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构建企业物流开放式支撑平台

发布时间:2016-09-02 09:13:5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概况
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一家大型上市央企,近几年在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下,致力于通过开展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探索,支撑公司高效低成本运营。高度信息化已成为中国移动运营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特征,它既包括网络平台、支撑系统的集中信息化建设,也包含财务、客服及物资集中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物流领域,中国移动按照标准化、集中化和信息化的思路,目前在总部和各省市分别设立了负责集中物流工作的机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各省已建立与财务MIS系统对接、覆盖所有地市网络建设和市场营销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简称LIS系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于1998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广东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广东移动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下设21个地级市分公司,省、市公司均设置物流管理专职机构,广东移动是中国移动关于物流管理理念最先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子公司之一,并连续四年荣获全集团物流管理标杆称号。
 
二、案例介绍
(一)项目建设背景
广东移动每年度需进行巨量的网络建设及市场营销工作,全省物流运营业务量约200亿元,其中实物运营的90%物资以网络建设为主,涉及21个地市、近百家施工监理单位、近千家施工建设单位,建设的工程项目高达十几万个。在物流信息系统(简称LIS)建设开放式的配送支撑平台之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物流信息系统生产操作对象少:仅面向公司内部人员、并仅在企业内部网络环境进行生产物资相关流程办理,但公司内部工程物资人员数量有限,全省仅约100人,无法满足公司每年几十万个工程项目建设的实物支撑工作,急需将公司原有工程管理人员从物资生产操作转化为物资生产管理职能,并引入工程相关单位的物资生产人员操作职能。
2.工程物资出库的配送环节缺少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支撑:工程部门从物流部门申领物资后,往往是委托施工单位向公司仓库自提物资或通过第三方物流商发往施工节点,物流信息系统缺乏对实物出库之后配送跟踪及管理工作。
3.公司无法掌握施工过程的物资动态信息:由于公司物资信息系统仅管辖企业内部仓储环节信息,对物资在工程物资生产过程中无信息系统进行监控,同时因生产物资距离远、施工单位存在物资暂存点管理环节,仅在2011年全省进行工程物资暂存点清理活动中,清理出近4亿工程物资暂存在施工单位的暂存点中,形成公司大量物资闲置,并产生巨大的实物管理安全风险。
4.省级物流集中度要求不断提升,原以地市实物管理体系为主导模式无法符合集团公司关于“省级集中化”管理的要求,急需建立一套支撑“省仓-最终需要点”的实物配送支撑体系
为此,广东移动从2011年开始,探索互联网的大数据管理模型应用于公司的物流生产工作,逐步建立一套支撑全省物资生产的开放式配送支撑信息平台。
(二)主要做法
1.建立LIS系统对工程物资全生命流程的无缝管理
明确物流信息系统从公司仓储环节的管理,延伸至工程物资施工最终需求点目标,创新性将全省监理人员、工程物资施工人员关于物资的申领、调拨、建设、转资、退库等生产信息操作统一纳入省公司LIS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同时,由合作方施工人员直接在LIS系统中查询公司内部库存、申请物资或调整在建物资流程,由LIS系统新建立一套贯穿“施工单位物资领用或调拨申请—>监理人员审批—>公司工程相关人员职能审批—>物资部门配送”全流程的物资配送流程。实现了公司内、外相关人员责任分工明确、应用操作便捷的工程物资生产流程,实现了整个物资申领及使用流程的开放性和各类信息可见可管。新旧物资领用流程如图1:
图1  新旧物资领用流程对比
2.开发公司内部物流平台与互联网的IT接口
为解决每年1千多家施工单位在远距离进行实时查询公司库存物资情况,并快捷对十几万个施工项目开展物资申领及相关审批工作,新开发了LIS系统的公众互联网访问接入的唯一端口,允许远程施工人员通过网络的安全接口访问公司内部LIS系统。
同时,每年由工程部门将新中标的监理和施工单位及相关人员信息录入LIS系统,配置相关的物资操作权限,方便一线的物资生产操作人员无须前往公司内部办公场所,在物理远程地点、经过网络系统安全验证后,偏可快速申领到工程建设所需的物资。
3.搭建省、市仓实物云共享IT架构
为确保全省每年十几万个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施工人员能实时查询到省公司和市公司两级仓库物资信息,基于实物云共享的IT开发理念,首先将LIS系统库存储位编码化,其次在仓库物理的储位上也同时进行编码,最后将所有入库的实物箱使用二维码进行管理。在完成上述各个环节LIS系统编码后,将各个市公司施工单位人员账号查询权限与仓库实物项目进行权限关联,某地域某项目的施工单位仅能查看、申请既定仓库(省仓或市仓)、既定项目的物资,既确保每天上千张的物资申领工单100%的准确度,又提升了施工人员的查询物资效率。
4.引入“波次计划”功能、实现库内批量分拣
为面对公司实物供应订单量大,服务标准高,处理时限短等特点,而实际运作中又面临物资体积大,拣货区域广,电梯运货耗时长等困难,因此对库内拣货及出货效率、准确性等指标提出的更高的管理要求,故此,公司引入LIS系统库内“波次计划”的分拣支撑功能的开发。
根据波次理论,对公司物资LIS订单进行批量作业,拣选策略中的分区策略和智能型分批策略,对物流管理系统(LIS)“订单接受、订单总拣、订单分拣及订单配送及返单”四个子模块进行相应功能开发,具体如下: 第一,对订单按时间段或一定的数量进行合并,形成可批量拣货的总拣单;第二,根据物资存储区域,由系统拆分成各存储区域的总拣单,给各区域总拣员拣货;第三步,系统按照配送地址等将总拣单反向拆分成分拣单,由分拣员进行分拣、打包等操作;第四步,生成配送单,完成整个订单处理。通过批量处理的方式,在确保物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物资订单处理效率。分拣新旧业务流程对比效果如图2所示:
图2  分拣新旧业务流程对比效果
 
