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乘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宇宏物流案例

发布时间:2016-08-23 09:19:1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上海宇宏航空货运有限公司(简称宇宏物流)成立于1997年,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是一家集航空、陆运及仓储综合物流服务企业。 公司依托东航、南航、国航三大航空公司的管理优势,以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和成都为六大分拨中心,辐射全国42个主要节点城市,600多个加盟派送网点及合作派送,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

依托17年物流行业经验,扎根于医药物流行业、奢侈品及高附加值产品行业,并积极扩展工业、电子产品等行业的物流服务市场,为您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60多项增值服务。实现了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物流服务。在多年的营运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综合物流所必须的全程方案设计、组织、协调、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1、企业的高速发展使老式的信息系统无法配合复杂的综合物流业务,员工职责划分不明确,没有完善的管理流程及货物处理流程,造成管理效率低下,业务无法顺利扩展; 2、外站驻场员工预运单录入无法及时准确录入系统,总部和外站货物订单信息不同步。节点货物信息无法自动推送短信、微信通知,并且对签收信息无法自动获取。 3、内部信息孤岛严重,空运、陆运、供应链项目独立运作无法统一控制,货物异常率高,客服人员被动式查货,工作效率低,无法进行客户维护及售后服务,客户流失率高;货物异常率高,信息不畅,无法追根溯源找到责任人,导致企业负担大量赔偿款项;

4、依赖熟练操作人员的问题严重,操作无法标准化 ,单据管理混乱,采用纸质手工单据,不利于各部门间协同工作,传递不及时,单据丢失损坏等问题严重滞纳工作效率;

5、无有效供应商管理及考评机制,凭主观臆断决策,,无法真正做到资源最优化选择.

6、签收单及回单管理混乱,丢失破损、返回不及时,整理耗时耗力,导致账款无法收回,资金流断裂,无法开展更多客户.

7、客户个性化需求众多,无有效工具进行管理,导致工作开展困难,增加物流成本.

8、总部与各分公司账务管理混乱,实际资金收支与账目不符,资金支付由于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流程而出现资金损失,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三、信息化实施阶段及解决方案

1. 客户系统对接,自动下单

2. 部门独立合算,同时可承接内部及外部货物

3. 客服可进行货物全程监控,对各阶段异常随时控制

4. 系统可以自行抓取外围公共信息平台的信息,如航空配载,航班起降等信息

5. 平滑与现有仓储系统进行对接

6. 对客户,供应商,客服,外站,网络有完善的考评机制

7. 财务部门管理对外应收应付,对内部门结算

8. 专用的订舱管理模块,使提货前已经预计当日的发货安排,有效利用资源

9. 货物精确到单件管理,可以根据各环节的扫描确认货物的到达及遗漏情况

10. 一站式货物查询,异常信息自动推送

11. 避免人为决定,最小化上架路径,实现库存管理及优化装箱使用率。

四、信息化实施步骤

五、系统简

1.项目规划

1.1项目目标

为提高贵公司的运输管理流程监控能力,有效管理和监控处理运输业务流程,实现无纸化的操作,提供运输物流的详细信息,实现以下目标:

1.1.1 精益物流

1、采用运输管理系统,把人员从大量繁重的手工作业中解放出来;

2、实现精确提货、发货和派送作业控制,以运输管理的准确性和实时可见性。

1.1.2 无纸化协同

实时的系统报表,在操作的同时可实时的得到报表数据,主要实现:

1、产品提货交接时间;

2、发货速度和准确度;

3、在途信息查询及时性;

4、报表汇总及交互。

1.1.3 企业级系统集成

通过标准应用程序接口与企业其他应用系统集成,例如ERP/MRP、PDM和PLM平台,使整个供应链信息与其他系统的共享。

1.2 项目内容

明确界定项目范围和内容是项目成功的起点,本项目的实施内容包括:

1.2.1 运输管理

1、实现现有运输的开单,收入,提货,发货,派送,成本,账单和全程监控及KPI绩效管理;

2、全面的运输作业授权;

3、获取实时的在途跟踪、信息反馈和供应商考核;

4、跟踪车辆在途的具体细节;

5、跟踪和报告工作人员的状态,计划人力配置,实时考核不同岗位员工的表现;

6、通过提高运输利用率、无纸化作业、高精度、低库存、设备和人力的优化,提高生产效率。

2 运单管理

2.1 运单开单管理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中的开单有以下三种模式:订单对接(WMS出库订单,客户发货订单)、运单导入(EXCEL导入系统)和手动开单,支持扫描PDA,APP开单,及标准EDI对接开单。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支持直接开单功能(直接开单),也支持多步骤开单功能(创建或对接订单计划,再转运单)。使用订单转运单功能时,用户输入订单号、订单类型、发运方式等字段,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首先进行订单预处理,进行订单合并,转运单等操作。

