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深圳市天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6-09-08 08:59:1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
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物流)是国家A级央企、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核心企业,于2000年正式组建,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2.5亿元。截至2015年底,招商物流总资产达120亿元,营业收入84.8亿元,利润总额5.3亿元;已形成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实体,在全国72个重要城市建立了运作节点,物流配送可及时送达全国700多个城市。目前,招商物流经营的现代化分发中心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其中自建分发中心超过110万平方米;已在全国成功运作了12条区域间干线和1,225条中长途公路运输线路,拥有各类可控运输车辆6,000余辆,年运输周转量64亿吨公里。
随着招商物流的业务发展,自有和可控车源越来越无法满足公司业务的需要。同时,由于原有的GPS定位系统平台独立于业务信息系统,操作人员需要反复在多个系统之间切换,操作繁复且容易出错,为运输过程跟踪和客户服务造成了很大困扰。
为了实现全物流业务的管控,招商物流最新实施了基于SAP系统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但该系统在运力管理、车辆定位、事件预警等方面无法满足招商物流的具体要求,招商物流急需一套能够实现与供应链管理系统紧密集成的、能够实现全过程运输业务管理的信息系统平台。
同时,由于交通部大力推进货运车辆北斗部标平台的推广,招商物流也需要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货运信息管理平台及相关硬件设施。
此外,招商物流对车辆的管理目前还主要集中于车辆的位置、轨迹等相关信息,对车辆的状态管理一直处于空白,虽然尝试了RFID车门锁、自动拍照等相关功能,但出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进行全面推广。招商物流对车辆的状态管理也提出了非常详细的具体要求。
二、项目介绍
本项目主要通过深圳市天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的自有平台,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与招商物流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的紧密集成,通过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的位置服务、车联网服务、车源管理等具体功能实现招商物流货运业务的全流程管控。
主要建设目标如下:
1.实现系统的流程整合
2.实现车辆位置信息与业务信息的紧密关联
3.提升招商物流车辆的状态管理水平
4.为招商物流引入更多车源信息
5.提供服务评价体系
6.支持多种物联网设备
三、解决方案
通过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招商物流可以:
在一个整合的系统中进行订单和车辆状态的集成管理,不需要进行系统切换和数据传递;
业务订单与车辆状态实时关联;
车辆状态不再限于位置、轨迹等粗略信息,包括油耗、加油、车辆配件状态、维护状态等都可以一目了然;
根据平台的车辆信息,可以为招商物流的业务进行符合要求的车源匹配;
从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车源的信用状态,并可以对车辆的服务进行评价;
支持重力感应、实时摄像、RFID锁等多种物联网设备;
提供了整体功能的移动应用。
四、天行物联
深圳市天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行物联)是一家专业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供应商,专注于物流领域的技术研究与互联网运营服务。
我们拥有先进的物联网管理云平台,其中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更通过了交通部部标认证,并且在部标认证基础上实现了更多的物联网功能。
公司是深圳信息计算机软件业的知名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CMMI3认证,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坚持 “诚行天下,万物互联”的经营理念,视声誉和口碑为公司的生存基础。以帮助物流企业提升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己任,结合大数据分析,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使物流流程更加畅通、高效、准确。深耕物流行业,逐步提升品牌知名度,立志成为优秀的物流行业信息服务平台供应商。
五、系统建设
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历时六个月。目前已经完成验收正式上线运行。系统完成的主要功能包括:
1.与招商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流程整合:
 
招商物流的业务管理人员可以在系统内部直接调出嵌入的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查看车辆位置及行驶轨迹。
2.车源服务:
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将自有车源信息根据需求实时传递进入招商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在完成调度后,调度信息将会回传到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平台,可以通过移动应用完成后期的装运、在途跟踪、重要节点跟踪、电子签收、服务评价等具体功能。
 
3.动态的关键指标分析:
通过对招商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传入数据的分析,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基于运力的大数据分析功能,并嵌入招商物流的信息系统内部,该功能可直观的反应运输业务运行状态。
4.车源服务评价:
根据运输过程管理的数据,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可形成对车源的服务评价体系,通过多维度的展现,招商物流的管理人员很容易清晰的看到各类车源和运输外协商的服务状态,并可根据业务的实际情况实时更新,便于监督和提升服务质量。
5.多种物联网设备的集成
除了原有支持的开门拍照、重力感应、油量监控等外接感应器外,天行物联还新增了对RFID锁、IC卡、终端打印机、扫描设备等物联网应用的支持。同时,由于系统终端与车辆实现了CANBUS接口,平台已经可以提供对车辆完整状态的展现,并可提供给司机的手机和专用移动终端使用。
六、效益分析
系统投入运行至今,对招商物流的信息化管理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通过与招商物流信息系统的互动,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对招商物流的运作服务、决策支持等方面都给予了重要贡献。
首先,通过系统集成,使原有的分散调度情况得以改善,大幅度缩减了调度成本,按招商物流深圳地区一个区域核算,节约调度力量约15人,实现成本节约年逾150万元;同时,对调度效率的提升尚未具体量化。
此外,通过车源整合,推动了招商物流的业务拓展,增进了企业营收。
再次,通过大数据决策支持,为供应商管理和车源管理提供了依据,可以有据实现优胜劣汰,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管理效果。
粗略估算,本系统为招商物流实现的直接价值应超过每年度500万元人民币以上,间接价值将会更高。
七、项目意义
通过在招商物流实施的天行物联网货运信息服务平台,为部标北斗平台为企业的服务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系统除满足部标要求,使企业能够合规运营外,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实现了车源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决策、物联网应用等多项应用,解决了企业经营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节约了成本,也同时实现了系统的价值。
系统将在本项目成功后向其他客户逐步推广,期望在不远的未来,能够实现全国的货运车辆实时连接,服务过程透明清晰。
八、持续提升
系统后期计划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持续提升:
1.融入金融互联网概念,提供车辆融资、保险在线签约,企业在线结算等功能;
2.实现更多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如自动识别、物流场站电子地图等;
3.深入应用部标功能,如电子运输许可证、终端打印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