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京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14 11:39:2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2002年,一个以危化品物流为核心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京博物流的前身应运而生。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沉淀,奠定了现在京博物流经营布局的基础,在“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注册资本1.5亿元,集铁路货运、公路汽运、海上运输、港口储运及电商物流、金融供应链物流、外贸物流、汽车后市场于一体,服务制造业的现代物流企业。
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全国物流百强、全国公路运输甩挂试点单位、全国AAAA级物流企业同时也是山东省★★★★★级物流企业,京博牌货运商标是山东省著名商标,京博牌物流服务是山东省服务名牌。由公司承建的黄河三角洲滨南物流园项目是山东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是山东省Ⅲ级物流园区(最高等级),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评定为具有货运枢纽功能的国家级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
公司自有车辆400余辆,可调动各类社会车辆4000余辆;拥自主产权的铁路专用线8条,公路配送中心2处,危化品运输能力位居山东省前列。为进一步降低黄三角区域生产制造业物流成本,提高其货物流通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充分利用并放大自有八条铁路专用线的优势,整合港口、铁路、海关等多种资源,搭建港口进出海平台,发展港铁联运、管道输送、陆海联运、国际班列等多式联运模式,实现货物运输方案的最优化。
未来,公司将以“仁孝”文化为根基,以安全标准化和风控管理为基础,以第三方物流为中心、危化品为重心、服务和品牌建设为核心,以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绿色物流为载体,发展一体化实体物流、搭建平台、资本助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目前,仓储在物流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代仓储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对于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统、提高物流系统有重大的意义。公司其业务涵盖汽配、工业品配件、电商、大宗商品、非油品业务等,涉及面广、客户多、运行要求与操作各异,这加重了管理的成本与风险,再加上多节点城市仓库布局,因此要求能实现对多仓库的支持,并伴随业务扩充,系统能迅速支持对新仓库的系统设置。
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仓储业务模式和管理手段依赖员工记忆和经验;
仓储作业主要依赖员工记忆和经验,差错率高;仓储作业人员任务安排不合理,仓储人员流动性高。具体表现是前台接待人员、采购人员、仓储人员职责不太明确,流程相对混乱。采用人工收集信息, 错误率高,仓储作业质量低,进出库速度慢,不能准确的进行库内物料的有效期管理。
2、信息系统低下,影响了仓储行业整体的运作效率;
公司仓库拥有仓储设备,包括各种装卸搬运设备、高层货架等。但信息系统低下,很多仓库作业仍旧靠人工操作。具体表现:
导致VMI不能规范管理;帐不能实时同步、可视;
现场作业进度不可视;
ABC分类不清楚、呆滞物料;
仓库/设备利用率不高;
物料的入库、出库、移库、在库盘点等各个环节,数据传递带来的延迟和数据错误,使各个环节运作不流畅,仓库现场的工作效率低下,严重地影响着公司仓储行业整体的运作效率。
3、以仓储作业技术系统,解决各种自动化设备的信息系统之间整合与优化的问题;
该系统的难点在于物流系统与仓储作业的各自动化设备系统要无缝连接,各种专用设备均有自己的信息系统,WMS不仅要整合设备系统,也要整合仓储作业流程系统,还要融入更大范围的企业整体信息化系统中去。此类系统涉及的流程相对规范、专业化,多出现在大型ERP系统之中,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 信息系统相对比较单一,孤岛现象严重;
公司使用的Oracle ERP管理系统、汽修管理系统、环球品汇订单系统及工业品电商平台相对比较独立,基础数据、权限分配等集成不统一。应用系统之间没有统一的技术和数据标准,数据不能自动传递,缺乏有效的关联和共享。导致信息的多口采集、重复输入以及多头使用和维护,信息更新的同步性差,从而影响了数据的一致性和正确性,并使企业的信息资源拆乱分散和大量冗余,信息使用和管理效率低下。
三、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京博物流提供仓储配送服务,服务的目标客户涉及到各行各业,仓储业务各种信息数据繁多,这就需要构建WMS平台支持庞大的信息数据,并进行有效的分类管理。
困难和问题:
公司的环球品汇电商仓储、滨南物流汽配仓库、新建展厅、工业品电商平台仓储、众多汽车维修销售点的仓库及现场的仓储业务主要靠手工完成。仓储作业流程不规范,工作效率底,人为操作的出错率高,不能很好的满足公司未来仓储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需求;
解决措施:
1、环球品汇电商仓储的需求 
公司环球品汇的电商仓储配送中心从北京迁移到博兴公司仓库。环球品汇主要经营日用品,原北京仓库面积约2000 平方米,主要由手工完成仓储作业。公司仓库目前 2400 多平方米投用使用,一部分是环球品汇仓库,一部分是公司自用仓库,仓库是平仓,货架是隔板式货架、高约2米;
根据环球品汇的运营特点,完成仓储的布局规划;规范了环球品汇的仓储作业;完成与上游订单系统对接;
2、滨南物流汽配仓库的需求
滨南物流是京博物流的子公司,主要运营汽配维修及销售服务,有 6 个独立小库房,总共约 3000 平方米,直接使用汽修管理系统;与汽修管理系统对接;规范仓储作业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为操作的出错率;
3、新建展厅的需求 
公司在京博物流园内建设一个大的展厅,可以在展厅展示汽车配件、工业原料等。该展厅将作为客户的线下体验中心,与自建电商形成 off-line to on-line 的运营模式,客户可以在展厅中看到所有物料的特性,也可以在展厅中马上下单,并支持在线上购买线下提货;与仓库系统对接,完成展厅仓储业务作业;
4、工业品电商平台的需求
满足吞吐量约30亿/年的电商平台多种业务模式的仓储配送中心的需求,电商平台的模式为自营+入驻;
5、其它需求