图表1(开单)

2.2 运输管理

1) 调度管理

调度安排车辆线路或供应商等提,发,派的渠道管理,货物运输排程,优化运输成本。

2) 专线发车

专线运输管理,控制运输途中上下货物,精确管理单票运输成本利润。

3) 车辆任务

出车管理,可记录车辆提派送任务,可记录应收款及费用,对接GPS可即时获取车辆位置及运输信息。

基于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可对运输全过程进行随时调配,达到对 运单的精细化管控,有效降低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成本。

2.3 全程跟踪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运输管理解决方案提供运输过程实施跟踪监控功能,轻松对货物进行跟踪,对接GPS后系统还可以显示车辆位置及运行轨迹,减少与司机间的沟通成本,避免被动式跟踪,提高服务质量与客户体验。

图表2车辆任务轨迹

2.4 财务管理

1) 运价管理

支持业态13个维度的计费依据,配置复杂价格条件,自动计算应收及应付运费。

2) 应收应付管理

按账期管理客户,供应商,代理网络的应收应付账款,进行对账。

3) 收付款管理

出纳管理,管理公司实际业务账目的支出与收入,参与账款核销。

4) 账务核销

进行实际收付款与应收应付账款的核销、冲抵,可以进行对应账单的冲销。

5) 公司流水账管理

公司其它经营费用流水账管理,支持多账号管理及阶段性结存。

6) 经营及利润分析

统计分析每笔业务的实际利润及运营成本,分析单线及各部门经营情况。

系统决策分析图表

3 运作控制

3.1 绩效管理

实时监控整个企业生产和物流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及其规律,当KPI 超出限值时发出警报。在各个业务层次实时更新KPIs,包括工作中心的设备单元、供应商、部门、企业和全部机构。

3.2 警告和事件管理

1、预先定义的问题发现机制;

2、快速响应突发问题和事件;

3、主动警报和集成的例外管理;

4、支持实时决策的运营仪表盘

3.3 追溯性管理

货物追溯:货物在运输中实际位置的实时可视性,专门针对在货物实现可追溯性。具备与ERP/WMS系统同步的能力,因此可以实现更加精确的货物信息可追溯性。

4 乘风TMS总体功能

4.1 总体介绍

1、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运输管理系统(TMS)、制造执行系统(MES)和设备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企业物流(提货,发货,派送,跟踪管理)作业的完全协同,帮助企业实现流程标准化,进行流程的配置、执行和部署,观察绩效、评估成本、接收反馈、提供控制。

2、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是一个将企业的ERP系统和底层的数据采集系统集成在一起的管理软件,强调对运输作业现场的管理,对运输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实时数据的自动化快速收集,并对实时事件及时处理。

4.2 系统特点

4.2.1 全新的系统架构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TMS)>V:F2.3.0.0_L1006_LPC003版本采用全新的系统架构,从单据到硬件设备执行,可以满足用户的大部分功能需求。

4.2.2 优化的系统算法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WMS)>V:F4.0.11.7_L000_W002版本采用优化的数据算法,更轻松支持日作业量100万条数据,在基础作业表中数据到达3000万条时,保证每步操作在30毫秒内完成。

4.2.3 完善的自定义功能

客户可根据公司情况在使用过程中扩展系统功能,所有栏目及类别都可自定义类别,或添加其附加属性。见下图:

业务类型自定义图示

4.2.4 与硬件设备的集成

用户可在扫描枪操作,采集器操作,RF操作之间无缝切换,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随意变换扫描设备。 

 

APP图示

 

条码扫描结果图示

4.2.5 数据导入导出

强大的导入导出功能,任何基础设置都可以导入导出,以快速创建系统基础信息,作业或汇总数据可导出Excel或直接打印存档。

4.2.6 全过程支持条码跟踪

系统在运输业务处理的全过程支持条码技术和RFID技术,能够高效,快捷的对提货,派送,签收等业务进行处理,避免人为输入错误,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

4.2.7 精细管理到每件货物

传统的运输管理软件只能管理到某一运单的货物,本系统对于每个单品都有唯一标识的货物,例如资产类物资、电脑、家电等电子产品,可以详细记录每件货物的运输情况记录。

4.2.8 强大的报表分析功能

系统提供各种通用运输过程中的分析报表功能,能将过去由人工完成的大量繁琐工作转为由系统自动完成。统计报表具有业务跟踪、业务量统计、吞吐量分析等功能。统计报表可按照各种条件生成,可保存为多种格式(Excel、TXT、等)。

