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湖南省行行行仓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行行行仓储网”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8-15 09:26:3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行行行仓储网”是受湖南省行行行仓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由湖南省威智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独立开发的,由湖南省行行行仓储公司负责平台的运营与管理。该平台是在对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分析市场目前信息分享平台较多,而针对企业的物流管理平台较少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自身的仓储配送管理实际情况,开发出来的主要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商品存储流通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的服务平台。2015年通过湖南省质量监督局的审核,成为湖南省名牌产品。

一、 应用企业概况

湖南省行行行仓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湖南首家以专业仓储经营管理命名的民营企业。先后成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单位、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理事单位、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长沙市物流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随着公司物流配送业务的发展,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省会会会城区物流有限公司”,专注于城市配送的运作。公司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运作流程,取得了较好的运作业绩。公司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广大同行和客户的认可。2015年“行行行仓储网”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并获得“仓储服务金牌企业(复审)”称号、获得“担保存货管理资质企业(一级甲等)”称号,2014年获得“中国城市配送标杆企业”和“中国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最具成长力企业”、通过IS9001:2008认证,2013年获得“湖南十大最具成长力品牌”、2012年获得“中国仓储服务金牌企业”、“湖南省食品流通行业诚信示范单位”,同时先后被客户授予“服务质量提升奖”、“客诉处理及时奖”、“差错率最低奖”等荣誉称号,在湖南地区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公司主要定位服务于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和中小电商企业,专注于仓储代管及管理输出的连锁模式与集仓集配一条龙服务经营模式的扩张与延伸。打造服务于城区大型卖场、各专业门店、各行业便利连锁超市配送服务的B2B城区物流模式企业,集中体现了仓储集约化、配送集中化、信息集成化、融资集聚化的特点。我公司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仓储配送和其他增值服务,具体内容为仓库代管服务、配送服务、仓配一条龙服务、仓库出租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流通加工服务、物流金融服务、管理输出服务、其他增值服务等。

二、 平台建设背景

1、 公司作为专业的第三方仓储配送服务企业,服务对象普遍存在仓库租赁信息不全面、不准确,难以租赁到满意的仓库的问题

2、 商贸流通企业商品存储管理环节库存商品位置不明,出入库效率低下,差错率高,呆滞物资和报废物资日益增加,资金周转率不高,人员工作量大等问题;

3、 在商品流通管理过程中,商贸流通企业车辆满载率低,配送成本较高,配送效率较低等问题;

4、 同时由于仓库与办公地点空间分离,导致公司正常行政文件流程难以快速处理。

因此湖南省行行行仓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开发出能够解决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整套商贸流通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公司利用该平台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商品存储与流通等相关业务和企业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整体提升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优化社会资源,促进企业转型。

三、 平台整体架构

(一) 平台整体架构

“行行行仓储网”即商贸流通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以免费分享仓库租赁买卖和行业消息动态为主的仓库信息发布平台;

第二部分:以提升商品存储业务管理水平的储存管理平台;

第三部分:以提升商品流通业务管理水平的在途管理平台;

第四部分:以提高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日常办公效率的行政管理平台。

该平台既能为专业物流地产租赁买卖,提供专业实效的信息分享,并且能解决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日常办公和仓储配送管理的需求,是仓储业综合性的平台信息系统,极大的促进长沙市乃至湖南省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体如1所示:

图1:“行行行仓储网”主页

该平台上线以来用户已达上百家,包括使用仓储信息分享服务的用户,使用仓储管理平台、配送管理平台和企业OA管理平台的用户,并且用户数量正在快速增长。该平台能够快速成长在于其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合理的功能定位、准确的市场需求、广泛的服务对象和良好的运作模式。平台从设计之初始终坚持服务市场需求、服务行业转型、服务产业升级、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平台将在持续的服务中快速成长壮大。

(二) 仓储信息与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

1、 仓库资源发布平台功能

该公共服务平台的仓库信息发布平台汇聚了以湖南为中心的各区域的各类厂房、仓库、土地等信息,供投资者及求租者查询,使各方无须四处奔波,就能够全面了解到最新最全的仓库/厂房资源分布情况。其主要功能有:

