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递拎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万象物流A1系统案例

发布时间:2016-08-23 09:44: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 应用企业介绍

万象物流于2008年正式成立,在上海、广州等地拥有多个大型物流服务中心:含9大分拨中心、7大区域冷链中心、6大区域业务管理中心、信息技术中心、仓储仓库与退货仓库。万象物流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联营配送网络与区域最大直营电商配送网络,业务主要涉及物流配送整体方案,仓储与落地配业务。现今,万象物流在全国已拥有7000多个配送网点及50000余名专业业务人员组成的大型物流网络;2015年双十一,配送单量突破100万单,妥投率达到95%。公司立足上海,多向发展,业务辐射全国,力争打造科学、系统、完善的全国物流体系。

得益于多年的报刊自办发行经验,万象物流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联营配送网、华东地区最大直营电商配送平台,并在上海市最早成功开发代收货款服务产品的少数第三方物流企业之一,是全上海最大规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配送队伍,深受同行业及客户的一致好评,更被阿里巴巴认证为“支付宝推荐物流”品牌。截止2010年底,万象物流与中国电信合作“物流E通”项目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交通信息化应用成果奖”;2013年初,荣获唯品会2012 年度“年度星级妥投服务奖”;2014年底,在与淘宝系平台的通力合作下贯彻创新模式,率先实现双十一不爆仓,当天妥投率达到97%,被阿里巴巴宣布为最佳配送供应商;伴随着业务的扩增与电商配送的全面开放,万象物流全面服务国内各大知名大型B2C平台,包括淘宝系、当当网、唯品会与一号店等。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需求与业务创新的基本理念,公司于2014年起筹划并启动了冷链与O2O业务,更完善的把配送服务衍生到了电商平台的各个领域。

针对企业共建物流生态的使命与物流配送模式信息化支持的紧迫需求,A1系统的实施满足了仓配商系统支持需求,成为上下游通道对接与网络业务对接的桥梁,是万象物流实现供应链全程业务信息共享与有效调度的要素之一。

2 项目介绍

万象物流通过引用递拎宝专业的A1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对公司配送业务进行管理,致力于实现对配送整体流程更人性化的统一管理、效率提升与成本控制。同时更有效的为上下游提供更优质的客户体验,实现整体业态优化。系统使用起始于上海万象物流服务中心,现已推广至万象物流全国各大业务板块。

主要应用目标如下:

a) 对配送订单从生产、作业、在途、回单至结算的整个过程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踪。

b) 通过对订单全生命周期管理、节点监控,达到业务全程可视化,提高企业对业务风险的管理力度。

c) 通过移动手机端支持,提高运营效率,提供风险预警与智能查询功能,实现订单生命周期中实时监控。

d) 全面的结算功能支持,实现快递费计算、提成计算、对账单生成、以及收费核销。

e) 针对作业分工,进行有效考核制度落实。

3 系统与供应商介绍

3.1 系统供应商简介

递拎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物流快递行业管理系统研发与运营的公司。公司由一群IT精英兼物流资深人士组成,经过与多家业内落地配物流公司长期合作,积累了大量物流快递行业软件系统研发及运营经验,自主研发了国内领先的A1、M1、WHM、WOM物流管理系统,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已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递拎宝还成功研发和运营了C1落地配平台,帮助区域落地配公司进入互联网,完成互联网+,形成落地配业务良性循环模式。

3.2 递拎宝A1物流配送管理系统

A1快递管理软件系统(后文称为“A1系统”)为多级别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完成了物流实操管理、费用结算、决策预警分析报表等多方面的支持。系统主要模块功能有:运单管理、人员管理、报表管理、结算管理、个性化定制、考勤管理、人员定位、以及020服务。以下为A1快递管理系统的6大特色:

 系统考核: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配送要求,对快递员进行自动或人工的考核,确保操作的时间节点和操作的规范性是否正常;

 系统对接:在与电商的系统对接上更人性化,可配置,无需重启,简单方便;

