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光鲜却不“量利”:生鲜电商突现淘汰潮

发布时间:2016-08-19 09:29:49 互联网

“最近已经有好几拨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了!”乐农优选总经理姬之幼无奈地笑了笑。
“这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天天果园关了实体店,为什么“本来便利”也离开了,难道生鲜电商真的不行了吗?
丝毫不难理解人们的疑惑。生鲜电商,一度被认为是含着“光鲜”这把金钥匙,嗷嗷入市的电商领域“蓝海股”。不过现在却徒有光鲜,难以“量利”:无法实现规模化的批量赢利!
淘金场上“尸横遍野”
8月1日,果食帮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称“一起走过两年时间,今天却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并提醒消费者,APP于8月4日正式结束营业。因为它仅在深圳一地运营,它的倒下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济南部分做生鲜电商的企业并没听说过果食帮,“因为各地做生鲜电商的太多了”。
而更早一天,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被曝出因投资方临时“跳票”导致其“急性崩盘”并准备破产清算的消息。其联合创始人回应,跳票为真,破产不实,不排除采用业务拆分并购的方式,未来将如何发展,目前还不能下定论。
7月中旬,曾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布局线下实体店的生鲜电商天天果园出现关闭线下实体门店现象。6月份,本来生活APP“本来便利”也显示“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所有商品全部下架,将与本来生活网进行功能合并……
济南本土跌倒者众
正如人们所说的,几乎每天都有倒下的!尤其是区域性电商。济南早在2009年,就有把生鲜产品搬上网络的初次尝试,济南买菜网勉强维系3年后,在2011年彻底关停。此后,济南本地化生鲜电商仍然层出不穷,也是迅速更迭。
在2014年底还宣称要在“2年内在济南建立300家连锁店”的O2O生鲜电商,在去年7月份密集关闭多个门店,处于失联状态。时时鲜网站上的几乎所有产品都显示缺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要下单买水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以后可能会继续卖”!
还有前两年动静挺大的侬安网,记者进入网站,网页打开速度非常之慢,多个网页还打不开。而其微信公众号在去年6月份就已不再更新。侬安网的客服电话也已暂停使用,无法接通。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侬安网据说一直没人在运营。
本地电商冲刺新三板
侬安网等是本土生鲜电商的一个掠影。早在2013年时,记者曾采访过80后创业者路寿昌,本打算在当年上线运营的济南菜市场一直没有真正上线,至今仍处显示“本站测试中,请勿下单!”不过,路寿昌转向了更细分的领域:水果电商。
两年前,因为资金问题,路寿昌没运营济南菜市场,却创立了“鲜果送”。就在上个月,鲜果送升级为果步。“希望从水果入手,以后再引入其他产品,比如牛排、海鲜等,只做精选,现在单量粉丝都在稳步上升中。”
乐农优选则可以称得上本地生鲜电商的范本。2012年,在“生鲜电商元年”,乐农优选生鲜电商团队成立;2013年7月,乐农优选网站上线。目前,乐农优选已有会员14万多,日均活跃用户达2000个。“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登陆新三板!”姬之幼告诉记者。
只有1%实现盈利
生鲜电商市场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总有前赴后继者奔向这一领域。今年1至6月,生鲜电商行业月月都有资本进入,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至少有25家生鲜电商企业获得融资。显然,生鲜电商依然是资本看好的领域,乐农优选也获得了两轮融资,果步“融到了一点”。
尼尔森机构在2015年底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白皮书》中曾提到,“未来3年,中国生鲜电子商务市场将呈现快速爆发式增长,2017年有望超过1000亿规模,并于2018年站上1500亿的高峰。”而艾媒咨询也认为,预计至2018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生鲜电商萌芽于2005年前后,彼时大多是简单粗暴地与菜市场PK;2012年,随着顺丰、亚马逊中国、淘宝、京东等扎堆入局,生鲜电商在资本和巨头的重金加注下扶摇直上,成为万亿风口。不过,来自中国农业生鲜电商发展论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即将迎来“千团大战”
“说实话,一开始乐农优选盈利情况也不好,2014年就慢慢好起来了!”姬之幼告诉记者。据了解,乐农优选主要模式依然是B2C,直接面向消费者,但也在向2B端发力,比如给大润发供货,给刚在济南开仓的中粮我买网供货。
B2B、B2C、O2O、拼单团购……几乎每个入局的生鲜电商都给自己打上了一个模式的标签。现在来看,O2O模式已经遇到了“麻烦”,2015年资本圈基本就不给这种模式的生鲜电商投钱了,因为太烧钱了。不过,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本地化O2O生鲜电商还是有机会的。
“济南的几家生鲜电商玩法也都不一样,不过从2013年开始呼啦啦入场,经历现象、产业、产业集聚等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姬之幼分析,现在入场的不是那么多了,倒下的倒是不少,预计到2018年生鲜电商就会成为传统行业了,当然它也会经历像团购业“千团大战”的阶段,或许这一天比大家的预想的还要早一些! 
何须畏惧大佬入局?短评
风靡一时的生鲜电商,真正到了优胜劣汰的时候。是该祭奠先驱,还是为搅局者歌唱?
生鲜电商早已有之,但行业大变局是在2012年。这一年,大佬们登台了,顺丰、淘宝、京东等扎堆入局。生鲜电商开始变成烧钱的较量,动辄掏出多少亿元拿来补贴。这一幕和打车软件较量很相似,滴滴打车并不是行业首创者,而是资本青睐者。济南早有投资人说过,在互联网行业,大量资本进去后,最初的先行者不败也得败。
实际上,想要不败只有一条路径,那就是持续创新。像生鲜电商这种能给予人们很大想象空间的新事物必然会引得资本竞相进入,谁能更创新,谁能更引人,谁就更可能被资本相中。所以,何须害怕与大佬较量?创新者们大可借助资本的力量,成为下一个行业大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