图2:“行行行仓储网”——仓库资源发布平台

1) 使您花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精力就能够完成物流仓储场地的寻找工作,并且将向您提供直接的顾问经纪服务。

2) 以独创的技术、完善的网络营销服务,为物流地产公司的经纪人和有仓库、厂房、物流园、工业园及土地交易需求的客户,提供专业实效的交易平台,帮助物流地产公司“低成本”占领市场,帮助经纪人树立诚信专业的个人形象,帮助有地产交易需求的客户在线选择满意的仓库、厂房和优秀经纪人,促进工业地产行业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

3) 仓储场地信息更新、更真实,更直观,更方便透明地了解市场行情、价格信息。

2、 储存管理平台功能

储存管理平台能够为企业的仓储管理提供细致化的管理服务,其主要功能为:

图3:“行行行仓储网”—储存管理平台

1) 提高仓库管理效率

实时查询当前库存、历史库存变动情况以及实时监控库存操作记录;通过库存预警、调拨、盘点等操作,实时掌控和调剂库存,降低库存成本。

图4:储存管理平台—数据共享

2) 数据处理管理功能

客户、联系人、产品、库存等历史数据都可以随时导出系统;入库记录、出库记录、库存、储位、托盘等基本上所有数据都可以导出为EXCEL,方便离线分析;同时智能统计分析销售、库存等所有数据,支持柱状图、折线图、饼图,支持在线分析。

图5:储存管理平台—数据分析

3) 强大权限控制功能

首创业内管理软件权限体系,权限细化到最小单元,轻松实现立体交叉管理;查看、修改、删除、共享、复制、导入、导出、设置等操作范围受后台权限严密控制;每个用户能看到什么栏目不能看到什么栏目都可以在权限中自由设置;每个部门或分支机构可以独立管理和分配账号,同时接受公司的统一监管。

3、 在途管理平台功能

在途管理模块能够对订单配送过程各环节的数据、信息进行全程管控,结合配送管理APP端,能够让货主/客户对商品的在途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在途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有:

图6: “行行行仓储网”—在途管理平台

图7: “行行行仓储网”—在途APP管理端

1) 提升配送管理的标准化程度

该模块是针对配送的业务流程和细节而设计和开发的。该模块提供了商品发货、装载、配送、客服、对账等配送各环节的流程标准,让使用该系统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能够对自身原有不合理的配送作业流程进行优化,提升整体的配送管理的标准化程度,从而提升各企业的配送管理水平。

2) 提高配送车辆满载率

结合不同的配送目的地,通过对不同客户商品的集合,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配送车辆的满载率。

3) 提升配送信息的传递效率

配送管理模块将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在计算机上实时地监控配送的各种作业进度,清晰快捷地显示配送业务的处理状态情况、车辆使用情况及状态、仓库库存货品、配送进出量等等,从而便于业务人员、仓库人员、运输调度人员作业计划、下达配送作业指令,提高配送信息的传递。

4) 降低企业商品配送成本

该模块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作效率为目的,按照仓储管理平台中的出库订单情况,合理安排配送路径,尽可能实现城区共同配送,为购买、供应双方提供高度集中的、功能完善的和不同模式的配送信息服务。

4、 行政管理平台功能

由于仓库位置的边缘性,涉及仓储管理的企业,其仓储中心和办公中心经常出现空间上的分离,为企业内部工作的顺利、快速开展带来障碍,而“行行行仓储网”公共服务平台OA管理平台将能很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其主要特点:信息集成度高,操作简洁易学,实施上线快,性价比优异,满足个性化设计,适合大众化需求,满足个性化要求,超强内核设计。

图8: “行行行仓储网”—行政管理平台

1) 强化执行功能

通过动态的管理个人及部门的目标任务和绩效,提高全员工能动性;日程安排能提醒、建立畅通公共交流渠道。实现及时、准确、快速、高效的信息沟通和企业文化共享平台。

图9:行政管理平台—— “执行模式”界面

2) 协同办公功能

办公模式是将现代化管理理念导入动态工作流,通过无纸化协同办公,达到工作精细化、流程化,并实现系统事先预警、档案查询、信息智能流转、跨区域办公、流程审批合理权限分配等功能,帮助企业降低各项成本、提高流程工作效率。