 短信发送:在系统上能完成短信智能发送,根据不同的要求编辑不同的内容,有针对性的发给不同的客户。在接口监控上如出现问题,也会短信通知相关人员,提醒他们跟进解决;

 界面说明: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方便用户使用,在系统中添加各种说明提示;

 妥投率统计:根据不同的要求,可以统计出有针对性的妥投率数据,可针对公司、站点、员工、客户等不同角色;

 结算支持:在费用结算上,能快速完成快递费计算、提成计算、对账单生成、收付核销等结算操作,同时支持PDA、POS机的开放性操作。

4 系统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物流配送是一个简单而复杂的递送流程,过程中控制节点与涉及人员繁多,且信息处理量大,尤其当企业处在业务扩展转型时期,任何细微的差池都会将触发连带效应。在A1系统实施之前,万象物流业务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 无法有效处理地址匹配问题,时常出现货物运送至错误站点,转运成本提升;

2) 现场出入库业务量大,人工出入库点算疏忽,导致分拣无货交接问题。货物丢失,并无途径追踪;

3) 因错误分拣而导致妥投率下降,造成额外转运成本,降低客户体验;

4) 交款控制不集中,货款积压于某一环节,导致现金流集结,造成回款不及时,缺乏监控机制;

5) 因交款机制设立于各站点,且人工操作,各站点必须设立内勤人员负责账务,管理部门需多门财务统计人员进行核账操作。多环节操作,提升人力成本;

6) 整体运送流程,信息传递时效性低,无法实现状态信息透明化处理;

7) 与上下游的信息流传递不流畅,处理效率低,均由人为手工处理,容易出错环节多。 

5 A1系统的解决方案与实施

5.1 挑战与设计难点

A1物流配送管理系统的设计根据万象物流的业务应用模式,从实际需求出发,按照规范性、安全性、扩展性、易用性、完整性、稳定性的原则进行设计与规划。方案实施过程中曾面临以下难点:

1) 规范性:系统必须按照万象物流配送的流程节点进行设计,在具有先进技术架构的基础上支持多节点权限访问,结合手持终端扫码功能对实际作业节点进行支持;

2) 安全性:因系统涉及用户与款项数据,系统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逻辑设计。如包括用户名、用户地址与用户通讯的三要素,及相关货款需设计屏蔽功能,避免信息外流。

3) 技术难点:

 分布式:所有功能模块均需在同一平台运行,以避免系统之间的相互关联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作的防范目的设计;

 多公司并行:所有公司系统均需在同一平台运行,且需避免系统数据上的冲突与信息数据流失等问题;

 平台要求高:系统整体结构庞大,融合多节点,多模块,多功能需求;

 扩展性:除支持多公司多用户之外,可随时接入干线平台,接入个人用户,与其他系统集成;

 易用性:系统设计需遵循使用方便、简单易懂、结构明了的特征;

 完整性:系统必须包含配送周期内的所有节点与相关规范管理功能;

 稳定性:系统执行过程中,必须保持运作的稳定性,确保单个模块的冲突不会影响其他功能模块的正常运作。

5.2 A1系统的价值与优势

1) 基于创新和个性化的设计,A1系统有具有以下特点与优势:

 系统部署采用分布式设计,可以随时扩展服务器;

 操作界面与后台系统完全独立,可随时切换服务器;

 报表服务器独立式设计,能够达到读写分离的目的;

 系统使用账号密码制登录,终端用户可针对职能对其他用户进行权限功能划分,针对功能定义比较重要和敏感数据功能操作进行保护;

 结算模块与运单实际操作模块采用分离式设计,避免在大数据执行过程中对实际业务操作造成影响;

 以运单生命周期流程为基础,设计系统节点操作;

 结算模块提供交款控制功能,实现自动化账单,协助核销流程;

 KPI绩效考核功能,有效协助各中心与站点进行人员考核,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进行分析,规避(虚假签收、签收确认超时、错分拣)等人工核对时无法确认的操作;

