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滴滴将借力中邮搅局同城快递?三通一达会颤抖么

发布时间:2016-08-18 14:20:46 现代物流报

8月16日,中国邮政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中国邮政与滴滴出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邮政成为滴滴出行的战略投资人,而滴滴出行则又迎来了一位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对于双方的合作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呢?小编认为双方联手的市场想象空间十分巨大。
强强联合实现双赢
① 双方合作滴滴收获了什么?滴滴出行今年以来大新闻不断,先是5月份拿到苹果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进入8月,又宣布了收购优步中国的重磅消息,而今又与中国邮政这样实力强大的平台实现合作,滴滴的发展可谓是顺风顺水。
在经历了多轮融资和收购优步中国后,滴滴出行的股权结构变得十分丰富,既有BAT、优步全球和苹果等巨头公司,也有中投、中金佳子、中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一大批“国家队”,还有一些知名投资机构。
对于滴滴来说,与国资合作好处多多。众所周知,在7月28日官方宣布网约车合法化后,除了给予网约车平台合法运营的“许可证”外,还对网约车平台的运营做了一系列的规范。在多地政府部门还没有出台对网约车的细则前,多笼络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做投资方能使滴滴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安全。
② 中国邮政又有哪些收获?大批国资企业为什么都如此热衷于投资滴滴出行呢?赚钱肯定首当其冲!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滴滴出行在网约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90%,在出行领域形成一家独大,可以预期未来滴滴做的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所以很多投资方都愿意掏钱。
其次,进军同城快递应该也是中国邮政的一大目标。因为其竞争对手三通一达等已经纷纷在这个领域布局了,中国邮政肯定不甘落跑。
③ 强强联合想象空间巨大!中国邮政和滴滴出行都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实力不容小觑,此次双方合作一定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
据了解,美国《财富》杂志2016年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位列第105位,在前四年连续提升200位的基础上,今年再次跃升38位。
滴滴出行成立短短四年,就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1500万注册司机和车主,服务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公交、试驾和企业级等多个垂直领域。凭藉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调度体系,滴滴出行每天完成的订单量已突破1600万。
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联手合作的想象空间将是巨大的。
或进军同城快递
对于中国邮政与滴滴出行的此次合作,双方表示将立足于各自优势领域,整合资源和运营经验,探索并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表示,随着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实现转型突破,是中国邮政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邮政拥有强大的网络资源,滴滴出行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协同潜力,双方的合作将为客户带来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中国邮政在品牌以及全国市场的网点覆盖与服务优势,是共享出行行业进一步拓展、落地的宝贵资源。通过与中国邮政的战略合作,滴滴出行将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可靠和丰富的移动出行服务。
那么,说了这么多,双强合作究竟要在哪个领域合作呢?答案很可能就是同城快递!
其实中国邮政做同城快递也是形势所破,因为他的竞争对手都在抢这块蛋糕。
顺丰速运:近日就有媒体爆料,顺丰将推出同城配业务,并上线了新产品“即刻送”及商家系统,将发力3到5公里内的同城急配业务。目标市场主要是商超、快餐、生鲜、鲜花蛋糕等。很显然,这是跟三大外卖平台,以及达达等众包物流平台抢食同城配送这块蛋糕。
圆通速递:圆通速递也在加紧末端配送的布局,通过妈妈驿站服务社区,提供代收代派代寄的便民、利民快递服务,并以此为基础角力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全峰快递:此前推出“O2O闪送”品牌,专门针对本地化生态圈和社会化O2O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宅急送:已经全面启动“即时配”业务,并在上海、陕西、宁夏等地杀入外卖配送市场,但“即时配”不只做外卖配送,而且还做商超、药店、鲜花、蛋糕等的即时配送服务。
所以,对手已经在同城配送业务上纷纷出手,作为有着国资背景的中国邮政岂有不做之理?
同时,滴滴出行也对同城配送市场兴致勃勃,在同城配送上不断尝试。先是战略投资饿了么,试图在外卖配送服务上也分得一杯羹。此后,不少市民看中网约车高效的同城配送服务,于是纷纷选择用滴滴打车送快递。滴滴对同城配送市场的野心和市民的认可,以及其对用户数据的积累,使得中国邮政与滴滴出行一起合作开拓同城配送业务潜力巨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