品道路运输焦点:从18处细节治安全顽疾

发布时间:2016-08-02 08:58:19 现代物流报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都有哪些政策?危险货物交通安全管理又需哪些对策?危险品运输设备常见故障应如何处理?危险品运输风险管控又该如何做好?
7月30日,2016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这是主办方——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承办方——现代物流报送给所有危险品道路运输从业者的一份礼物。
会议期间,9位大咖结合行业发展现状,直击行业发展痛点,为所有正在从事和想要进入危险品道路运输领域的企业与个体,提供了一揽子应对安全顽疾和处理棘手难题的解决方案。
在此,第一物流全媒体 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就来带您盘点研讨会精彩内容。不求面面俱到,只要打捞干货。这篇文字,相信也能弥补未亲临会场者的遗憾。
●大咖1: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
顽疾1: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如何化解?
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主要体现在:①管理企业水平落后;②人员安全意识薄弱;③应急处置能力不专业;④安全投入不足。
怎样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①政府主管部门做到:不断完善危险品货物运输法律法规、标准规定;严格监管和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②危险品运输相关企业做到:发挥安全主体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和内控检查与管理;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等标准规范自身行为;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
③积极探索通过联盟形式建立区域性和全国性危险货物应急救援网络:实现跨区域应急救援互助合作,事故协同处理,应急救援装备共享;达到有效缩短事故处置时间;降低事故风险;提升应急处置水平目的。补点料:
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行业规模将成全球第一?
化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2015年我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主要化工产品呈现增长的态势。而且,在化工产业整体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行业也得到较快发展。
2015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量约为10亿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约为1.1万户,从业人员约120万人,运输车辆约31万辆。显而易见,我国危险品道路运输行业已初具规模。
同时,我国危险货物运输量现居全球第二位,第一位为美国。但我国该领域运输量每年增长速度约为10%,所以可以预计,不久将来我国就将成为全球最大危险货物运输国家。
●大咖2: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主任科员张强
顽疾2:危险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何解决?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持续加强,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事故依然时有发生,这暴露出:①相关运营企业管理不规范;②从业人员素质整体不高;③运输装备的质量整体需要提升;④事故应急处置不得力。
而解决上述问题:①需要政府部门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切实强化市场有效监管。②更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规范化集约化经营。
为此,交通运输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①组织编译了《危险货物国际道路运输欧洲公约》(ADR),并上传到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网站;
②参照ADR起草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拟于近期以六部门联合规章形式印发;
③正在组织全面参照ADR修订《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今年底出征求意见稿;
④指导成立了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推动企业整合共享优势资源、开展应急救援互助服务。补点料:
危化品是否一定就是危险货物?
按照国际规则,危化品不一定就是危险货物,有的危化品可以按照普通货物进行运输。
危险货物是指符合《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 6944)分类标准,并列入《危险货物品名表》(GB 12268)的,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需要满足一定的运输条件后方可运输的物质或物品。危险货物主要关注的是在运输环节暴露出危害,分为9类。
危险化学品是指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根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规章范本》等国际规则,危化品并不一定是危险货物,并非一定要按危险货物管理体系去走。如果一种物质是危险化学品,但达不到关于危险货物相关标准,它就可能不是危险货物,应该可以按照普通货物进行运输。
针对MDI等危化品(不属于危险货物)存在的运输不便问题,交通运输部将积极在即将出台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中给予解决。
●大咖3:全国危化运输联盟秘书长吴金中
顽疾3:哪些行业痛点仍待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着力?
联盟接下来主要工作有四方面:
①更大范围内扩大联盟应急救援互助;
②制作完成《甲醇安全运输指南》视频(甲醇理化特性及危险性;甲醇运输车辆选型;甲醇充装、运输、卸载操作要点;甲醇运输事故应急处置),免费提供给企业;
③启动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直通车”试点工作(联盟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同申请开展危货运输机动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直通车”试点);
④为联盟成员聘请法律顾问(聘请知名律师事务所,为联盟成员提供有关危险货物运输法规的法律咨询服务)。
想要加入联盟,则需具备如下条件:
①具有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资质;
②自有危险货物运输专用车辆(不含挂车)30 辆以上;
③具有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能够提供危货运输所需的各类基础设施和应急保障资源,有充分的协作能力;
④有严格的安全和质量控制体系,遵守国家和行业相关制度和标准;
⑤认可联盟的宗旨和目标,自觉履行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促进联盟持续发展。补点料:
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是个什么组织?
