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首次允许物流企业参与 这5家企业中全日达凭什么入围?

发布时间:2016-09-07 09:40:14 现代物流报

这两天,G20杭州峰会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而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更关注的是,G20峰会正式召开的前一天——9月3日,开幕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以下简称B20峰会)。

原因无他,5家中国物流企业参加了B20峰会,它们是——中外运长航、宝供物流、心怡科技物流、全日达航空特快(以下简称全日达)和运满满。

除了全日达外,其它四家企业出现在B20峰会上,记者并不意外。

◆中外运长航:身为央企,是国内航空货运代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目前已经被并入招商局集团。

◆宝供物流:我国第一代大型第三方物流集团。作为国内老牌第三方物流企业,出现在B20峰会上,也说得过去。

心怡物流科技:这家企业出现在B20峰会上,或许让一些人想不通。但是如果你知道这些企业的“身世”后,或许就理解心怡物流科技为何入选了。

成立于2004年的心怡物流科技,自称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电商物流供应链企业。其是天猫商超核心仓储管理服务提供商和天猫国际跨境运营主体。

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云锋基金都是心怡物流科技的股东。

◆运满满:其获得过云峰基金的投资,创始人张晖有在阿里巴巴任职的经历。不过,在记者看来,这绝对不是重点。

运满满能参加B20峰会,最主要的应该是,其致力于为公路运输物流行业提供高效的管车配货工具,符合 “互联网+物流”的发展方向。

这四家企业参加B20的理由还算充分。而全日达这家企业,相信对不少人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那么——

全日达凭什么入围?

全日达官网信息显示,全日达是乾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瀚国际物流,总部设在大连),专注当前国内航空货运市场而特别推出的高端航空物流品牌项目。

记者认为,其入围也许是基于以下原因:

①参加国际会议的背景。早在2011年,乾瀚国际物流成为西安世园会唯一物流指定服务商。

2015年,全日达作为“双创”代表受邀参加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与会的唯一一家互联网+航空物流项目。

②契合“互联网+”。乾瀚国际物流打造的“中国航空物流联盟网”,通过整合资源,来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全日达开发的手机客户端,可实现线上下单、追踪查询、移动支付,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客户的痛点。

③备受媒体关注。全日达在行业内受关注程度并不高。国内一家知名快递企业的高管,曾在辽宁工作过四年。他告诉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企业!”。

不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有关全日达的消息,经常出现在全国知名媒体上,且不局于物流行业的媒体。《大连日报》就多次报道过全日达(有图有真相)。

不仅如此,全日达董事长宋汝祥还接受过人民日报的采访,参加过央视《赢在中国》节目的录制。

④受到国家部委的关注。早在2013年,由乾瀚国际物流开发的“中国航空货运联盟网”, 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

有消息称,全日达的发展模式,受到多个政府部门的重视。

全日达的优势与隐忧

乾瀚国际物流的总部设在大连,其在北京、上海、青岛、哈尔滨,沈阳、深圳、福州、西安,秦皇岛等13个城市有直属分公司,100个机场有加盟商,183机场有代理网络。

乾瀚国际物流在国内率先推出限时承诺的门到门一站式航空特快服务,推出“半日达”、“一日达”、“安全达”、“定制达”等限时送达服务。

全日达承诺“延误一分钟,运费全部返还;货丢了原价赔偿”。

全日达敢如此夸下海口,底气或在于其强大的整合资源能力。

①优势:如上文所说,全日达在全国13个城市有直属分公司,100个机场有加盟商,183机场有代理网络。这为全日达的上门取货、货物安检、打包,并交到受托人提供支撑。

②隐忧:虽然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全日达的限制送达服务,迎合了市场对高品质服务的需求,但是近年来各大快递公司的服务时效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全日达的速度优势将逐渐被蚕食。

③方向:全日达应该借助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建立起来的良好品牌形象,加大资金的投入,整合同城、落地配和货代等方面的资源,进一步完善实体网络,或许是接下来发展可以选择的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