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一带一路” 战略下企业应如何融入其中?

发布时间:2016-09-01 10:42:46 互联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未来五年我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其中,将“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未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主要战略。“一带一路”无疑为我国广大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海外投资机会和海外市场,更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海外投资机遇期。
在这一大战略下,作为最大受益者的我国企业,在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防范风险?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宋海在对中国的企业如何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把握市场和机遇给出了建议。
国企和民企海外投资机会均等
宋海表示,“一 带一路”为广大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投资机遇。首先,与大部分“一带一路”的国家相比,我国在技术、设备、资金和服务上具有较 大的优势。由于技术和资金优势,我国首要任务是帮助周边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发电站、港口、公路和高铁等。这些有利于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 连接。一旦周边国家的整体基础建设改善了,更加具备了被投资的条件,整个海外投资活动就会提高。
同时,由于“一 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的人工成本较低,会吸引外国投资者进入投资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业,进而提高当地工人的工资,带动当地的消费, 形成良性循环。通过对外投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最大限度地获取经济效益;获取相对廉价的原材料,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可以向外扩张,推广自己 的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企业自身良性发展。
其次,中国相当一部分产业,尤其是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中国企业与经济转型也遇到了瓶颈。但过剩的产能光靠国内的消费力还不够,需要有新的方向释放。可以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契机。
再次,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中,国企和民企海外投资机会是均等的。在这个过程中,两者的分工是不同的。国企有更多在海外投资的经验。相对来说,民企在投资大型项目上的经验会少一些。我国的“一带一路”对周边国家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扶持作用。
在发挥这一作用时,国企有可能会投资一些回报较长、毛利率较低但对当地政治影响力较大的项目,民企会进入分工更为细致,投资期短的一些项目,两者投资重点是不同的。  
企业应该怎样融入进去
宋海认为,企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国家,二是选择行业,三是要搞好跨国投资和经营的团队;四要认真研究风险,寻找专业的服务团队;五是建议企业寻找合适的本地伙伴。具体而言,宋海给出以下建议。
一是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诚信为本。宋海表示,参与“一 带一路”海外投资的企业,不仅要考虑存在的经济风险,更要考虑东道国对我国对其投资的心 理认同和接纳程度。也就是说,企业在海外运营中,要树立和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即一方面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兼顾项目的经济性、环保性和对当地社会民 生的改善,以诚意和行动改变国际社会的认知;另一方面,要把维护和改善形象纳入公司海外战略的统筹考虑和规划。“走出去”的企业要通过实施具体的商业合作 项目,用看得见、信得过的成功商业项目运作,打消疑虑,筑牢合作根基。
二是熟悉并自觉遵守国际法律规范,这是企业参与海外投资的关键要素。宋海认为,商业运营的底线是遵纪守法,“走出去”的企业更要遵守三条“红线”: 即本国法律法规、东道国法律法规以及国际规范和惯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企业应当特别注意各国法律制度体系的差异性,加强与我国驻当地 使领馆的联系,积极防范相应的风险,避免盲目投资。
三是提升与媒体及公关机构的交往能力,提高透明度和规范信息披露。宋海说,在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要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必须提 高“走出去”企业的透明度,通过主动、真实、客观的信息披露,让世人了解中国企业在东道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负责任投资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为支持当地 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
他建议,企业家可以同我国驻当地的媒体、公关公司联系,同时重视海外公关人才的培养和公共关系工作的常态化与制度化,构建和谐、务实与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四是尊重当地文化。“走出去”的企业,要有国际化视野和担当,尊重东道国民众的社会文化心理与习惯,了解东道国的文化特点及其差异性,找到与当地利 益相关和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最佳方式,提升当地居民对企业的认知度与满意度,增进中国企业与当地居民的情感纽带和文化认同。
企业参与海外投资策略的选择
当代跨国投资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并形成了美国、欧盟、日本三极化市场。有资料显示,它们约占全球对外投资额的70%。
宋海认为,中国企业在“一 带一路”对外投资中,其市场战略的选择,应该是尽量避免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发生正面的市场争夺,要力争先在市场空隙地带 有所突破,以积蓄力量,不断扩展,逐步形成一种多层次的、多样性的对外投资市场格局。选择这种对外投资市场战略,他给出的具体建议是:首先,利用我国在资 源开发方面所拥有的非常成熟的技术和低成本的人工优势,可在“一带一路”沿线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投资,合作开发资源。他说,这些地方所拥有的石油、天然 气、森林、有色金属矿及棉花等,资源丰富,又是我国长期所需要的,在发达国家没有进入之前,中国企业应作为一个重点选择的投资市场。