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2015年7月在京成立,现有联盟成员32家。
联盟成立的初衷是:①实现跨区域应急救援协作;②积极参与国家政策法规标准制定;③整合共享优势资源、优化运输组织;④推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网络化运营、规范化运行、规模化发展;⑤逐步形成“覆盖全国、安全可靠、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服务网络。
●大咖4: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于宏啸
顽疾4: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究竟涉及多少管理部门?
目前,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基本形成多部门合作的闭环管理机制。具体涉及:
①交通部门:道路运输以及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认定从业人员的资格;
②公安部门: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道路运输通行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③质检部门:核发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生产企业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产品质量实施监督;
④安监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确定、公布、调整危险化学品目录,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审查,核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
⑤其他: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补点料:
哪类车辆禁止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
目前从事该类运输的车辆主要有:
厢式车辆。运输爆炸品、固体剧毒品、遇湿易燃物品、感染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必须使用厢式车辆。
罐式车辆。道路运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剧毒液体要使用整体式罐车、罐式半挂车或罐式集装箱车辆。
危险货物半挂牵引车。应在《公告》其他栏中加注“适用于牵引危险品运输半挂车”字样,没有加注的半挂牵引车将不允许作为危险品运输车辆。
国家法规明确限制使用车型:全挂车、中置轴挂车及测斜式货车。
●大咖5:中国船级社集装箱检验部主任赖永才
顽疾5:罐式运输设备损坏形式和常见问题都有哪些?
损坏的主要形式:
①强度失效。韧性断裂:应力达到材料的强度极限而发生的断裂;脆性断裂:容器没有明显的塑性变形,低应力断裂;疲劳断裂:交变荷载的长期作用,材料本身含有裂纹;腐蚀断裂:均匀腐蚀导致壁厚减薄。
②刚度失效。由于过渡的弹性变形而引起的失效。在压力作用下,容器突然失去其原有的规则几何形状而引起的失效。
③失去稳定性。容器在载荷作用下形状突然发生改变导致丧失工作能力。压力容器失稳与材料的强度无关。
④压力容器泄漏失效。容器的各种接口密封面失效或器壁出现穿透性裂纹发生泄漏而引起的失效。泄漏介质可能引起燃烧、爆炸和中毒事故,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使用中常见问题:
①安全装置受阻:安全阀意外地存在背压、通道面积不足、安全阀失效、安全阀前加装截止阀;
②安全附件强强不足:软管、快速接头,4.0倍MAWP;
③窒息的危险:进罐检验时或气体排放时;
④超量充装:气相空间缩小,在温升压力作用下急剧膨胀;
⑤高低温烫伤:高温物料或低温液体泄漏;
⑥过大的压力差导致罐体真空失稳:运营中的夹层试漏、大流量泵、温差效应;
⑦介质混装或装运不适用的介质:如乙醇罐车装运甲醇;
⑧误操作:如液位计操作不当导致损坏。补点料:
如何避免罐式运输设备故障频频?
①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②加强日常维护
③尊重科学
④强化培训和应紧措施
●大咖6: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安全总监宋新兴
顽疾6:如何更好地对危化品道路运输进行安全管理?
①推动危化品物流安全标准化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中石化为例,已着手在内部建立危化品运输领域的一系列标准。而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未来其还准备将这些标准进一步上升为行业标准,提高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②推动互助联盟机制建立。作为行业最大的化工品贸易商,中石化积极依托危化品物流分会平台,学习先进理念,分享创新成果,促进行业进步并从中收益。
③履行“安全、绿色、和谐”服务公约。作为化工物流组织者、参与者,中石化致力于成为“中国化工物流的引领者和促进者”,确立了“坚持安全发展,践行绿色低碳,实现和谐共赢”的物流理念,和广大物流服务商共同发出了“共建安全、绿色、和谐化工物流,推动化工物流可持续发展”的倡议。
④推动物流服务商建立专业的工程师队伍。安全应从“源头”抓起,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是安全的“源头”。设计源头保安全,采购质量保安全,设备质量保安全,隐患治理保安全。中石化积极倡导危化品物流服务商建立涵盖化工、汽车、移动式压力容器等专业的工程师队伍。补点料:
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公司及人员须具备的条件?
①具备有关部门核发的各种证件资质;
②了解所运输产品特性及“一书一签”内容;
③掌握危险货物运输的有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④了解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
⑤具备自主安全理念,具备充分的安全技能;
⑥掌握发生意外时的应急处置方法。
●大咖7:南通化学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旭
顽疾7:危险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处置方法都有哪些?
