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19 11:22:2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应用企业简况(包括企业所属行业、规模、所有制类型等),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1)应用企业简况
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港物流”)是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场站经营人,为苏州工业园区及苏州周边乃至全国各地企业提供进出口物流通关场站服务。航港物流于2009年11月1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7000万元人民币。公司现有员工160余人,其前身为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属国资全资控股公司--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业务部。
(2)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航港物流以标准的制度化管理模式为主导,以量化指标为基础,配合定性指标,同时,结合专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综合的全方位管理模式。
2.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公司成立之初,航港物流对于平台泊位采用发放纸质停靠证的管理方式,同时留存司机证件。司机凭停靠证将车停靠监管仓库对应平台办理业务,结束后归还停靠证并取回证件,车辆驶离平台。由于该操作模式信息不通透,往往会有司机办完业务后将停靠证借给熟识的司机使用造成排队不公平的状况,也时有发生停靠证丢失等状况,这些都对平台车辆的正常周转都带来了一定影响。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逐步发展和广泛应用,公司拟通过信息化系统对监管仓库平台进行分类和管控。平台泊位管理系统旨在通过无线车辆检测器、区位数据采集器、CDMA传输模块等先进设备以及相应软件自动侦测车辆驶入、驶离泊位,减少人工操作,提高平台泊位管理系统响应效率,提升泊位利用效率。从而达到有效提高平台车辆周转效率,加快综保区物流通关速度。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1)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一期)
2011年,航港物流根据监管仓库平台使用的实际需要,开发了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一期),用户分为PC端和PAD端。根据实际需求,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中定义了“海关查验平台”、“国检查验平台”、“收发货平台”、“虚拟空海港专用平台”等多个类型。前来办理业务的司机在监控仓库业务受理窗口排队登记,单证员根据业务类型和车辆大小在系统中分配对应平台。利用PDA通过无线wifi联网,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会将已分配的车辆号码和对应停靠的平台号发送至PDA。
平台管理员根据PDA上的信息管理平台和车辆,当授权车辆停靠对应平台后,平台管理员在PAD上将此平台置“忙碌”状态,此时该平台不允许再被分配车辆。业务受理结束车辆驶离平台后,平台管理员在PAD上将此平台置“空闲”状态,此时该平台允许分配车辆。
一期问题和困难:平台状态完全靠平台管理员手工切换,不够智能;部分司机擅自停靠平台,占用平台资源;司机停靠平台时缺少系统引导,较为费时。因此,公司拟在二期系统中解决上述问题。
(2)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二期)
二期系统建设主要内容为:在56个平台泊位上都安装地感线圈并与平台泊位管理系统对接,实现车辆的驶入和驶离状态均由地感线圈传输至平台泊位管理系统,取代平台管理员在PAD上人工切换“空闲”和“忙碌”状态。此外,在每个平台泊位正上方安装用于显示平台号和车辆号码的高亮LED屏。
监管仓库单证员根据司机的业务受理类型在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中选择相应平台种类,然后录入车辆号码进入系统排队序列,已轮到的车辆其号码会在平台上方的LED上显示,司机只要将车停至对应平台即可。系统中未作安排的平台,其上方LED屏会显示“空闲”字样,已安排业务的平台其上方LED屏则显示对应车辆号码,因此车辆是否违规只要查看LED屏即可。如此既可以引导司机停靠对应平台,又方便场站物业对违规车辆的管理。
二期问题和困难:由于地感线圈无法实现无线传输方式,因此每个平台泊位的地感线圈都必须安装一个外部控制盒,用于将平台的“空闲”和“忙碌”状态通过有线方式传输至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但是,地感线圈控制盒经常被车辆在倒车停靠平台过程中撞坏,也有部分被司机当做攀爬平台的踏脚而踩坏,再加上每天大量重型集卡车在地感线圈上反复倒车来回碾压,造成地感线圈故障率极高。此外,相邻地感线圈之间信号干扰较大,以上因素均极大影响了平台泊位管理系统和平台泊位的正常使用。
(3)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三期)
三期系统建设主要是解决地感线圈有线传输的缺陷问题,以一种技术先进的无线感应设备彻底取代地感线圈。
美国先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SENSYS NETWORKS)是全球无线地磁车辆检测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从2002年就成功开发出商用的地磁检测器。经过12年的发展壮长,产品功能、性能全球第一;产品销售遍布美州、欧州、亚州市场,有400多个工程案例,市场占用率全球第一。2010年SENSYS成功研发出全球最先进的微雷达车辆检测器,成功应用于泊位车辆检测系统。SENSYS公司产品检测准确率高,性能稳定;产品安装实施方便快捷,施工成本低;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维护工作量极少;产品总体的性价比高。
经过在三个相邻平台泊位上分别安装微雷达车辆检测器并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跟踪测试,发现其侦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而且相互之间干扰性几乎为零,检测器恢复时间小于50ms,响应速度较快。最重要的是微雷达车辆检测器能够满足全天候室外工作要求,检测精度不受风、雨、雾等恶劣天气影响,故障率也极低。因此,微雷达车辆检测器就全面取代了地感线圈。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三期)正式投入使用后,工作日9:30至23:30业务高峰时段平台车辆平均停靠时间由30分钟缩短为22分钟,每个平台平均停靠车辆数由18提升至25。
效率提升的主要因素如下:
系统统一自动分配平台泊位后取消了人工发放、核对、回收平台停靠证,节省了时间
系统实行实名制平台车辆停靠,大量避免了车辆违规停靠占用平台资源
系统自动按序分配平台资源,做到前后车辆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平台利用效率最大化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作为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场站的配套系统之一,对场站业务流程的改造和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使航港物流在苏州高新综保区场站、苏州昆山综保区场站等周边多个竞争对手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海关查验、国检查验和监管仓库收发货的效率,不但加快了平台车辆周转,而且还加快了整个场站内车辆的周转,这对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物流通关速度的提升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提升了航港物流在周边场站的竞争力。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在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对地感线圈使用场所和产品性能与实际环境匹配度方面调研不够充分,也未在小范围内做效果测试,导致地感系统建设完工正式投入使用后才暴露出了各种问题。
本套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适用于平台泊位资源相对不足,但是业务量较大的各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场所的仓库,也适用于普通仓库的平台泊位管理。
6.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本系统目前由人工录入前来办理海关查验、国检查验或装卸货的车辆信息,尚未真正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下一步的改进设想主要是:将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与场站业务管理系统对接,当场站业务管理系统中实货状态出现“海关查验”、“国检查验”、“待入库”或“待出库”时自动将车辆信息推送至智能平台泊位管理系统对应业务类型的排队序列并最终将车辆号码显示在平台上方的LED屏上。
在信息通知方面,可借助目前比较热门的微信传送,再结合手机短信等通知方式,从而全方位、多途径满足不同司机的不同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