4.2.9 独有的决策支持功能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系统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通过这些业务数据可以发掘出大量有用的规律。系统利用先进的商业智能(BI)技术,对历史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用图标方式展示数据隐含的内在规律。

4.2.10 支持与ERP,WMS系统的无缝对接

模块化设计思想将访问控制、基础数据、订单管理、财务结算等公共模块进行抽象,供运输管理系统、配送管理系统和运输管理系统共用,数据在各系统之间可根据业务需要自由流转。

4.2.11 开放的接口设计

系统提供开放的接口,实现与财务、ERP、OMS等外部系统的接口。

4.2.12 流程管理和参与管理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以运输业务流程为中心,支持多种复杂业态,提供灵活性业务流程建模工具。

1、 可集中导入并模拟新业务流程,确保合理利用资源,降低作业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

2、 可灵活配置业务规则引擎在整个物流网络中驱动系统,并在业务发展需要的时候快速改变;

3、为不同的供应商和物流伙伴设计和配置独特的采购/计划订单流程;

4、按业务形态定义整个供应链中的角色和关系;

5、通过安全机制控制信息的访问,确保数据高度安全及保密性;

6、提供访问订单信息、状态和修改等的门户;

7、符合通用标准的条码,包括GID、GTIN、SSCC、GIA、GRAI)、GLN(Global Location Number)、EPC。

4.2.13 全面的产品管理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公共的多企业产品目录提供全网络控制,管理多运输产品(L8/L6/L3/L1)。独特的库存标签定义方法可根据品项、批次和序列号自定义产品属性。在整个供应链网络上提供细粒度的库存控制,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4.2.14 支持多语言版本

系统默认支持中文、英文、日文、韩文、法文,默认情况下最多可同时支持五种国家或地区语言,用户可根据自己习惯或喜好更改页面文字,都存储于语言配置表中。

4.2.15 系统基本功能

1、权限管理

实现对访问权限的控制,功能包括:用户管理、角色管理、功能管理、模块管理;权限的精细划分可针对项目组、客服人员管理单据、费用、核算等信息,保证各司其职及信息安全保密性。

2、基础管理

公司资料:公司基本信息,LOGO,域名,网站等信息管理

发货人档案:管理客户相关发货信息,结算信息及联系信息

收货人档案:管理收货客户收货信息

供应商档案:承运商选择,运输类型划分,运力维护等

派送区域维护:区域名称,车辆,地址关键字等信息

3、业务逻辑

运单录入,运单导入,简易录单,运单对接,终端现场开单;前端订单的预处理,转运单等。

4、内部设置

包括菜单管理、语言选择、基础类别管理、自定义属性管理。

5、调线管理

调线后,可给对应司机发送短信,也可以在手持终端接受该调线任务,并通过终端开始派送任务及签收回单,全程记录时间及位置信息并回传系统。

6、提货派送管理

多地图标注及司机APP应用让车辆调度清晰灵活即时,司机实时反馈车辆信息,货物签收回单及跟踪,节省沟通成本,调度无需“活地图”便可合理调配车辆资源。

7、单据流转

实现单据的查询、打印功能,包括运单管理、提货单管理、运输单管理、派送单管理等。

8、策略管理

对各种出路由安排策略进行管理,功能包括各种策略的增删改操作。

9、统计报表

实现各种统计报表,功能包括:各种客户发货量统计报表、出货量统计报表、收入报表、支出报表、运单利润报表等。

10、跟踪追溯

包括条码跟踪、条码作业跟踪、货物跟踪、防窜货跟踪、装箱跟踪。

5 软硬件环境

5.1 网络拓扑

乘风运输管理系统生产管理解决方案网络设备包含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Web服务器。

 

网络拓扑图

5.2 软硬件环境推荐配置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 直接人员成本降低 30%

2. 货损及遗失率降低 70%

3. 客户投诉率降低 100%

4. 准点率提高 20%

5. 客户查货电话月减少1800人次

6. 增加危险品运输项目

7. 增加奢侈品运输项目

(二)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三)信息化对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五、项目价值

通过乘风运输管理系统帮助物流企业实现对货物流转全过程、各环节的信息无缝监控、跟踪、查询及资源调度工作。凭借长期对众多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化研究的积累,为客户提供以物流供应链咨询服务,协助物流企业进行物流供应链的IT系统规划及管控设计、业务流程重组、需求分析、行业解决方案设计、信息化应用咨询、信息化招投标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