满足公司未来仓储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需求;
满足众多汽车维修销售点的仓库及现场管理的需求;
6、外部接口
与公司现有的汽修管理系统、Oracle ERP系统、环球品汇订单系统、未来电商系统及其它合作客户管理系统、展厅的现场交易系统及自动化设备对接;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自2015年10月信息系统上线应用后,作业效率、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客户满意度等得到了明显提高。提升了收发货作业效率,降低了差错率;现场管理时间减少,数据录入所用时间降低,库存总量减少;公司实现了扁平化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执行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不仅满足了京博物流多业态多仓库的需求;还建立和优化作业流程,逐步完善公司的操作规范、作业标准,并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实现系统指引,减少人为干预,提升准确率并加快订单响应速度,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通过公司WMS智能仓储管理平台的建立,公司将环球品汇电商仓、工业品展厅超市、汽修仓、自有仓等信息化的实施,简化了作业流程,建设了高效、健全、智能的仓储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满足物流仓储管理追求低出入库成本和高仓储利润的目标。对物流仓储业务管理中物料的入库、在库盘点、出库等各个环节进行数据自动化采集,使各个环节运作流畅。在库存管理中达到信息共享,保证物料库内流通信息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仓储管理人员实时准确的掌握库存的真实情况。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保持和控制库存,提高库存管理水平,加速库存资金的周转。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通过实施物流信息系统,公司建立了对全国布局仓储运作的统一管理,作业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得到很大的提高,作为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客户满意度和公司形象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WMS系统已成为公司为其电商客户提供响应迅速、高效准确的仓储配送服务的保障,电商WMS解决方案更加完善、项目经验更加丰富,对于电商先进物流管理模式的应用更加成熟。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WMS智能仓储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主要的经验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化需求预测和明确
公司通过需求预测,整合公司环球品汇电商仓储、滨南物流汽配中心、京博云商新建展厅等仓库,搭建在一个平台系统上,推动公司整个运营过程中的生产、库存、分销和购买计划,公司通过需求预测,通过系统功能与内部和外部协作过程中获得新的稳定业务模式,避免在系统设计及实施期间,对相关组织机构及业务模式进行较大的调整,使得该项目能够顺利进行。
2、系统要具备多种接口方案,使供应链中的各个节点予以集成
本平台作为仓储服务端。与上下游多个系统之间互联互通,系统具备多种接口方案,使各个方案在供应链各个节点予以集成。其前期系统设计阶段一定要考虑系统接口,不提前考虑系统接口会给未来的系统升级造成巨大的麻烦。
3、系统技术架构使得业务系统扩展,具有拓展性
基于 J2EE 和 SOA 的技术架构使得业务系统扩展,随着业务的发展,可以将整个应用扩展到多台服务器,以满足业务增长和发展的需要。数据层、业务层、展现层可以完全分离被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硬件设备),并且实现磁盘阵列、负载均衡等。具备很好的安全性和海量订单的处理能力。在设计理念上充分考虑的物流不同业务运作要求和实际运作水平等等的差异,将客户的特殊需求和业务需求很快的在系统实现,同时满足仓储的快速变化和业务要求。
4、考虑未来系统的可配置性和扩展性
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不仅仅是需要根据公司的业务的需求做一下开发, 更多的是系统本身具备的延伸功能, 以满足更多样的客户需求。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系统本身的可配置性
报表的延伸功能
接口的可配置性
查询画面的灵活度
客户化开发的方法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1、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根据当前仓储业务发展的良好势头,公司大力推动仓储业务,建设高效、健全、智能的仓储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满足物流仓储管理追求低出入库成本和高仓储利润的目标。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保持和控制库存,提高库存管理水平,加速库存资金的周转。 
未来,公司WM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还将推广至其他仓库,通过智能仓储系统的应用,能够与现有系统的接口集成,和公司内其它系统协同运作。在各个子系统共同协同下,提高企业供应链高效运作,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各项需求。
2、本系统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2.1规范操作、优化作业流程
建立和优化作业流程,逐步完善自己的操作规范、作业标准,并提高效率
运作成本;确保每个作业环节准确无误,实时的作业信息反馈,减少人工经验判断,标准作业流程。
2.2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客户服务水平
通过WMS智能仓储系统不同的功能模块支持企业仓储配送的执行并适应不断变化着的客户需求、现代化设备、订单的大小等,实现系统化管理,进出库、库存可实时查询与监控;能够提供物流中心对多仓的管理和监控以及对各仓业务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提高作业效率与资源利用率来降低物流成本和增强客户服务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