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杭州米阳科技有限公司:米阳调度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6-08-11 08:41:4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 企业介绍

1、企业简介

杭州米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阳科技”)成立于2009年,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北部软件园,公司拥有一支由软件、物流、电子商务、销售、管理等多领域高级人才组成的专业团队。是国内领先的物流云服务平台的开发商、服务商和运营商,是国家认定的双软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旗下拥有米阳联联看物流云服务平台、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平台、食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米阳快运等数项产品,并重点推出了专线通、快运通、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物流园区解决方案等物流服务产品和物流企业综合管理工具,形成了积极参与物流各环节的较为完备的物流增值服务链。公司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美术作品著作权、专利、商标等40多项知识产权。

2、资质与荣誉

① 20余项软件(作品)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商标,在申请中发明专利2项等。

② 双软认证企业:软件企业+软件产品

③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④ 2015年浙江省最具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百强企业

⑤ 浙江省优秀民营企业

⑥ 物流信息化示范基地

⑦浙江创新物流项目

⑧ “旭日计划”企业

⑨ 杭州市现代物流业重点项目

二、 项目背景介绍

面对物流企业一直存在的“信息化管理不规范、管车难、找车难、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米阳科技一直致力于构建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区别于传统物流软件服务商,米阳科技摒弃传统的客户端软件模式,以互联网为媒介,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信息流、贸易流、资金流、交易流的有效融合和高效流通,这也是重点产品“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的核心理念。米阳科技从第四方物流服务为切入点,基于平台、基于大数据,将第四方物流服务平台化、产品化。

米阳科技凭借专业的技术团队,物流领域的专业人才与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哇哈哈集团、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浙江大恩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广杭物流有限公司、杭州茂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中原货运物流公司、陕西一点通物流信息有限公司、无锡物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优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蒙通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数十家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伙。米阳科技立足于杭州,辐射全国,通过平台集聚全国车辆资源,创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价值,帮助物流公司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可拓展的调度管理优质增值服务体系,共同推进物流行业的发展。

三、 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平台简介

2015年9月米阳科技自主研发的“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系统成功上线,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米阳资深调度服务团队和米阳诚信协作车队,实现米阳调度、公司自有调度、公司外协调度的透明协同,降低物流公司调度管理难度和管理成本,最大化使用可用资源,降低用车成本,帮助物流公司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可扩展的调度管理服务体系、车队资源运营体系。

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由米阳科技开发运营,米阳科技作为第四方物流服务提供商,为物流承运方提供业务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咨询和系统支撑,为物流承运方提供车队运营、价格体系和行情指导等资源、经验和知识积累,为物流承运方提供全程定位、保险、金融等增值服务。

物流公司经过多年粗犷式的发展,虽然体量做的非常大,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依靠传统放羊式的管理已经无法更好的促进公司健康的发展。

四、 市场环境背景分析:

1. 调度人员难管理

调度是对个人能力、资源、经验要求极高的重要“采购”岗位,极难管理。物流公司培养优秀、忠诚的调度人员难度大、时间长、风险高。由于调度岗位对员工的工作经验要求极大,所以一般公司的调度责任都是由几位有经验的老员工负责,而老员工仗着自身资历老,能力强,公司对自身的依赖大,对每单货物都会向司机收受回扣,造成货物运费虚高,致使企业利润降低。

而对物流公司来说,调度团队是整个物流公司的核心部门,公司的赢利与否全部依靠公司的调度能力强弱。公司调度团队强,公司就能有效降低每单货的成本,提升其利润,并且对其他物流公司来说,公司的调度能力越强,车辆运费就有更大的调整空间,竞争力就越强,就有条件接更多的项目。不然的话就没有实力,没有能力来接项目,接了也有可能找不到车,车辆价格高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公司亏损。

2. 资源积累少

一般物流公司在调车过程中,难以积累不同时间段、不同线路、不同车型的价格、行情,更多的是依靠个人经验判断,缺乏科学依据,增加了工作强度。同时,由于资源积累少,新员工在整个大环境下的学习资源有限,进步缓慢,没有办法快速的承担公司调度责任。就会形成新员工在公司无法创造价值,而公司愈加的依赖有经验的老员工,老员工倚老卖老,收受回扣的恶性循环。

司机在给货主运货的过程中,双方相互判断对方的安全性,如果合作愉快,司机就会成为调度员的熟车。但这种积累是缓慢而无意识的,也许双方都有这种合作的基础,但是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法来记录分类熟车司机,造成熟车司机只是调度员头脑中的一个印象。而司机由于整体文化水平不高,对公司的观念较弱,认得都是调度员个人,而不是所在公司,最后就会变得在公司运行过程中,数据、司机的积累只在个人层面,靠经验和司机人脉来进行平时的调度作业,而难以真正有效的成为公司资源。

3. 协同能力弱

首先,物流公司调车完全是自己一家公司调车,没有跟其他物流公司合作,物流公司肯定是有些线路强,而有些线路没有认识的熟车司机,能力就较弱,如果物流公司联合调度,就能形成强强联合。但物流公司一般不会这么做,主要就是担心对方会将自己的货主挖走,致使自己的业务量减少。

其次,物流公司内部的各个项目部也是各干各的,虽然是同一家公司,但是车辆资源都是不共享的,不能形成有效互补,公司资源无法有效整合,使调车效率较低,公司协同调度能力弱。

4. 附加价值低

车货交易作为物流服务的重要一环,无法有效体现其对公司的价值,反而成为公司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同时物流公司对货主的服务单一,主要就是调车和垫资这两点服务,没有其他增值服务,物流公司相互之间的竞争也体现在各自的运费和垫资的时间长短,其他的服务能力基本为零。

