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寄售系统应用

发布时间:2016-09-14 11:36:5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是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785)的全资子公司。旗下运作的新百物流园,位于银川望远工业园内,规划占地27万平方米,常温仓储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信息处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等,全球眼监控系统、全自动火灾报警系统、大型垃圾中转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拥有完善的配送体系,配送半径达800公里,配送网络覆盖宁夏全境及周边省份,200余辆配送车全部带板运输,货物装卸实现无缝对接;全程车辆智能调度系统,GPS监控系统,实时掌控商品运行状态,确保商品安全准点到达。很好地承担起了“物”“流”的重要角。
二、寄售业务的定义
所谓寄售,是指供应商将货物运往第三方物流所在库存地,按照寄售协议规定的条件,由第三方物流代替供应商进行货物的验收、存储、商品管理、分销代送等工作。由第三方物流承担仓储配送端所有责任,由供应商向第三方物流结算仓储配送费货款。
业务运作基本过程: 
1.第三方物流配送中心库房用于寄售商品运作; 
2.供应商向第三方物流配送库汇总各门店或其他客户的订货单; 
3.第三方物流配送库按卸货、收货、上架、信息转单、补货、拣配、QC、合板、发货等仓库业务流程进行操作; 
4.第三方物流车辆送货到门店进行卸货验收签字; 
5.第三方物流每周按计划对供应商配送库中的供应商商品进行盘点核对,提供相关进销存报表服务。 
寄售运作流程:
新百现代物流寄售业务主要面向新百集团旗下新华百货连锁超市及新百百货商业公司约600余家供应商的仓储配送业务,目前采用与思爱普(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通力合作,量身定做的SAP扩展仓储管理解决方案即仓储配送管理系统EWM,有效解决了系统优化问题。
三、寄售业务上线之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供应商(商贸公司)库房管理不专业:
1)无完善的信息化系统支撑业务运作,基本依靠手工作业单据进行业务向下的传递,效率低;
2)库房仓储无科学系统性的规划设计,商品放置随意性强,无严格的库房管理规章制度,不能有效执行商品的“先进先出”原则,商品临期过期、残损等情况严重;
3)库内运作流程不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不清晰,无行之有效的KPI考核方案,各环节之间未能形成有效监控,库房差错率高,帐实不符多。
2、配送时效性不高:
1)商品装车为散装人工码放,商品在车厢中安全系数低,车辆超载严重,到客户处不易分货验收;
2)车辆未安装上下车装卸用设备(升降尾板),装卸货速度慢;
3)自有车辆运输配送能力有限,特价促销时,不能按时间点完成配送任务,造成销售损失。
3、人员及运作成本高,管理难度大:
1)供应商库房因软硬件条件所限,物流配送属于密集型作业,人员配置多,人事费用高,且无科学正规的流程制度,无专业物流管理人员,运作效率低;
2)每逢特价促销及厂商周活动时,因商品无法及时配送到店,前场销售业务人员均需要支援库房收货、拣配、发货,最大程度的减少未到货造成的损失;
3)自有车辆每年维护保养成本高,车辆未到正常使用寿命即报废。且车辆大部分未加装GPS系统,对于配送人员的管控基本是盲点。
4、供应商经营业绩分析依据不准确,决策常受牵制:
1)供应商因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经营业绩数据无法及时、全面的调取,获取数据严重滞后,数据面非常有限,影响上层管理者对重大决策确定的及时性、准确性;
2)因从外部零售商获取的经营数据有限,且需要公司财务逐一核对入账后才能进行使用,一旦账务人员数据与零售商提供数据有一定误差,直接影响供应商对下一步经营动作的制定。
四、寄售业务系统上线实施中业务变革点
新百现代物流寄售业务采用SAP扩展仓储管理解决方案即仓储配送管理系统EWM,有效解决了系统优化问题。EWM的核心能力包括灵活的模块仓储和流程控制,库存过程的高度透明,优化库存计划和操作执行,支持仓库的现代增值服务,无缝的技术集成,改善仓库生产效率,提高库存精准度,潜在的运营成本削减。
以第一批寄售系统上线的宁夏夏进乳业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为例说明:
业务背景:
宁夏夏进乳业有限公司位于宁夏吴忠市金积镇,向新华百货系统内和其他商超(华润万家、北京华联、大兆发等)的超市配送商品品项80多品,新百系统内2014年银川地区配送金额约5000万元,其他商超2014年银川地区配送金额约3000万元。因近年来随着宁夏地区,尤其是银川地区各商超门店的快速扩展新增,以及客户、消费者对于物流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夏进乳品公司的仓储及配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且内部仓储管理上也随着品项、货量的增加而出现管理不善、费用逐年增高等情况。
经新百现代物流公司领导与夏进乳品公司领导达成协议,由我公司做为第三方物流承担夏进乳品公司商品的仓储和配送业务。针对夏进公司需求的特殊性,开展实施相对独立于原有系统之外的第三方寄售增值业务系统。
项目实施中业务变革点
1.客户\门店下单排程:
夏进牛奶属于日配商品,且具有保质期短特性。夏进公司要求客户\门店每天下单,与新百现代物流对于客户\门店的一周两配、一周三配的排程有出入。
变革点:成立寄售运作小组,对于寄售业务的商品进行单独运作,并接收夏进原有车队,进行独立配送,满足夏进公司及门店需求,同时保证寄售服务质量。
2.与夏进公司财务对账方式:
夏进公司与新百超市公司原属于直送模式,原来夏进公司可直接接收各门店的订单。转入寄售业务后,夏进公司与新百超市公司属于配送模式,夏进公司将所有配送业务委托给新百现代物流公司负责。与超市公司结算时,由原先的按各店明细收货单变为按DC收货总单结算,从而夏进财务无法按原有流程按店进行夏进系统的数据导入。
变革点:根据夏进财务提供的财务数据模版及每日DC收货总单凭证明细,由新百现代物流信息人员在新百ERP系统内按模版做出按店按商品明细数量及金额的清单,审核无误后交接给夏进财务,作为夏进录入系统的依据。
3.运作系统变革
原有仓库:无仓库管理系统,相关商品仓储管理工作处于空白。业务流转通过手工纸单据形式进行收货、拣配、发货工作,后台根据手工纸单据记录交接,由录入员进行后台的账务录入。
现新百现代物流库管理(SAP-EWM系统):
A.物流人员通过SAP-EWM系统对新百现代物流仓库内夏进商品的保质期、件规等管控;商品的盘损率由以前夏进公司标准的千分之三下降到目前的万分之五。
B.物流人员通过SAP-VRM系统接收新百连超内部的采购订单。从原有电话接单、QQ接收单据、专人审核并打印纸单,转变为登录系统截取订单、系统预约送货、打印标准送货单据,提高了流程的运作标准化和准确性。
C.客户、商超可通过SAP-EWM系统向新百现代物流仓库下发其他新百系统外的采购订单;由原来手工下单、电话沟通订单需求模式转变为系统下单、物流信息员规定时间截单模式,大大降低了人员成本、提高了单据准确性和及时性。
D、客户、门店可通过SAP-VRM系统随时能查看新百现代物流仓库内夏进商品进销存等相关报表。由原来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商品异常无开发报表可查询、销售情况不能及时跟进分析,通过新开发的报表功能可支持查询多种形式的商品进销存报表、过半临期异常报表等,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及时性、透明度,并提供了科学的分析数据,有理支撑了客户、门店的销售分析、库存周转、活动策划。
五、寄售业务上线主要效益分析
1.寄售系统的优点:
通过SAP-EWM系统中单独设立仓库DC70地点,配置货架类型、商品主数据信息、业务运作逻辑规则等数据模块,进行独立运作。
前台使用RF手持终端按现有仓库收货、上架、系统截单、补货、拣配、QC、合板、发货、盘点流程进行业务操作。
后台依托SAP-EWM系统配合业务同步流转,监控业务运作节点,统一调度协调。
2、寄售业务带来的经济效益:
随着夏进乳品公司第三方寄售业务的顺利开展,公司先后在7月份以后陆续至年底引入了山东中裕、陕西家乐、安庆怀宁、北京木慧盛、银川金广盛、鄂尔多斯醉豪、银川鑫雨等十二家供应商,2015自7月份开始寄售后,半年以来配送额达到8000万元。整体配送费率3.73%,配送费及其他寄售收入盈利300多万元。
六、寄售业务下一步改进方案和设想
随着2015年12家寄售供应商引入第三方寄售业务的顺利开展, 2016年根据目前有限的库房面积,继续筛选有竞争力的供应商进入寄售业务,预计2016年全年寄售配送额突破2亿元,整体配送费率4.33%,配送费及其他寄售收入盈利突破1000万元。
同时针对目前寄售业务仓库面积不足、仓位不够问题,不断调整优化商品及仓位,同时争取政府专项资金,继续引入供应商。 继续优化寄售系统程序,对现有信息化运作流程进行全方位梳理,并进行系统调整,提高效率,减少人员。继续开发增值业务服务,针对供应商业务需求,提供信息、报表分析、逆向增值、系统外配送业务等服务。 
新百计划在3年内打造宁夏商贸物流中心,打造西北地区精品五星级仓储。创新组织架构,实现供应链管理的集成,大大提高供应链的组织效率,使连锁系统从上到下的供应链管理的专业性更强,效率更高。创新运营技术,实现配送中心的作业高效和系统集成,以“高度信息化、充分机械化、适度自动化”直到配送中心作业模式构建,使配送成本不断下降,作业效率不断提高,并为连锁企业物流建设提供成功经验和典型示范。配送中心经营的系统集成,高效服务供应商,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使配送中心从成本中心转型到利润中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