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东益邦物流有限公司:山东卫康信息化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10 08:23: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介绍

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隶属于山东卫康生物集团,是一家以海洋生物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于2013年1月,在临沂国家高新区投资2.7亿元新建了卫康生物科技园,创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壳寡糖生产研发中心,建立了年产100吨高品质壳寡糖生产线,在生物酶法制备壳寡糖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是国内外技术领先的壳寡糖制品生产基地。卫康致力于推进壳寡糖行业的发展。2014年4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了卫康申报的壳寡糖为新食品原料。2014年12月,获得了国内第一个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证。2015年5月,成为沂蒙老区获得国家商务部直销经营许可证的第一家直销企业。

作为直销行业的后起之秀,卫康直销发展迅猛,自2015年11月,卫康的业务发展速度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有记录显示,2015年12月份订单总数超过12500+,环比增长率超过500%,在保持目前业务增长模式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16全年订单总数超过50万单,按照增长概率测算高峰期月订单量将突破7万单。

二、项目介绍

本次项目旨在通过广东益邦物流专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信息系统集成实施能力,对卫康公司的配送中心进行库存管理、订单处理、在途跟踪及客户服务管理,提高卫康公司的库存周转率、快速处理销售订单的仓库分拣作业、实现订单位在途的可视化跟踪、缩短客户订单的交付周期、提升终端客户的满意程度,从而整体提高卫康公司的供应链协同管理能力。

1、 益邦信息化产品简介

广东益邦物流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在物流供应链多年经营与运作、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自主研发了《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具体包括4个子系统:DPS电子标签拣选子系统(摘果式)、DAS分拣子系统 (播种式)、WCS自动分拣作业子系统、CSMS客服管理子系统、RF扫码复核子系统。

《DPS电子标签拣选子系统》是一款安装在流利货架,通过任务点亮标签、显示拣选数量、看灯拣货、拍灯,硬件系统与PC端控制系统高度集成,高效率的拣选系统。主要包含基础管理、任务下载、任务上传、订单导入、扫码亮灯、拍灯拣选等功能,系统与WMS、ERP、OMS无缝对接,属于摘果式分拣模式。

《DAS分拣子系统》是公司专门针电商业务中多SKU,小批量,多订单量的情况,为提高电商订单拣选效率、提高订单反应能力而自主研发的一款按波次集中拣货、按SKU、按客户分播的高效率亮灯分拣系统。主要包含基础管理、任务下载、任务上传、集中拣货、任务分波、扫码亮灯、拍灯拣选、标签打印、快递单打印等功能,系统与WMS、ERP、OMS无缝对接,属于播种式分拣模式。

《WCS自动分拣作业子系统》是融合了现代化先进的物流管理思想及理念,运用精益物流的管理模式,结合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的IT技术,使得软件硬件无缝对接,而打造的一套软硬一体化的自动化控制系统。WCS与PLC控制系统、自动贴标机、开箱机、称重机、DPS、WMS系统无缝对接与集成。系统包含功能:任务下载、任务上传、DPS亮灯、DPS拍灯拣货作业、开箱作业、套膜作业、贴标作业、任务调度作业等。

《CSMS客服管理子系统》是公司为规范客服工作流程、提高客服工作效率、提高客服服务质量而研发的一套集语音、管理于一体的客服管理系统。该子系统与公司的DPS子系统、WMS、客户ERP系统无缝对接,客服导入客户ERP系统中的订单后,可以对订单的在途信息全过程跟踪,登记、处理过程中发生的异常,实时的向客户、最终用户展现订单状态。同时也实现了与客服电话机的无缝对接,能与甲方客户、承运商、订单客户实时语音电话沟通,能实时采集、记录沟通语音与结果,正确关联与匹配运单、客户订单。对于来电,可以自动识别来电者相关信息,方便客服正确合理地提供服务。主要包含的功能模块有:基础资料,订单管理,任务管理,通话管理,订单跟踪与执行管理,回单管理,异常管理,报表管理等

《RF扫码复核子系统》是一款使用PDA设备,基于Window CE/Mobile开发的移动扫码作业系统。主要包含任务下载、扫码任务生成、二维码采集、复核作业、结果上传、报表输出等功能,基于无线WiFi,系统与WMS、ERP、OMS无缝对接。

2、 项目主要目标

 

三、 解决方案与关键要素

1、 解决方案:

根据山东卫康的订单现状及预测,益邦物流整体规划、设计了信息化整体方案并进行了实施,该方案包括了ERP对接子系统、WMS子系统、DAS子系统、TMS子系统、动力输送线、固定式播种墙、复核工作台、播种位周转箱等……

2、 关键要素:

 在需求调研方面,益邦与卫康公司高层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清晰了解卫康业务发展目标及在物流信息化方面短期及中长期需求;其次,与卫康的供应链人员一起对业务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而且,益邦派出了专业的物流咨询、规划及IT团队深入卫康的一线操作,并现场听取实质性的反馈及需求;

 在系统的功能模块定义上,益邦进行了多层次的论证,既保证了软件产品功能的全覆盖,又避免功能交叉及定义模糊;

 在数据结构、技术架构、扩展能力及灵活性等方面,此次信息化实施项目按照高标准考虑,以卫康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为基础,为卫康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提供物流信息系统的保障和支持。

四、项目挑战与解决方法

1、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根据卫康公司供应链体系的业务需求,从实际出发,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按照先进性、安全性、可执行性、可扩展性、高性价比的原则进行设计和部署。该方案在实施中面临以下挑战和特殊的设计要求:

 先进性: 该系统必须具有先进的技术架构及支撑大量用户访问的设计,包括大并发下的缓存技术、页面异步数据交换等等最新的互联网技术;

 安全性: 由于用户所有数据和文件都在该系统上,该系统需要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 除软件自身要有各种安全措施外,还需要提供硬件安全方案,如身份认证技术、防火墙、入侵防御系统等等;

 可执行性: 物流信息化必须以实际业务流程为出发点,以信息化为工具进行适当的业务流程重组及规划,使信息化具备高度的可执行性及工作便利;

 可扩展性: 系统布署及功能模块要满足在不同订单阶段及不同的RDC的实施,同时,在标准流程具备可复制的前提下,还要满足不同的个性需求,比如格式、流程、表单、权限等;

2、 益邦的解决方法与实施

2.1配送中心信息化创新点

 配送中心创新地将WMS/WCS/DAS/TMS多个子系统与卫康ERP系统进行集成,同时在快递运输方面,将快递承运商的系统与TMS进行实时共享数据;

 配送中心规划设计上,根据卫康的业务特点设计独特的播种墙拣选方式及U型流水线,使之具备简单的、可快速复制的能力,同时它的灵活性及可替代性使整配送中心具备一定的风险抵抗能力;

配送中心规划设计

2.2作业流程重组及标准化

 在流程管理方面,益邦经过精心、全面的调研之后,制度了清晰的、可执行性较强的业务规划流程,后期的实施及未来的运营管理将依照流程进行;

2.3数据集中及统一

 订单数据: 订单自ERP系统释放之后,便通过Interface传给WMS及相关的下游系统,各系统在获取数据之后即可开始相关的系统功能模块作业;

 作业数据: DAS通过对订单的重合率进行逻辑计算及相关的排序,大大提升的订单的分拣效率,员工的作业效率、工位的作业效率等会通过DAS自动进行计算并分析;

 单证同步: 通过数据的同步,订单的拣货单证和发运单证同步打印出来,员工轻松、简单地完成单证流作业,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差错率;

 产品追溯: 通过防伪码等相关数据收集,保证产品在流通环节中的可追溯性;

 库存控制: 通过WMS对安全库存的管理以及对订单频率、产品周转率、生命周期的计算,为产品的库存水平控制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大大提高了库存周转率;

五、效益分析

该项目实施之前主要采用人工打单、拣货作业,正常订单量每天需要4名工人进行单据打印,11名员工进行订单拆零拣货作业,高峰期间加班情况比较严重。项目投入使用后,单据、系统操作人员调整到1名,拣货人员调整到5名,每小时拣货数量可高达400箱,约270张订单;拣货效率提高50%;单从订单拣选环节的经济效益分析来看,该项目就具备较好的经济效益,见下表:

六、项目意义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广东益邦物流有限公司先进的信息化理念、系统流程以及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卓越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和经验,立足于卫康当前的业务模式及未来业务战略规划,用专业的管理和信息技术将卫康的配送中心打造成国内先进的物流配送中心,通过规范、标准化的运营,不断提升卫康的物流管理水平及终端客户的满意程度。

着眼当前,信息化的实施解决了卫康公司在物流订单处理、仓库拣选作业、订单跟踪方面的瓶颈,为业务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另外,随着信息化的实施,供应链资源将得以更加全面地在内、外部产生共享,消除了信息孤岛;供应链上下游的紧密协同能力将进一步突显出来;同时,供应链可视化和一体化管理程度将大幅度提高。山东卫康配送中心物流系统化项目的成功实施,着实为双赢结果,也为双方的战略合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项目的实施,再次验证了广东益邦物流在众多物流公司中独具差异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及物流系统集成实施能力,这也是其在多年的第三方物流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开发、提升自身的IT技术、咨询能力、解决方案能力的结果;这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广东益邦物流有限公司在大健康产业供应链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的领导者地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