 与PDA手持终端&手机APP的完美结合,为作业操作流程与供应链提供可视化的数据共享,实现信息透明化,精细化且即时性管理的全新体验;

 运单流程中各节点向“绿色”靠拢,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幅提升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与因人工核对而生成的时间成本;

 系统提供运单状态全程跟踪,客户可通过系统进行实时查询,大幅降低客服人员工作量,提升客户体验;

 短信智能发送功能,大幅提升问题跟进效率,完善客户体验,信息共享;

 A1的开发过程中,递拎宝有效对万象物流的物流配送业务需求与问题进行剖析,且在得到万象物流事业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开发。系统的整体架构、流程、操作均以成熟的区域业务模式为出发点进行考量。

 递拎宝在研发仓储系统、中转系统与物流系统中积累丰富经验、扎实技术基础与对物流业生态的全面了解。

5.3 系统技术架构

A1系统开发平台使用主流技术Flex构建,完全基于B/S结构,不需安装任何客户端,直接使用浏览器访问。A1系统技术平台全面采用多层技术架构,系统由客户端、表现层、业务逻辑层、集成层和资源层组成。

1) 资源层基于大型关系数据库系统,在数据库吞吐量、并发处理能力和数据安全性方面具有充分的优势。

2) 集成层基于数据集成、消息集成和应用集成,分别与数据库、其他系统进行交互。

3) 业务层充分遵循SOA思想,在对关系数据库中各元素进行ORM(对象关系映射),形成是数据持久层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应物流企业业务逻辑的类库。

4) 表现层使用Web Service 和http技术进行接口封装,形成基于Session安全机制的服务接口,供各种前端应用调用。

5) 客户端层,遵循A1系统代码编写规范的要求,基于角色安全的用户操作界面,既包括面向企业内部用户的的客户端如手持终端、pos机、智能手机,还包括面向企业外部用户的基于浏览器的界面。

相比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Client/Server)架构,A1 技术平台采用的B/S架构在用户操作性、界面友好、易维护性、可扩展性和高性能方面,具有充分的优势。

利用JAVA构架的技术体系(JavaBean,JDBC,Servlet,Spring,Hibernant)能够灵活的部署到各种系统平台上。应用服务器为tomcat,数据库服务器可以选用Oracle存储数据资料。可运行于Linux。

A1系统技术架构

5.4 项目的实施和推进

整个项目的落实过程中,递拎宝实施团队严格遵照以下实施原则进行监督管理以确保项目质量:

 时间控制:严格控制项目完成时间,以项目标准基线作为衡量标准,确保项目在(保证质量,控制成本,符合预计项目时间规程)的前提下圆满完成;

 功能控制:功能设计满足当前业务需求与现实问题的使用,且可根据客户额外需求后续扩展;

 性能控制:后续用户或件量增加,可通过增加服务器的方案解决,架构考虑分布式部署架构。

项目的整体实施分为5个主要阶段执行:

6 效益分析与评估

针对新系统实际应用后的效益成果,本文将通过直接经济效益改善与间接经济收益指标优化两个方面进行对比评估。 分析内容将涉及公司内部运作、实际操作效果、客户整体体验、财务数据等方面。万象物流业务范围广、业务流程缜密、管理密度强。 系统实施前,团队规模庞大,人员成本颇高;系统实施后万象人员成本持续下降。从服务层面,在件量增加的同时,管理人员岗位一直在精简;服务质量持续上升。

6.1 直接经济效益

以下数据因涉及万象物流内部信息,部分数据在以下分析过程中将以假设状态做出调整。

以月为节点分析上海地区人员成本节约:

6.2 间接经济效益

系统实施后,在业务效率和管理监控方面取得的间接性经济效益如下:

1) 妥投率 (实施前70% / 实施后98%)