其次,应利用发达国家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产品的优惠条件,积极投资初级产品加工、工业品加工领域。并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出口加工市场,把其销售市场主要建在发达国家。
再次,利用国际跨国公司只掌握核心技术、其产品自制零部件不断下降带来的市场机会,企业可根据自身优势在国内外为其生产配套产品,采用跟进投资。通过把自己融入跨国公司的国际化生产经营体系之中,获得其全球市场的一定市场份额。
对外投资方式的选择
宋海指出,现阶段,我国对外投资企业主要采用的是新建海外企业的方式,而且大都为现汇投入,这种单一、落后的投资方式也是制约我国对外投资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当代的资本输出,早已不是单纯的资金输出了,特别是像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采用成熟技术、成套设备、具有与投资国家和地区有较强互补关系的过剩原材料、技术软件、工程人员及信息服务等为主的资本输出方式,以加快我国成熟产业的国际转移。
他建议,投资具体方式的选择应重点在以下两方面:首先,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建厂,要尽可能避免独资或一切从头开始的做法。要充分利用对方优势,切实贯 彻“优势互补”的原则,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合作开发资源方面,既要保持自身优势,又要保证对方的利益,才会有长远的合作与发展。
其次,在发达国家进行投资,主要应采取并购的方式。尤其是对那些拥有专门技术特点的中小企业,要尽可能通过国外融资进行兼并或股权收购,不仅可以减少投资成本与风险,还可以进入成熟市场,培育技术上的竞争优势。
对外投资可能面临哪些风险
“一带一路”贯穿几十个国家,每个市场成熟度不同,国家间更有来自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上的差异,甚至一些国家还存在政治不稳定或是政府管治低效的情况。加上技术革新、全球化和大宗跨境投资等趋势影响,各个国家的投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
各国的法律法规不尽相同,不合规的操作往往会遭受严厉的处罚。法律风险是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当地到底是大陆法系还是英美法系,外商投资有怎么 样的法律规定和待遇,两国签合同是按照哪国的法律进行,遇到仲裁又去哪个国家,都有很多实际操作问题。在应对相关监管风险的同时,企业还需要考虑到风险敞 口程度、保险范围、资金和税收、索赔和保险凭证需求等问题。
相关人士给出如下规避风险的做法:
一是建议企业可以选择购买本地保单、全球保单,或者是全球统筹保险方案。即通过一家全球性保险公司为自己提供统一的保 险保障服务,该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其关联公司或合作伙伴,来提供统一的保险保障服务等不同方式,覆盖以上所提及的主要风险。
二是关注汇率风险。宋海提醒企业,还应该注意的是参与“一带一路”对外投资也存在金融体系风险问题。目前人民币比较稳定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充 足,但很多国家在外汇储备上很不充足。因此,去投资的企业赚的是当地的钱,但一旦当地货币贬值,投资回报就会大受影响,必须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如何应对海外投资带来的风险挑战
“一带一路”战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在于能否创造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商业环境不佳,政治版图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这都使得投资项目的回报率存在着较大变数。
宋海建议采取以下策略:
首先,采取审慎的投资策略与操作。
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企业都需要坚持“两个审慎”,即采取审慎策略和审慎操作。“一带一路”在战略层面上可以高调推进,但在具体操作 中应谨慎从事,避免急功近利、大干快上,更要避免好大喜功。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可选择“高估风险、降低预期”的审慎策略,即宁可将风险评估得高一些,并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其次,企业在选择对外直接投资时应保持清醒的战略头脑。
一是应搞清楚对外直接投资的目的。为了达到什么样的战略目标,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生产布局以取得系统综合优势﹖还是为了获得廉价的原材料供给?或是为了打入竞争对手的本国市场﹖明确目的后根据不同的战略目标选择制定相应的对外直接投资策略。
二是企业应充分运用资本运营手段。走并购之路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并购不仅可以利用目标企业现有的生产设备、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而且还可以获得对企业 非常有用的技术、专利和商标等无形资产;还可以大大缩短项目的建设周期,可以利用目标企业原有的销售渠道,较快进入当地以及国外市场,既节约了营销成本, 又避免了艰难的市场开拓;通过跨行业的并购活动,可以迅速扩大经营范围和经营地点,促进产品多样化和生产规模扩大;可以减少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使企业处于 有利的竞争地位。
再次,熟练利用国际资金,做好项目触资。
这样不仅可以扩大企业规模,也可降低项目风险。项目融资是针对一个特定项目所进行的贷款活动,以项目现金流 量和收益作为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它与传统融资方式不同,即使项目未来现金流量和收益欠佳,只要借款人目前有良好的资信和偿债能力,贷款机构也会放贷。项 目融资作为一种新的国际金融方式成为一种专为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开发筹集资金的手段。
最后,重点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管理。
一是引入第三方对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审查。企业作为投资方,有时可能因为“身在此山中”的缘故无法正确辨析投资项目 的利弊,为此,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投资项目进行评估审查,以保证最大限度地、公正地对项目进行分析,同时也能避免由于企业内部人员评估审查时的“走过场” 行为,以致无法作出系统性、真实性评估的情况。
二是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控制管理。在企业决定实施对外投资并明确了投资方案之后,要注重对投资实施活动中各项事务进行控制。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 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做到相互制衡。企业财务部门要全面监控对外投资的资产价值,关注对外投资的资产价值变化,及时防范投资风险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