图10:行政管理平台——“办公模式”界面

四、 平台的开发和推广

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一) 公共服务平台的开发进程

1、 平台调研阶段(2010年)

2010年通过对湖南省商贸流通行业和仓储物流行业现状的分析,调研商贸流通企业对信息化需求的建议,初步形成项目平台开发规划书,并组建研发团队。

2、 平台研发阶段(2011年-2013年)

1) 2011年库区资源发布平台的研发

2) 2012年存储管理平台的研发

3) 2013年行政管理平台的研发

4) 2014年在途管理平台的研发

3、 平台试行阶段

这一阶段完成系统平台软件主体优化部分,并同时邀请多家仓储需求企业参与使用,同时进行系统平台试运行信息收集、反馈、调整。

4、 平台运行阶段(2015年)

通过前期试运行积累的经验,对系统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同时制定市场推广占领计划,与客户建立信息互通实践操作。

(二) 平台开发实施的困难及对策

1、 物流和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短缺

目前的物流行业中从事仓储配送的人员相应地缺乏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对如何利用信息化管理知之甚少,专业复合人才凤毛麟角;物流教育水平不高,物流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应用提升不高和缺乏规范的物流人才培育途径,“研、学、用”脱钩是个普遍现状,造成了物流专业人才和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短缺。

针对该问题我公司在信息平台开发过程中,通过与高校合作达成产学研合作体系,将学校的物流信息教师与企业具体业务的中高层管理者,纳入到平台的整个开发体系中来,通过团队的整合使得平台能够更好的满足商贸企业的需求。

2、 前期研发速度较慢

为了保证后期公共服务平台的运作与维护不脱节,同时确保平台的实用性和持续改进,公共服务平台的团队完全由我公司独自组建,完全掌握平台源代码。这样就使得公司研发团队相对年轻,不够成熟,导致研发速度相对较慢。

该问题经过这几年的磨合已经完善了人才培养,开发模式的创新机制,开发速度得到了较快的提升。

3、 前期推广难度较大

由于企业使用平台,将对企业内部的管理流程有一定的调整,而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很多业务都没有明确的流程规定,仓储配送计划如何确定、仓储配送业务如何开展、仓库内部如何管理等业务的处理虽然会有习惯性做法,但未必是合理的,而且会依经办人或负责人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同时对于信息保密性方面的担忧,导致前提推广难度较大。

针对该问题,在平台的运营时通过政府、协会的帮助推广,并以免费提供使用的模式促使商贸流通企业的适用,完善其标准化的流程,提升其作业效率,降低作业成本,从而促进平台的推广。

五、 平台的效益分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一) 经济效益分析

“行行行仓储网”能通过仓库信息发布平台来搜寻湖南省,乃至全国仓库、厂房出租、租赁买卖信息,促使双方交易的尽快达成,更重要的是针对需要对仓储配送进行管理的客户,平台提供全套商品仓储管理和商品流通管理平台和企业办公自动化管理平台对企业进行管理。

通过“行行行仓储网”的管理,能提高企业仓储配送的工作效率,降低下单成本,节省企业的出入库时间,减少库存,降低差错率;降低库存呆滞商品的数量,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人员的需要量;提高车辆的满载率,减少运输开支;缩短采购周期;加速资金周转,节约企业成本,不但提高了企业存量资产的效益,而且提高了产品的配送量;并且企业在系统提供的详实出入库数据和相应分析报告的基础上,能够快速进行决策、通过“行行行仓储网”的推广,实现标准化的仓储配送系统管理,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实现仓储配送水平的快速提升,能够提高仓储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二) 社会效益分析

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行行行仓储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一定程度上推进我国现代仓储配送业的快速、科学、协调发展,对于优化产业结构适应经济全球化,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改善投资环境,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和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1、 创新经营模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我国整体仓储配送行业层次偏低,产业链不完备,市场竞争力偏弱,且尚未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的良性态势。目前仓储配送行业不管是在仓库资源分配还是仓储配送管理平台以及企业协同办公等方面,都存在效率低下,操作管理水平落后情况。“行行行仓储网”将逐步改进仓储配送管理经营模式和效率,逐步引导仓储配送行业转型升级。

