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九江发展区域冷链物流的优势、存在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6-09-21 10:29:4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冷冻、冷藏食品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迅速拉动了冷冻、冷藏食品的消费,其每年增产约为10%,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但数据显示,超过20%的食物由于没有很好地冷藏,仅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损失率就达25%—30%,每年有总值约100亿美元的农产品在运输中损失,损耗量居世界首位,而发达国家的果蔬损失率则控制在5%以下。 
一、九江发展区域冷链物流的优势
(一)地域优势
九江市地处“吴头楚尾”之地, 赣、鄂、皖、湘四省交界处,地处长江航运水道与京九大动脉交汇处,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重要区域。汇集了九江的主要产业,战略地位突出,沿江物流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九江曾是“三大茶市”、“四大米市”之一,是全国区域性的商贸物流大通道。
(二)政策支持优势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冷链配送被视为推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意见》指出要“完善跨区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标准化示范,实施特色农产品产区预冷工程。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中再次强调加大冷链系统建设等的政策性扶持力度,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重点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冷库建设。5月,我省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内贸流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我省冷链物流的发展方向:“建立健全农副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训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业,通过专业化经营提高冷链物流服务水平。”我市与南昌、赣州、宜春、抚州等地被定位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三)冷链物流产业基础优势
九江市新雪物流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注册资金1.03亿元,占地面积187.01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米,是九江市唯一具备专业冷链冷藏配置的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库容量10万吨。一期冷库已投入使用,库容量4万吨,其中高温库库容量1.3万吨,低温库库容2.7万吨。高温库库温保持在0℃-5℃,主要用于存放水果、蔬菜、茶叶及相关农副产品等,低温库库温保持在-18℃左右,用于存放速冻食品、水产品、肉类、禽畜产品等,与之配套的速冻间、制冰间也已投入运行。为有效填补区域第三方专业冷链物流配送市场的空白,新雪域物流园在2016年已经启动第三方专业冷链物流配送及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内部可调配的冷冻冷藏专用冷链物流配送车辆约有80余台,自有常温配送车辆70辆,配送距离500公里以内,配送范围除九江地区周边县、乡镇外及南昌区域外,辐射九江周边湖北、安徽等地区。配送车辆净荷载吨位1.5吨至50吨之间,其中山东、湖北、黑龙江、河南、福建等地进入园区长途专用冷藏保温车辆单车净荷载基本在40吨至50吨之间,配送覆盖率约为90%。
二、九江发展区域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
(一)冷链物流布点分散
目前全市冷链物流专业市场布点不明确,缺乏长远的统一规划,市场导向不明,专业市场专而不专,在市场整体规划上没有充分考虑资源状况,存在“散、小、多、弱”的现状。冷链物流行业由于集约化程度不高,规模小,资金少,主营场地分散,功能单一,费用负担重,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造成市场不规范、无序挤压,信息不畅通等诸多弊端。  
(二)冷链物流配送服务水平低
目前我市大部分冷链物流企业主要从事简单的冷冻仓储、装卸、搬运等比较单一的服务。由于专业的冷链物流具有成本高、投入大、回报期长的特点,而配送标准相当严格,所配送的物品必须分类装车,并根据不同货品来调节温度,在运输过程中还有全程的监控和温度记录等等,因此全市能够提供冷藏加工、运输、配送等全程服务的专业冷链企业寥寥无几。加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缺乏统一标准,行业进入门槛低,从业者对冷藏保鲜物流及供应链管理认识不足,技术手段落后,大量的水果、蔬菜、牛奶、豆制品、鲜花等产品基本上还是在没有冷链保证的情况下运销,配送服务中“冰块+棉被”、三轮车搭棚等简陋冷藏运输方式充斥着冷链市场。(附图:我市冷链物流配送现状)
(三)冷链行业安全基础薄弱
全市冷链物流市场存在集约化程度不高,规模小,资金少,安全投入不足的现状。民营小冷库充斥九江市场,小则几十平米,大则上千平米,多为私自建造或原工业厂房改建,设备装置陈旧,如:庐山区陆家垅冷藏中心、前进糖业(冷库)等。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民营小型冷冻企业没有经过“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程序进行审批、建设、验收,企业布局不符合《冷库设计规范要求》,普遍存在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配置不到位、作业场所安全警示标识不全、配电房线路零乱等问题,有的企业甚至未经批准就擅自搭建载货电梯,且从未进行检验检测;冷库操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对液氨泄露的应急处置方法完全不知。这些冷链企业“粗放式”的安全管理方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四)食品冷链质量不容乐观