①关于追尾。危险品车辆一旦被追尾,如前面有应急处置空间,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需要加油门向前跑200-300米。
原因在于:一是减少后面的人员死亡;二是减少危险品被撞发生车辆的泄漏;三是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四是在进入匝道后在速度未达到60km/h时,在确保后面没车或安全的情况下再变道行驶。
②关于机械故障。在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车辆机械故障,驾驶员应立即在后面150米之后放置警示牌,而且要立即报警110,让警车在后面进行处置,这样更为安全。
原因在于:一是可避免驾驶员在发生车辆机械故障后,只在150米之后摆放警示牌,再找人修车,根本想不到报警;二是有的货车长途驾驶员在夜间视线不清和疲劳驾驶的情况下就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③关于车辆自燃。牵引车辆发现冒烟,因电路老化自燃时的最佳5秒钟的灭火方法:一是有电源总开关的直接关闭电源总开关,一般大型车辆都有;二是如电源总开关损坏,将电瓶上的线拨掉或剪掉,整个车辆电路就没有电了,之后再用灭火器或被子、衣服作灭火的工具。补点料:
发现轮胎冒烟(离水源较远)如何最快处置?
①车辆停下来,轮胎未着火情况下,如能自然冷却,可在轮毂的温度降下来后,等修理工检查后再进行运行;
②轮胎在冒很大的烟,此时车辆上无论有无装货,车辆都不能停下,驾驶员报警119,等消防队来了之后,车辆再停下急救,整个车辆就可保住;
③后面轮胎冒烟,初期着火不是很大,驾驶员停车后,把车里两条棉被用水瓶中的水在中间位置淋湿,再用棉被将着火的轮胎围起,轮胎的火就能灭掉。
●大咖8:北京市博融律师事务所林娜娜
林娜娜
顽疾8:危险货物运输的特殊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①主体 ——资质
a.经申请获得许可—《道路危险货物货物运输行政许可决定书》/《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且不得转让、出租
b.要求:专用车辆和设备、停车场地、从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②客体 ——危险货物
a.概念-《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三条
b.种类-参照《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危险货物品名表》
c.危险等级:Ⅰ、Ⅱ、Ⅲ级
d.特点:化学性质不稳定、技术要求程度高、破坏性更强
③技术
a.专用车辆。技术要求需满足《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
b.包装。需满足《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
c.标志。需满足《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规定
d.驾驶。驾驶人员/押运人应获得相关从业资质,应携带《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应遵守交通、消防、治安等法规,以及《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流程》等标准,不得违规作业
e.装卸。装卸管理人员需要资质,应执行《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流程》规定的标准
④制度
a.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制度及安全事故报告、统计与处理制度等
b.法律-法律责任(上升到刑事责任)补点料:
规避法律风险的主要办法都有哪些?
①加强法律意识,规范合同规定: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有契约意识,将权利义务书面化、详细化;
②打好技术硬仗,降低可控风险:取得相应资质,提供规定设备,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
③建立应急预案,防控事后危机:按照法律要求建立应急预案,减少损害。
●大咖9:中国重汽销售部总经理助理李炳志
李炳志
顽疾9:危险品运输车辆如何满足高标准严要求?
做好危险品运输车辆,需要具备四个优势:
①产品齐全。以中国重汽危化品系列车型讲,其配置齐全;满足法规;可保驾乘无忧。
②性能突出。中国重汽可从整车安全、可靠、节油、智能四大方面为危化品行业量身打造全系列运输方案。
③金融给力。中国重汽拥有豪沃金融,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方案,包括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模式、车贷险消费信贷、专项方案等。
④服务完善。中国重汽推行亲人服务,全国服务网络体系达到1766家,拥有覆盖全国的31家配件中心库,66家配件供应中心,“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和主干线均设有中国重汽服务站,最大程度保障服务的及时性。补点料:
用户怎样评价在用危险品运输车辆?
以淄博康胜经贸有限公司使用的T7H/6×4危化品车辆为例,用户给出如下评价:
①安全性:车辆安全性超高,因为淄博地区危化品公司比较集中,交流多,用户了解到其他公司购买的T7H车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但是因为有驾驶室整体后移,事故中司机人身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增强了用户对T7H安全性的认可。
②可靠性:车辆性能稳定,及时保养维护,无其他毛病。
③经济性:中长途运输优势巨大,比竞品节省2-3升/百公里。
④智能化:车辆装有中国重汽智能通系统,车队队长只要在家就能实时查看车辆动态,管理起来非常方便。
⑤动力性:车辆主要从事淄博至广州线路危化品运输,空重结合,车辆动力性好,爬坡有劲,与同样线路车辆相比,可提前四小时到达目的地。
(根据嘉宾现场讲演内容整理,未经发言人一一核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