五、 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平台优势分析

1、多轮驱动

管理+软件+服务+资源:全方位提供调度优化。以多方协同调度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提升、以平台化软件为物流公司经验和资源积累的依托、以规范化调度服务为企业降低成本、以共享资源达成多方共赢。

2、建立以协同调度为核心的管理体系

协同调度:实现物流公司业务人员、物流公司调度人员、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外协合作伙伴之间的高效协同和信息共享,减少无效沟通,提升调车效果。

规范调车服务:建立科学、严谨的联合调车流程和规范,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调度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调车过程透明:调车过程在调度中心系统运行并记录,物流公司可监控完整调车过程。

降低个人能力依赖: 合作物流公司可依靠联合车辆调度信息系统的体系能力来逐步替代对调度个人能力的依赖,运作更安全,管理更轻松。

3、降低运作成本

建立竞争氛围:联合调度中心通过良性的内部竞争及外部竞争,有效激发正能量,营造高效工作环境。

调车价格透明:基于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的运作,调车流程和规范化后,调度及利益相关人的寻租和回扣的空间被压缩,利益链条缩短,公司调车总体费用必然下降。

4、资源积累与共享

调度管理:米阳调度管理中心以互联网平台的形式为物流公司快速积累资源创造条件,调度服务也为合作伙伴提供充分的资源共享。

线上保险:米阳科技与太平洋保险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7*24小时在线货物运输险投保服务,实时出保单。

在线垫资:多家合作金融机构根据企业流水快速授信,资金使用随借随还,增加用款灵活性,降低资金使用成本。

正规发票:可为通过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完成的交易提供正规货运发票。

启运、到货提醒和全程跟踪服务:米阳科技与三大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进行合作,可为通过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完成的交易提供全程跟踪和启运、到货提醒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图1 平台系统架构

六、 案例问题解决过程

2015年底杭州茂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茂乾物流”)跟米阳科技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开始初步合作,通过米阳调度管理中心来对公司调度部门进行管理。杭州茂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年轻的物流公司,虽然公司领导层很想将公司发展壮大,但是由于缺少资金,调度团队弱等客观事实,导致公司发展缓慢。

依靠协同调度机制,茂乾物流调度员会将他们的货源信息:装卸货地址,货物名称,重量,需要车辆的车长与车型,付款方式还有其他备注信息发布到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对接茂乾物流的专员看到该调度信息后就会开始帮茂乾调车,这时,米阳调度管理中心与茂乾调度部门就开始进行协同调度。

米阳调度管理中心将沟通过的司机的车辆信息和期望成交的价格会跟茂乾调度部门沟通能否成交,并且将该信息添加到调度记录上,通过调度记录能够检查车辆的成交价格和未成交司机的期望价格,如果最终的成交价格比未成交司机的期望价格低,那么就可以对该成交货源与成交调度负责人产生质疑,假如这种情况是一直发生的,那么这个调度负责人就很有可能是有问题的。这种调车方式与抽检机制极大的减少了调度员收司机回扣的现象,透明了调车价格,随着配合默契的加强,现在已经基本的杜绝了该现象。同时,通过协同调度对公司调度的相互激励,及调度部门间车辆资源的共享有效的降低了车辆运费,提高了公司效益。而且米阳调度管理中心自动记录成交价格和司机信息,帮助物流公司按路线、车型更加科学的积累熟车司机。

通过系统对不同路线,不同时间,不同车型的司机、价格的记录,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资源积累,而新员工通过对系统上积累的信息进行学习和了解,与成交熟车司机的沟通学习,能够快速的成长,快速的开始独立主持工作,减少对老员工的依赖,使公司的调度能力强不再只是某个员工的能力强,而是整个公司的资源积累多,调车能力强。

除了调车的基础服务,米阳科技还为茂乾物流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米阳科技与小雨金服是战略合作伙伴,茂乾物流能够通过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的成交记录向小雨金服申请贷款,减小茂乾的垫资压力,同时米阳科技作为贷款交易的监管方,对茂乾的每笔成交交易进行业务监管,减少双方的资金风险。米阳调度管理中心还免费对每一笔成交的业务提供智能跟踪服务以及到卸货提醒服务,帮助物流公司服务收货方和卸货方,提升其服务品质。还有线上保险等其他增值服务帮助茂乾物流解决了一系列杂事琐事,让茂乾物流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业务层面。

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的基础服务帮助物流公司更加方便、高效的管理、整合其调度部门,通过系统能够科学的积累司机信息和各路线价格,帮助物流公司积累资源。而金融服务帮助公司解决垫资问题,定位等其他增值服务提升物流公司的服务能力,使其更具竞争力。

八、社会效益

信息技术正促进电子化商务迅速发展、支持信息流加速运动,实现物流高性能、快速度、低成本运行,以满足各类用户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全球移动通信、企业内联网、电子大数据分析、定位系统、物联网等的发展与应用,使信息化战略在其物流战略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当今社会,物流信息化战略的影响也已经从生产作业层次深化到管理变革层次。因为物流信息化必然要求企业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相应变化,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管理与信息的融合,发挥二者作为生产力的最大潜力。

米阳科技历经半年自主研发的米阳调度管理中心恰好是专门针对调度过程进行流程优化的现代物流管理系统,通过米阳调度管理中心,物流企业能够做到调度过程的在线、透明、可控,系统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把物流运输过程中关乎人、车、价格的信息实时采集并展示在公共网络平台上,做到调度过程透明可控。并且大大提高客户服务水平,降低物流运作成本,创造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并提高了企业的赢利能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