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5年江西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情况调研与分析

发布时间:2016-09-21 10:25:2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的决策部署,通过规划布局、重点推进、试点示范引领等措施,全省50个物流产业集群得到快速发展,集群效应、集聚优势日益凸显,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驱动力。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全省物流产业集群规模实现快速发展
全省50个物流产业集群主要涵盖工业、农业、商贸业等特色产业,通过物流业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使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为全省保增长、促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明显。
(一)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省50个物流产业集群实现主营收入685.7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税收45亿元,同比增长9.3%;入驻的物流企业达到7427家,吸纳就业人员34.4万人。如赣州南康家具物流产业集群集聚了370多家物流企业,其中从事家具运输的物流企业达到304家,从事服装、快递、零担及电子信息平台等其他货物运输的物流企业72家,物流专线1000多条,仓储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现有货车3700多辆,从业人员约15000人。2015年实现主营收入65亿元,全年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鹰潭市通过加速物流园区建设,打造有色金属、汽车、眼镜等十大专业市场,直接推动了物流产业集群发展,2015年实现主营收入60亿元。
(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江西正广通信息平台打造,实现了物流服务中人、货、车的全程透明化,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并解决了全省公路运输企业税收信息化的难题,得到了省国税局认可,并在抚州试运营综合物流产业集群,争取今年在全省推广应用。省国控物流搭建天合云智能化云平台,整合全省国有企业物流资源,并在共青、丰城两个物流产业集群内投资建设电商物流园。吉安万佶物流在南康家具物流产业集群、宜春经开区物流产业集群等物流园区内建立了一批O2O信息服务站点,实现平台交易额31亿元,成功入选全国商贸物流十大信息平台。南昌物流团购专线平台整合专线6346条。
(三)龙头企业规模明显壮大。全省物流企业1.5万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8500家,A级物流企业总数达到91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2家。江西三志物流进入全国零担30强排名第14位,比上一年上升1位;萍乡安智物流进入全国化工物流30强,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聚集900家小微物流企业。新认定省级重点商贸物流园区(中心)2家,总数达到11家;省级重点商贸物流企业10家,总数达到37家。
(四)物流成本明显下降。通过实施省级城市配送试点,建设口岸物流基础设施,提高物流产业信息化水平,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如赣州市实施省级城市配送试点以来,江西坚强百货仓储商品周转率提升200%,参与试点企业平均降低物流成本20%左右,通过使用托盘、周转箱和配送车辆降低运输成本40%。南昌市实施省级城市预计可降低企业物流成本30%左右。赣州首个进境木材内陆口岸开通,每年从国外进口木材约300万立方米,可为企业节约原材料和物流成本30亿元;赣州港铁路专用线5月28日正式通车,开通到深圳的五定班列。2015年吉安万佶物流信息平台在网上进行车货智能匹配,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15%,货车空驶率减少40%。
(五)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2015年,全省一大批标准化、智能化程度较高,产业影响力较大的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投产,极大的推动了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南昌华南城电商物流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向塘铁路汽车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占地面积591亩、总投资8.28亿元、年吞吐量集装箱20万标箱、件杂货180万吨的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一期工程项目今年开港,6万平方米仓储的南昌供储物流中心投入使用,高新区8万吨玉丰冷库建成投入使用,新建区10万吨新太好冷库项目在建设当中。南昌临空经济区快递物流园加快推进,鹰潭双林冷链物流项目主体工程完工,九江林安商贸物流园投入使用,占地300亩的宜春经开区物流中心建成。
(六)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我省物流产业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明显。2015年,分别在赣港经贸活动周、广州举办的江西省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活动,推介物流产业招商项目116个,投资总额1424.1亿元,其中广州招商推介活动中现场签约物流项目的投资额就达到35亿元,引进了美国普洛斯、深国际、广东林安物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我省赣州、南昌、九江、吉安、景德镇列入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节点城市。积极与上海市开展托盘区域合作。
二、多措并举推动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
(一)面向产业,服务市场,围绕生产和消费布局物流产业集群。根据全省生产力布局和物流产业现状,编制了《江西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2020年),布局50个物流产业集群,其中重点打造20个物流示范产业集群,使物流产业集群向特色产业、向工业园区、向交通枢纽、向大型交易市场等集聚。规划中的物流产业集群覆盖11个设区市、12个国家级开发区和62个县(市、区),初步建立了全省物流产业集群的网络体系。
