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全球传感器市场将达3000亿美元,物流领域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6-09-20 15:17:14 互联网

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概念的兴起及技术的日渐成熟,全球正掀起一场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的变革。以CPS(Cyber Physical System)为架构的系统正在搭建物理、人、信息、跨企业之间的价值链组织,在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下,智慧工厂应运而生,并进一步带动智能物流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传感器、云计算、低功耗广域物联网通信等核心技术作为重要驱动也迎来快速发展。
传感器产业盛会召开
传感器作为智能装备感知外部环境信息的自主输入装置,对智能装备的应用起着技术牵引和场景升级的作用。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传感器市场容量约30亿~50亿个,到2020年将达到1000亿个。
在传感器产业即将步入飞速发展阶段之际,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于9月12日举办“2016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Sensor China Expo & Conference 2016)”,并以“全球智能制造大会”作为Sensor China开幕式。 
Sensor China作为全球第三大传感器与物联网主题展览及论坛活动,是亚洲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的顶级盛会,致力打造亚洲传感器产业生态圈,共同营造产业环境、进而推动产业大发展。此次大会参展的200多家企业来自于北美、欧洲、亚洲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产业的各个环节。对于传感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霍尼韦尔也带来了全新的传感技术和解决方案。
全球传感器产业新趋势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在Sensor China开幕式上谈到,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球传感器产业正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到“十三五”末全球传感器市场接近3000亿美元,消费类、汽车类和工业控制类增长会很迅猛。
第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从全球应用市场看,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和医疗电子占到全球消费市场的60%以上,智能制造的逐步深入以及自动驾驶、无人机、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新领域的兴起,半导体传感器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伴随着制造加工3D封装等技术不断成熟,集成了多种类传感器、执行器和通用芯片的智能传感器产品不断涌现,从单纯提供传感器产品到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传感器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传感器技术在智能物流中的应用
众所周知,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离不开智能物流系统,如果没有智能的物流系统来支撑或者是配合,智能制造将难以实现。但是,无论智能制造还是智能物流,包括智能装备,首先都必须具备的基础便是具有良好的感知能力,这就依赖于传感器。因此,在此次Sensor China展会上,主办方设置了题为“2016企业物流智能化、绿色化解决方案技术研讨会”的专题分会,就传感器技术在智能物流中的应用进行重点讨论。
物流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从2013年开始整个物流运输、快递都处在高速增长的态势之下。传统行业向互联网的转型,电商的快速崛起,都给物流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但与此同时,物流又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例如全渠道零售的挑战、订单量的爆炸式增长、人员的流失与培训、成本控制、安全性等,对仓储作业以及配送路径优化等都提出了挑战。霍尼韦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物联网时代下,数据将是唯一解开这些难题的钥匙。他举例说明,78%的配送中心经理认为后台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工具等等能够帮助零售行业应对全渠道经营下的挑战,而且数据是保证流程正确性的唯一手段。而这些数据则需要依靠领先的扫描技术、无线设备等传感技术和通用性设备相连实现快速的信息获取。
如今,传感器技术正在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实现广泛应用。就仓储作业来说,自动化仓储系统应用正不断增加,而其依靠的核心技术之一便是传感器技术;除此之外,传感器技术在输送分拣环节的应用更是不可或缺,例如,采用光电传感技术或者光幕传感技术对输送线上的物品扫描进行信息读取、检测及复核等。
传感器外延不断扩展
随着行业的发展,传感器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量转换为电信号的检测器,更是一种数据交换器,它的外延正不断扩大。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世界里能产生数据的都可以认为是传感器,这些本地的传感器设备被进一步联系在一起,采集信息产生数据,并连接到云端,继而通过数据产生各种应用。在强大的智能传感器网络中,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等实现丰富的应用,并最终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等目的,同时帮助客户深度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新应用,这正是目前业内对今后智能传感器外延的理解。也就是说,传感器不仅意味着数据的采集和互联,还需要通过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流程和运营的优化,并且通过识别和挖掘数据,完善业务决策。
无疑,物联网终将改变世界,智能传感器正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企业也开始将物联网作为投资重点。例如,霍尼韦尔表示,今后5年将投资2500亿美金在制造业、物流业的物联网建设。此外,为支持各种物联网的应用,对传感器和传感器节点开放式标准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此次Sensor China展会上,研华科技发布一种新的开放式标准——M2.COM,采用标准化常用M.2规格,整合通用无线连接特性与内置计算性能,模块化设计可以支持多种传感器载板。
不过,基于物联网的复杂性、标准化、分散化及市场容量巨大,构建全新的物联网依然任重而道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