系统实施前,运单流程环节中人工操作节点繁多;因错配、丢失、转运而导致的人工重复工作成本均对公司的经济效益造成一定影响。系统实施后,多个环节实现数据化分流,信息即时传送,有效降低错误发生。

2) 投诉率 (实施前0.5% / 实施后0.1%)

因妥投率因素,而导致的客户投诉造成的客服人工成本与公司形象成本,在使用A1后得到显著改善。A1系统工单功能强化协助客户实现多途径问题跟踪,即时得到专业协助。

3) 转运率 (实施前0.5% / 实施后0.1%)

因错分拣导致的运单配送到错误站点,造成送货车辆,分拣中心与后台监控人员的重复工作;同时降低运送时效,影响客户体验。系统使用后采取的PDA手持终端出入库与地址匹配功能,有效解决因分拣作业而导致的转运问题。

4) 交款控制 (实施前欠款>500元 / 实施后欠款<100元)

原交款体系为人工计算核对,无有效的系统化规范操作,多人经手,容易形成现金流集结于一个环节等问题;系统提供完善的核销功能,易于监控资金流出入,明确资金进出明细与经手人。每日进行整理核对,系统即时运算。

 

 

6.3 系统对业务流程改造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万象物流运用A1系统后,从操作层面,管理层面到成本控制均体现了显著效果:

1) 公司内部运作:通过系统对公司整体管理结构的规范和控制,管理层人员可轻松通过权限管理规划工作人员的工作范畴,性质与绩效考核。实现1人对应多个站点或区进行管理。

2) 现场实际操作:系统结合手持终端PDA、POS机与手机APP的完美结合,彻底改善原先以人工点算记录的传统模式,减少了在传统核对过程中出现的疏忽与因疏忽而导致的重复工作效应。得益于系统规范流程与实时监控记录,整个配送流程得以实现节点状态透明化。

3) 信息共享: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大幅减少了相关人员的工作时间,提升了信息传递效率,使得上下游合作方可以得到更为快捷与准备的即时数据,更快的根据问题做出回应。

得益于信息化管理的时效性、先进性与安全性,万象物流不但在原有业务的时效上得到了提升,更通过灵活的应用拓展业务于更依赖信息化管理的冷链与O2O业务。

 

7 项目意义

万象物流应用A1系统的主要目标为通过物流配送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实,为共建整体物流业态的使命打下扎实基础。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支持创造联营的网络运营环境,实现系统的集中部署和管理;通过对全网物流配送作业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作业效率;形成在作业效率提升的同时,优化客户服务的质量并提升上下游合作方的满意度; 系统实行后对公司内部信息处理、资源共享、透明化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系统整体落实进程中,从人工操作转化为信息化处理的过程中公司各层面针对系统应用而导致的人员职能调整、操作流程细分,均是极具挑战的模式转型,其中所遇到的阻力也不容小觑。实施过程中,递拎宝提供的优质培训服务与针对万象物流原运作模式而制定的完善的项目变更管理计划均在整个模式转型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流产业作为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介于运营成本与人力成本高,各环节细致管理的复杂程度与人员管控均对物流配送服务的时效性与质量造成一定的约束。信息化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能够实际的解决以上问题,并在完善企业运作的基础上对整体物流业态进行优化。因此,信息化物流配送管理的理念值得同类型企业借鉴与推广。

 

8 对未来的展望

针对万象物流配送管理系统实施的成功,无疑是递拎宝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本项目体现了递拎宝在系统设计规划上的专业性与配合度,以及针对物流配送整体方案应用中的技术优势。递拎宝在未来将针对业态实际需求与行业问题提供系统的进一步升级,配合企业现有的与正在开发中的先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更完善、更适用于业态整体监控管理的一体化整合方案。

物流是一个动态的行业,只有无限的创新,才能体现与维持业内企业的生命力与抱负。抱着对技术创新的热诚与共建物流业态的宏大志愿,递拎宝将不断努力为创造物流业态共赢而努力,建立与各合作方的密切互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