(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推动建立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全省商务系统物流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成立了相应推进机构,定期调度产业集群有关情况。商务部门与发改、工信、交通运输、邮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发展。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12个部门共同编制了《江西省物流园区发展规划》,明确了物流园区布局;发改、工信、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共同推进吉安万吉物流打造成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成功上线;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等部门转发了《关于加强城市配送运输与车辆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开展试点,完善布局,着力构建城乡物流体系。完成了赣州市省级城市配送试点建设,打造了一支49台车的绿色配送车队,建设了46个标准化末端网点,升级改造了1.2万平方米仓储配送中心,在中心城区初步形成规范有序、统一高效、机制健全的城市配送物流体系。启动了南昌市省级城市配送试点,确定了建设1个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2个仓储配送中心提升改造项目、组建了3支总量达160辆的配送车队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配送体系,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路”难题。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快递下乡,在全省788个乡镇设立了快递投递点1314处,有力促进了农村物流发展。
(四)采取措施,重点支持,着力优化物流发展环境。2015年,省财政筹集了专项资金用于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特别是对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南昌市省级城市配送试点等项目予以了重点支持。召开了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向省委常委会汇报了全省物流重点产业集群推进情况。成立了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优化了省现代物流联席工作会议机制,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了全省仓储物流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着力推动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强卫书记的重要批示为依据,紧紧围绕“降成本”的要求和“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决策部署,切实解决江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争取有明显的改善。2016年,全省50个物流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主营收入750亿元,占全省总量的70%以上,全省物流费用占GDP比重比2015年下降0.5个百分点。具体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明确重点物流产业集群。确定5个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较为扎实的物流产业集群,纳入省级层面重点协调推进,明确1个物流产业集群由各设区市重点推进,省市财政给予支持。建立和完善物流产业集群调度推进机制,每季度通报一次全省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完善物流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为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二) 新增省级城市配送试点。新增省级城市配送试点,完善南昌、赣州省级城市配送试点,搭建好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配送中心、配送车队和末端网点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配送体系,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路”难题,降低配送成本。
(三)着力培育物流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中小物流企业加快整合,鼓励通过兼并重组,做大企业规模。培育信息平台、快消品、冷链、零担、药品、家电及危险品物流等领域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物流企业投资项目,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引进传化物流来江西建设“一枢纽五中心”公路港体系,提升我省公路运输水平。支持普洛斯在南昌高新区建设20万平方米仓储物流园区。开展A级物流企业、星级仓库、冷链企业评审,扩大我省龙头物流企业规模。
(四)全面推进物流现代化建设。完善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物流企业、物流园区信息化水平,消灭信息孤岛。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创建国家级智慧物流配送示范项目,建立标准托盘循环共用体系,推广先进物流技术及装备应用。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完善末端配送体系。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口岸通关一体化。开展物流实名制,提高物流安全性和可靠性。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主动参与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建设。
(五)优化物流业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降成本、优环境80条意见,组织实施全省商务系统降物流成本专项行动,加大对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和降成本的政策支持力度。编制《江西省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规划》。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城市配送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全省城市配送车辆管理。完善物流行业及产业集群统计,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开展物流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举办业务培育、高峰论坛、研讨会和专题推介会,开展行业间相互交流和学习。指导物流行业协会参与全省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评审、重大活动举办。建立全省物流专家队伍,发挥专家咨询作用。
 
江西省商务厅现代服务业处调研员 傅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