统计显示,2015年我市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量与日俱增,蔬菜产量96.55万吨,增长4.1%;水果产量45.00万吨,增长4.3%;肉类总产量21.24万吨,增长2.7%;牛奶产量3755万吨,增长0.8%。随着农产品需求的持续增长,全市冷链物流需求量进一步扩大,市民对冷链保鲜的时效性、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重要保障,而确保食品安全的工作来自方方面面,涉及的环节多、链条长、牵涉地域广,其中食物的冷冻保鲜配送作为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显得尤为重要。而我市的冷链市场很多商家为了追求短期的眼前利益参与市场恶性竞争,在商品运输和储藏过程中使用常温车运送冷货,或者冷藏车不制冷,或者租用廉价冷库储藏食品,导致食品质量严重受损,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五)冷链物流人才匮乏
我市很多院校都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每年培养了大量的各层次的物流人才,但是,各院校针对于冷链物流人才及高素质物流人才培养还十分有限。目前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中,如:九江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所设课程中都没有涉及冷链物流方面,而从事冷链物流管理的人才需要具备相当高的专业素质,他们要拥有物流理论知识、化学知识、供应链管理、冷冻冷藏食品知识、制冷技术、信息技术及冷库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知识,是典型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市的冷链物流人才培养多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新人的成长多是通过进入企业边学边实践,而这样的培养方式,使得冷链物流人才培养速度极慢,严重制约了我市冷链物流的发展。
三、九江发展区域冷链物流的对策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确定“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的发展战略,为九江未来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在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方面,提出:“要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建立城乡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港口物流集散中心”。贯彻落实好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就是要用开拓担当的干劲推动商贸物流发展,以大商贸大物流助力九江大发展,以局部支持全局战略的实现。
(一)培植龙头冷链企业,整合市场推动冷链物流发展
政府整体部署,整合现有市场资源,合理布局、统一规划,加大对本市龙头冷链企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尽量避免“撒胡椒面”的帮扶方式,鼓励和支持企业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运作要求,建设全程温湿度自动监测、控制和记录系统,建立行业标杆,创建我市星级冷链物流企业。
(二)淘汰简陋配送模式,形成合力规范冷链配送市场
食品药品、公安、工商、交通等相关部门应互相配合,加大对“冰块+棉被”、三轮车搭棚等简陋冷藏运输方式的治理力度,规范低温食品运输、储藏、经营环节的监管。加快培育专业规范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重点支持农产品城市配送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农产品冷链运输车辆匹配比例,推行农产品冷链城市配送车辆统一标识和车型标准化,推广具有常温、冷藏、冷冻等多温层功能农产品运输车辆。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功能增强冷链辐射范围
为进一步提升物流园区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有效推进城市共同配送服务体系建设,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建立我市区域性各类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共平台,优化配置冷链物流资源,推进园区各市场的信息及资源的共享,有效降低各市场运营成本,同时为实现调节市场供需平衡提供数据支持。
(四)开设冷链物流专业,配套服务筑牢冷链人才基础
市相关部门应制定有关政策,大力引进符合我市需求的专业冷链人才。各院校应面向市场需求,开办和设置冷链物流专业与课程,采取学校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冷链物流人才,积极推进我市冷链物流快速健康发展。
结语:对于冷链物流这种新兴产业、朝阳产业,从国家、我省宏观的政策支持到老百姓日常的生活需求都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市应抓住优势,大力扶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并存的冷链物流模式,领先于其他市区做大做强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培育专业性较强的冷链物流企业势在必行。
九江新雪域物流园常务副总  殷春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