2、 规范仓储配送行业的管理标准

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在使用“行行行仓储网”的过程中,会对相关的部门和岗位进行明确的职能定义,规定其工作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工作流程定义,明确规定工作链条中每一个环节的负责人(岗位)、所要做的工作、如何做、如何与下一环节进行交接等内容。在形成了流程规范后,还可以在仓储配送管理平台中进行设置,确保在系统中只能按规定的流程开展业务,从而保证了业务流程的规范性实现信息的标准化。

3、 培育一批本土仓储领军人才队伍

“行行行仓储网”是在积极引进吸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自主创新的成果,平台建设的过程培育了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及相关知识产权的实战型人才,这批人将成为仓储配送行业及企业发展的人才队伍。

4、 促进仓储配送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随着“行行行仓储网”的逐步推广和使用,仓储行业的信息分享以及仓储配送管理将更加快速和规范化,从而将促使仓储配送管理管理标准逐步形成,必能促进仓储配送行业的快速稳步健康发展。

六、 平台的发展思路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行行行仓储网”在完善基本的仓库信息分享,商品存储业务管理、商品流通业务管理等方面后,将逐步向其他环节进行拓展,提高平台的整体服务水平,其基本拓展思路是:

(一) 商品信息发布与采购平台

商品信息发布与采购管理平台能够使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利用该平台发布仓库商品信息,或者可委托该平台管理方发布商品信息,从而形成庞大的商品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可将平台的商品信息开发给所有的商品流通企业,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提供一个更便利、更廉价的商品采购平台,促进商贸流通行业的繁荣发展,降低商贸流通业成本,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二) 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

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用于企业进行的融资业务管理。系统包括:供应链金融监管系统、代购融资系统、仓单质押系统。

(1) 供应链金融监管系统

在实施供应链金融的过程中,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供应链金融的抵押标的物的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因此在供应链金融监管系统中将结合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库区的商品现场进行实时反馈,同时系统提供即时的商品库存信息和状态信息,确保供应链金融模式的顺利发展。

(2) 代购融资系统

供应链上有众多的供应商、流通商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资金短板时,需要通过融资渠道快速解决。一家企业或数家通过担保、抵押等向银行获得贷款融资是非常困难的,并且因信用制度正在建立中,融资流程复杂。中、小企业融资更成为一个社会性难题。如果中小企业能入住大型仓储园区,通过仓储园区融资平台的集聚化效应,能够打造快速的融资通道。

(3) 仓单质押监管系统

仓单质押是以仓单为标的物而成立的一种质权。仓单质押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项目,为仓储企业拓展服务项目,开展多种经营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特别是在传统仓储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仓单质押作为一种新型的业务应该得到广泛应用。物流方负责商品的在库监管,项目仓单质押的货物监管方式能够以货物价值来控制,以满足精确管理的要求,增强银行对风险的控制力,也拓展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三) 视频监控平台

视频监控是物流行业典型的通信应用,不限于仓库、堆场、码头、停车场等固定场所,而且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高速率的移动传输得到实现和应用,视频监控也应用于移动状态下的运输环节,比如危险品运输、贵重物品运输等。

更重要的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客户能够随时在平台中查看到仓库商品的实时视频信息,让客户对商品的管理更加放心,让仓储管理更加细致、贴心,从而促进第三方仓储服务的快速发展。

七、 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体会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通过平台的开发有几点体会,具体总结如下:

(一) 信息化工作须总体规划

企业在对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需要秉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如果前期的系统论证不充分,没有明确的总体规划,将导致后期软件系统繁 多、体系混乱、难以兼容,造成“信息孤岛”,既给企业带来了损失,也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升级换代的严重障碍。同时也使得系统在开发过程中调整频繁影响开发效率和效果。

(二) 开发须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

在平台的开发过程中,我公司一直坚持独立自主开发,主要原因是前期在市场上购买的系统不能满足业务的实际需求,并且由于在整个平台的后期改进和优化过程中,要么成本太高,要么效率太低,对一个持续运营的平台选择自主开发是较好的方式。

(三) 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投入大,收益大,风险也大,需要各方面全力支持,政府应制定鼓励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在技术、资金、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和复合型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湖南省行行行仓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湖南省威智德供应链管理咨询公司

二零一六年四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