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超市”是伪超市?扒一扒刘家超市的一天720万单

发布时间:2016-08-15 08:39:06 现代物流报

    这是继猫超总经理江畔宣告猫超线上最大、所谓京东超市的采销员工发《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展开“最大线上超市争夺战”之后,又一种子选手的入场。

当然这位进场者是有阵营的,在目前用望远镜也找不到第三国的眼下,3年后的商超王者应该就在二者间诞生。

但如果京东仍按目前的方式计算京东超市的订单量,未来即使胜了,或也有胜之不武之嫌。

京东超市是伪超市?

为什么这么说呢?

① 京东超市订单占比22.5%。先用数据说,《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中,这位京东超市的采销员表示,在去年“双11”这一天,猫超一天的订单量才100万,“京东超市订单量超过了720万”。

而根据去年“双11”京东公布数据,当天订单量是突破3200万单,其中服装类订单超过1300万。3C品类总销量2852万件,具体订单量未公布,小编向京东方面咨询3C的具体单量,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但每年都有增长比例披露。

这么看,剔除服装类、超市的订单,京东的强势项3C、家电以及奢侈品、图书等加起来的总单量也就在1200万左右,服装类占比超过40%、超市占比22.5%,曾经的强势项大幅缩水,确实就跟京东正在努力的方向一致,走综合性电商平台的路子。

② 京东超市订单或含第三方。京东大力引入第三方平台,一直在调控自营与第三方的业务占比。刘强东在去年曾对此作出过表态,京东自营业务主要是标准化品类,第三方平台服务主要是非标准化品类。并称:“从长期来看,第三方平台的GMV比例已经超过了50%。”

超市品类属于非标准化商品毋庸置疑了吧,虽然找不到关于超市品类中的第三方订单量占比的直接数据,但从这一点足以推测出,所谓的京东超市一天720万单,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第三方,因为如果仅仅是超市自营占比22.5%,算上第三方岂不是要接近50%的总占比,(3C就剩百分之十几了)这把3C置于何地!

③ 京东超市搜索与主页一模一样。得出这一结论的另一有力证据则是京东商品搜索。

根据京东超市频道显示,食品饮料、粮油副食、个人护理、护肤美妆、清洁用品、母婴、中外名酒、京东生鲜、宠物园艺都归入超市入口。这个当然没有什么问题,观察一下天猫超市的入口,也基本上大同小异。

但仔细观察,小编发现,两家还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说,在京东超市频道搜索“食用油”跟在京东主页搜索“食用油”,出现的结果是一样的,既有自营还有大量的第三方;但在天猫超市搜索“食用油”和在天猫首页搜索“食用油”却有极大的不同,猫超只有自己的备货商品,天猫则包含了第三方商家。

再比如说,在京东超市搜索“玉镯”竟然也能有一片的搜索结果(自然,跟首页搜索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在天猫超市搜索“玉镯”,结果是没有找到相关产品。至少从常识判断,超市中没有玉器这种东西才是比较正常的吧。



小编也就此问题咨询了京东方面,但截至发稿,(催了3天)京东并未给出回应。

京东自营其实可以自成超市一派

① 一站式网购应该是网上商超标配。拿着第三方注水的成绩与其他有专业仓储、商品备货、能统一配送的线上超市同台竞技,无论数字多么好看,依然胜之不武。

因为按照这种算法,天猫也把线上第三方快消品归入超市订单量中,单单“三只松鼠”“双11”就破了几百万单,真的不好这么比,好嘛!

如果京东真的要称超市,其实小编倒觉得整个京东自营划归到一个频道后比目前所谓的京东超市更称职(因为谁也没底气说,图书、3C神马的必须不能在商超卖),但这明显与京东大力引入第三方、走综合型电商平台的战略方向相违背。

② 京东独辟超市还需完善。按照京东的构想,3C等标品类的商品自营为主,大力引入以商超类非标品为代表的第三方商家。

可见京东并不太想插手非标品的自营,但如果要搭建网上超市,出于一站式购物体验,仓储专业化、商品备货是基本要求。这就意味着必须自营或者像猫超那样让商家备货在统一的仓库。

但在目前第三方商家选用京东物流比例没达到要求前,说服商超品类第三方商家入驻京东仓库尚需时间与精力,更甚者京东还需考虑此举对于未来引入商家是否会增添难度系数。

这可能也是“京东超市”栏目做成目前这种伪超市形态的原因之一。

被天猫北上逼上“梁山”

但从另一方面说,之所以没有时间等待合适时机组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京东超市,也是被天猫北上之后一波又一波的攻势逼上“梁山”。

自从天猫北上,天猫超市成为先头部队打前锋,发红包、搞促销、包下京东总部旁的地铁站广告,矛头直指京东。

之后京东就打出“京东超市”概念,主打当日达或次日达,玩促销、满减,以自身优势强势反击猫超。

线上超市被电商业内视为未被开发的“蓝海”,当下渗透率不高,线上规模还小,未来可拓展空间大。京东紧急跟进的迫切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其本身商超架构并不完备的情况下,打打口水仗还行。小编觉着,这也是京东收购1号店的很大原因。

1号店或打前阵

未来还是京东天猫的商超天下

① 1号店烧钱抢份额。1号店高调回归,并被派出去死磕猫超,宣称这三个月要烧10亿让利用户,掀起价格战。

价格战的作用无非是抢占市场份额,因为之前沃尔玛收购1号店剩余股份,于刚等高层出走之后,1号店在快消品领域的渗透率就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市场份额却随着猫超、京东的乘虚而入,逐步下滑。

③ 短期内物流是制胜猫超关键。据小编向京东了解,1号店的业务,目前依然是1号店负责配送,京东物流暂不参与。

但这也足以见得,目前网上商超仍处于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争夺战,在这些城市配送上,1号店的物流足以应对。相比猫超从仓储到分拣再到物流,需要多家不同的公司主体和站点进行分包,1号店可以实现68%的自配送,8个城市半日达,278个城市次日达。物流优势足以在短期内形成克制猫超的杀手锏。

至于未来,1号店的命运,或许是下一个易迅、拍拍,但也有可能成为京东网上商超的主战地,这都未可知。

但这都已改变不了网上商超的寡头格局,只有一个第一还待争。

O2O或抢占网上商超最大份额

虽然小编认可未来第一会在两家中诞生。但小编其实更看好京东到家,或者说京东到家这种O2O模式。超市商品不同于服饰、图书、3C之流,晚点送到就晚点,只要不影响使用,消费者在意程度并不高。

超市商品很大部分都是急需品,例如柴米油盐,最好是下了单,立刻就能到。这种情况下,主打同城配送,半日达甚至2小时达的O2O业务可能更易俘获消费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