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B2B平台运营中物流环节如何快速打通?

发布时间:2016-09-12 09:24:06 互联网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战略的推广实施,产业垂直B2B平台便成了大风口,越来越热。整个垂直行业B2B平台都热闹了起来,出现了很多“找”字辈儿的B2B垂直平台,如找塑料、找木材、找煤、找油、找气……
 
▌物流对B2B平台至关重要
 
自从有了马云的淘宝和天猫,大家逛商场的时间越来越少,人们越来越习惯上上网、动动手指,随时消费,等着东西送上门。近十年,快递行业伴随着电商发展的脚步,飞速发展。快递物流服务是电子商务的基础,极端一点讲,如果没有快递,电子商务很难发展起来。
 
B2B平台从过去阿里巴巴、慧聪网的全行业供、销信息撮合模式,逐步向行业垂直整合的供、销、流、仓、金融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转变。这种转变要求B2B平台能够优化行业的产、供、销、仓、运等全部环节和流程,以找钢网为例,它为钢铁行业提供了撮合交易、供应链服务、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从信息凑合,到交易撮合,到供应链、金融优化,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真实数据之上,B2B平台交易行为的真实性尤为关键。
 
在商业交易中,物流是连接买方和卖方的通道。由于物流是动态的,物流运输轨迹的时间属性、位置属性很难作假,与物流运单流数据、物流资金流数据、物流的回单流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判断物流过程的真实性。因此,物流可以作为判断商业交易过程是否真实、交易是否闭环、交易是否完成的关键判断依据。
 
再加上,物流成本也是商业贸易中的关键部分,物流成本能否降低,也会影响B2B平台的推广的顺利性。所以,要把传统商业贸易真正实现在线化,首先要构建规范的在线物流服务体系,在实现物流过程透明化的同时,还能够降低物流的成本。正因为物流如此重要,所以,很多B2B平台都积极部署物流服务,找钢网就自己构建起“胖猫”物流服务产品,为钢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B2B平台要拥抱物流平台
 
B2B平台用开放心态拥抱物流平台,快速打通物流服务。物流专业性很强,要实现物流在线服务体系,要深厚的互联网物流实践经验。很多B2B平台的经营团队都是从某个行业里走出来的,他们对行业有深入的理解,但是对物流业务却只知一二。B2B平台提供的物流服务还停留在物流信息撮合的阶段,只是在线找车、在线发布运输需求,物流车辆调度匹配性不好,调车效率性不高,运输价格不是最优等等。
 
现在,很多物流互联网平台已经进入到智能物流服务阶段了,可以提供智能的物流数据智能采集服务,全面采集运输轨迹、运输速度、运输时间等;物流车货智能匹配交易服务,基于货物属性、货物数量,匹配位置最近、最符合的运输车辆,智能推送运输订单,由运输车辆竞价抢单,既可以提高调度精准度和效率,还可以充分降低运输价格;基于云TMS服务,为物流运作方和发运方提供全面的物流智能运输管理服务,既实现物流全程透明化管理,又实现高效的物流运输管理;物流大数据智能分析,为物流运作方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智能分析服务,提高用户运营决策效率,等等。
 
过去,我们经常被“木桶理论”洗脑,说企业一定要平衡发展,把自己不足的地方补起来,做一个“全面”的企业。而在互联网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我们更要多运用“长板理论”,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共享协作,利用合作伙伴的优势来补足自己的短板。既然物流平台已经做的那么专业了,B2B平台又何必重头做起?虽然物流对B2B平台很重要,但物流毕竟不是B2B平台的核心业务,完全可以利用外部物流平台的专业服务,实现B2B平台的物流管理需求。在互联网时代,以速度为先,谁的速度快,谁就能取胜。
 
2016年,各类B2B平台在各自行业里积极打造产业生态链,垂直B2B平台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