5.通过多方协同、实现“越库”配送
越库(Cross docking),亦称直通型配送,是指货物从收货过程直接“流动”到出货过程,穿过仓库,货物从进货月台进货后,直接到出货月台至配送货车上出货,没有入库、储存、拣货等重复作业。其间用最少的搬运和存储作业,减少了收货到发货的时间,降低了仓库存储空间的占用。同时也降低了货物的保管成本。其主要特征是:接货、装运时间控制到最少;货物不放入仓库;信息系统支持来保证实物和信息的有效交换。
广东移动针对省公司采购的物资,即供应商将物资发往省仓仓储的物资,如无线基站主设备,因该类物资价值高、技术含量高,引入“越库”作业新模式,由地市施工人员在填写申领单时,明确施工现场接受地点和实物接受人,省公司在受理此类工单时,将“省仓--市仓”的车辆和人员信息,以及“市仓—需求点”的车辆和人员信息通LIS系统进行有效关联,并由LIS系统全流程跟踪主设备物资配送的每一个环节信息,确保物资安全配送至最终需求点,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公司层面的物流配送及仓储成本。广东移动主设备越库配送工作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主设备越库配送流程
 
6.对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工程全过程物资管理的监控
为解决“公司仓库—>施工节点”中间环节 “暂存点”的隐性管理问题,创新地在公司财务MIS系统和物流LIS系统中建立“施工队虚拟仓”任务节点,对因工程项目施工距离或业务临时调整原因,临时需在施工单位暂存点上进行物资暂时存放需求,在公司的MIS系统和LIS系统通过虚拟仓来进行信息化管理。这样可实现对从公司仓库出库后物资的实时、全流程进行监控。具体操作流程如图4:
图4   工程过程物资管理流程
 
7.开发手机APP、实现掌上物流管控
面向全省员工,开放全省库存物资的共享信息,除已有PC业务操作终端之后,新开发了手机客户端、PDA,实现工程物资人员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均能快速查询库存、实时申领市仓或省仓物资,掌握物资流动在任何环节(如分拣、出库、配送、暂存、施工节点等环节),确保物资在“仓储、配送、生产过程、资产”全流程的开放式信息监控与管理。掌上物流操作系统技术流程如图5:
图5  掌上物流操作系统技术流程图
 
三、效益分析
广东移动从2011年7月开始在建设全省开放式的配送支撑平台,经历了几个主要阶段:
第一,主要是丰富LIS系统物资流程使用对象。LIS系统每天物资操作对象从原来200人,猛增加至3000多人,突破LIS系统不仅只管企业内部库存和配送,而且延伸至管控物资施工过程各个生产环节的物流信息化应用。仅这一业务功能模块,以全省每年1000家施工单位来计算,仅仅节约了各施工单位每年投入物资信息系统建设、维护投资及相关人力成本超1000万元。
第二,延伸LIS系统管理供应链业务对象。主要是通过改造物流LIS系统及MIS系统内部组织结构,引入库外的暂存点物资管理节点,更贴近生产的真实流程。最终实现了全省每年数亿元的库外施工暂存物资纳入公司的物流系统开展信息化统一管理,确保公司物资的生产安全。
第三,优化LIS系统的库存管理。通过系统直接管理到每一个仓储的储位编码、实物信息与项目信息,同时在分拣环节引入“波次计划”的分拣开发,促使全省库内分拣工作效率提升近50%。
第四,优化LIS系统的配送功能。为降低配送成本,LIS系统引入“越库作业”先进配送理念的功能开发,通过LIS系统支撑“省+市配送+施工方+需求点”纵向高度协同工作,全省每年节约配送及仓储成本减少近3000万元。
第五,基于服务生产物资配送高效率、开放式的要求,不断开发LIS系统的PDA、手机APP等的物资查询、申领、配送、结算等新功能,物流信息渠道的丰富,将全省总体物流配送工作效率提升近30%。
四、案例的创新点及推广意义
(一)对每月库存结余约近千万条物资、价值10亿量级的特大型企业,充分发挥物流信息系统“云”大数据的管理模型,有效实现了库存精细化管理。
(二)任何一个大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均需将企业内部业务流程延伸至整个社会供应链的相关企业的业务角色,即企业内部物流信息系统需向外部相关企业实现开放与共享。
(三)物流信息化系统,是连接库内物资至最终物资需求点的重要管道,系统信息化可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固化。如:以云仓实现精细化管理、以波次计划实现分拣管理,以越库作业实现配送管理,以暂存点管理实现工程全流程跟踪与管理。
(四)开发高效率的物流信息系统功能流程,能极大提升企业内部业务工作效率,提升企业在社会的综合竞争实力。
五、实施中的体会及经验教训
第一,企业内外部业务安全风险管理。企业物流信息系统原仅是公司内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不宜供企业外部人员操作使用。广东移动是全集团首次创新地将通信工程相关合作单位及人员引入LIS系统统一信息化管理的企业,所以在考虑物流信息系统引入外部单位及人员角色时,需要充分评估企业信息安全保护与相关权限的设置工作。
第二,物流信息系统宜从业务源头管理至供应链未稍。物流信息系统需建立对物流业务全流程的管控节点对象,广东移动是通信运营商中首个将施工单位物资暂存点纳入公司LIS系统进行管理的省级单位,实现了全省海量规模的物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降低了企业供应链安全管理风险。
第三,信息使用手段宜丰富多样。目前整个社会已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化生活,除了物流常规使用PC、PDA这些信息设备外,手机的APP应用前景也是值得各类企业进行推广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