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韵达速递有限公司:代收货款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19 11:19:3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介绍
韵达速递总部位于上海,现已成为集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配送和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全国网络型品牌快递企业,韵达速递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设立了服务网点,服务范围覆盖3200余个县级以上城市。全国50000余家营业网点,全国建设了70余个分拨中心,在全国铺设了近3000余条陆运主干线。2014年开通了美国、德国及欧洲其他地区的快递服务网络,将服务网络延伸至海外。
韵达速递为客户提供了以同城区域当天件、国内次晨达件、国内次日达件、国内隔日达和电子商务快件为核心的服务产品体系,同时还为客户提供到付、代收货款、签单返还、保价、短信提醒和仓储服务等增值服务。
韵达速递现任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单位。
二、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代收货款业务主要为商户解决网络购物交易中商品配送与资金结算不方便、不及时的难题,为买卖双方规避非面对面交易带来的信用风险。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代收货款业务逐年上升,传统的资金结算及返款模式带来了许多不便,特别是资金安全和返款时效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末端代收货款收款问题。
末端派件员每天将代收货款快件派送给客户时以现金的方式收取代收款,再将代收款上交网点,由网点统一上交给总部。不管是业务员派送收款还是网点交接都存在资金管理问题,特别是资金安全。
2.代收货款对账和返款问题
代收货款由网点上交给总部,再由总部工作人员与客户进行对账。再通过人工转账方式返款给客户。对账工作非常繁琐,返款周期长。
3.业务发展问题
由于返款周期长、资金管理等多方面问题,限制了代收货款业务的发展,无法满足客户及市场需求。
三、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组织、推进和深入
1.信息化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代收货款快件操作必须标准化。
代收货款的收款、返款、退件等业务,涉及快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为了保证客户货款安全和及时结算,要求快件整个生命周期的操作数据准确无误。我们通过项目对快递公司快递状态的扫描操作做了进一步的标准化规范,保证操作严格按照快递公司操作制度执行,使得操作数据达到了代收货款业务的要求。
2)其他业务系统改造。
代收货款业务涉及快递业务的各个环节,需要对订单管理、面单管理、费用结算等进行升级优化。我们通过改造快递公司订单系统、电子面单系统、结算系统和预付款系统,打通以上系统在代收货款业务上的数据流,满足了代收货款业务对以上业务环节的特殊要求。
2.信息化实施步骤
项目建设五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4年3月,项目需求调研及立项,为期1个月。
2)第二阶段:2014年4-5月,需求设计、业务流程设计,需求评审及确认,为期2个月。
3)第三阶段:2014年6-8月,系统架构设计,开发编码为期3个月。
4)第四阶段:2014年9月,系统部署,系统测试,为期1个月。
5)第五阶段:2014年10月,用户培训,实施推广,为期1个月。
整个项目建设期限为10个月,按项目计划逐步推进。
3.系统介绍
1)系统主要功能
2)系统拓扑图
四、信息化系统主要效益与评估
1.系统实施前后效益分析
1)系统实施前代收货款业务只能做到T+7,系统实施后推出T+1,T+3,提高了返款速度。
2)系统实施前结算对账人员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人员也随着增加,系统实施后结算对账人员不但没有增加,账务准确率和对账速度明显提高。
3)系统实施前每增加一个客户都要花很长时间进行对接,系统实施后按准确接口进行对接。
2.系统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的改造
1)对客户仓库操作进行了整合,普通快件与代收货款快件可以同步操作,体显在订单推送、面单打印、快件交接等环节。
2)快递公司网点、中转操作进行了整合和优化,不用单独交接。
五、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
1.产品从调研、需求分析、产品研发严格按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深入业务一线进行调研,结合行业和业务特点制定产品方案;
2.该系统研发期间,项目组成员通过产品原型让干系人进模拟操作,并且进行数据模拟;
3.实施过程中做好系统培训工作,对快递公司参与代收货款业务的网点,在各分拨中心进行集中培训,现场演示;
4.实施过程中不仅深入快递公司,也深入到重点商家进行指导出现问题马上解决,分批逐步辅导商家顺利进行相关操作;
5.按阶段进行项目实施,先推广部分城市,业务稳定后再全面推广,保证推广一批就能顺利运行一批;在推广中注意收集用户反馈意见和使用中的问题,不断对部分操作进行改进并且将操作逐步规范化。
六、项目推广应用的意义
1.项目的实施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整合和优化,提高了返款周期,使得资金更加安全,客户和快递企业操作更加高效,提高了快递企业经营代收货款业务的竞争力。
2.引导快递行业代收货款服务水平的提升,率先使用二维码电子面单技术、第三方支付技术优化代收货款流程,为提高资金安全性、缩短返款周期提供了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