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珠海港物流可视化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6-09-22 09:04:0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介
珠海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注册资本2.65亿元,隶属于珠海市国资委,旗下拥有六家子公司,并在国内及香港等地建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经过多年的拼搏努力和精益管理,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珠海首家且唯一具有国家AAAAA资质、规模最大、实力最为雄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经营领域广泛,业务涵盖运输、仓储、配送、分拨、进出口代理等各物流环节,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商贸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物流总包服务和保税VMI服务,拥有珠海市第一家公共保税仓资质的珠海港达供应链有限公司。公司对供应链所涉及的各项信息流进行整合,建立了功能强大的珠海港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珠中江地区较为知名的区域性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
背景
经过多年的发展,珠海港物流架构体系越来越庞大,资源分布到不同的运营点,这将在管理上增加难度与投入。各方的信息协同、过程的透明监控,分散管理的成本消耗与效率都将成为新的挑战。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的政策环境,以及横琴自贸区挂牌及珠港澳大桥将于2017年开通的新的历史机遇。面对新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珠海港物流利用现有资源与能力进行物流技术的提升与整合,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扩大收益。通过建设新的可视化全程供应链信息系统,标准化与透明服务过程管理,集成现有资源,在新的市场环境与挑战下提供更好、更高层次的服务能力。在2015年中旬,在珠海港物流高层的战略决策下与珠海港信息股份以及深圳蓝色贝壳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升级搭建物流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并在下半年进行了实施上线。
二、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首先,标准化的建立无疑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最难的环节,它不仅仅是个信息系统问题,更重要的需要将制定的标准进行实施落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运营管理问题,在珠海港物流信息化过程中是同样要去花代价面对。其次,业务模型的多样化,平铺式的发展导致战线拉得过长,核心产品与核心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难以形成;其三,客户需求的个性化,过多的内部资源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上的投入,无疑增加了运营管理成本和难度;其四,内部管理考核标准不一致,员工绩效激励程度达不到预想效果,缺乏整体考核基础数据,难以与业务发展方向结合形成有效的激励考核机制;其五,进出口物流市场大环境持续下滑,以码头为半径的覆盖区域整体经营局势变差,行业内相互争夺客户资源越来越明显,形成激烈的竞争局面,成本优势与服务水平成为新的一轮竞争砝码。
三、解决措施
为解决上述等等诸多的行业与企业内部发展中的问题,公司高层经过多次研讨,从战略层面形成一致决策,搭建统一的可视化信息服务平台成为关键举措,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与方案。通过开放合作,改变理念,从公司基层至高层全员参与,共同奋战,将这次信息化工作落到实处。没有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就谈不上统一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因此,珠海港物流领导高度重视企业运营的标准化管理,经过内部以及信息技术开发单位多次研讨,最终形成统一思想,并且制定了具体落地的分步骤实施方案。从战略层面上经过提炼将珠海港的标准化分为外部业务模型标准化、内部运营管理流程标准化、资源配置标准化、统一结算标准化、数据采集标准化、考核管理标准化等。在运营管理层面,将一系列的标准进行细化落实,通过流程的再造与改进极大的提升了这次信息化建设的效果和速度。在标准化方案的基础上,在整体思路与框架的建立基础上,技术方在建设可视化信息平台的思路与设计上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可以很好的结合现有及未来发展业务模式的应用。
可视化服务平台以运营可视化与智能调度和大数据综合分析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保持产品与服务领先,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巩固行业龙头地位,打造公司在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设计原理
建立统一订单平台入口,标准化数据接口与要求,形成统一数据源规范,对整体运营过程进行事件管理与全程跟踪,通过GPS终端设备统一接入以及手机APP应用服务自动采集数据与物流信息状态,以及数据信息交互,形成业务、调度、司机、车辆、后勤服务管理一网通模式。通过事件对应处理方式与责任判定标准以及费用标准,形成自动计费与自动提醒预警。通过数据采集与沉淀形成统一的格式化数据中心,为过程监控与经营管理以及考核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服务。通过全程可视化服务与流程管控,形成了标准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物流服务得到有效的执行与管控。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珠海港物流可视化服务平台以提升整体服务运营能力和全程可视化为明确目标。在新的社会环境、政策、发展趋势和挑战下,通过信息平台的搭建进行资源整合,服务标准化建立与执行,以及自动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为决策支持提供了大量的统计数据样本数据,将物流技术通过平台的信息技术转换极大的提高了公司的整体运营能力和降低物流成本。
1、标准化体系建立,增加服务能力
标准服务体系建立,通过信息系统的落地实施,极大的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使增值服务更深入,提供全渠道供应链服务,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供应链全程可视化,公开、透明、可控,应急处理能力强,增强产品服务竞争力。通过服务提升与合理的市场价格赢取客户,开拓市场。
2、统一调度与监控平台,提升车辆周转率
通过物流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搭建统一的服务监控平台,通过业务订单的演算,与车辆终端设备结合以及移动APP的技术应用,利用系统调度中心进行资源的整合与匹配,并跟踪监控运作进程,有效利用资源,保障服务,降低空载率,降低物流成本。
3、可视化监控透明管理,加强风控管理
通过数据自动采集,在标准化流程控制下进行数据分析与计算,利用策略设定,事件预警,异常处理,对运作过程进行全程可视化服务于管控,降低运作风险,提升服务透明度,增强客户粘性。
4、物流大数据衍伸利用
把握各环节、角色的细节数据采集,通过对不同角色的关联关系,建立数据网络型架构模型,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综合分析,提炼真实有效的关联数据形成配套资源支持数据,带来巨大的利用价值。通过各个维度的数据组合,关联考核,有效提升团队经营能力与效率。
五、项目推广意义
可视化服务平台的搭建,对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升、生产效率的提升、经营管控力度等等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尤为标准化的落地与执行,极大的降低了经营规模扩大的边际成本,人均产出比与工作效能得到了全方位的管控与提升。
6、项目改进与发展方向
通过半年多的运行,按照公司战略层面分步骤有序的进行项目推进。从业务入口至物流服务过程以及财务结算已经全链条打通,并且贯彻了全程服务标准化与可视化的方针与理念。在接下来的进一步的项目实施包含智能化调度模块,通过服务数据的分析与车辆资源服务质量考核评价进行有效的资源利用与匹配,形成智能化调度服务中心。并通过部分硬件资源(OBD车辆自动诊断系统)的投入,采集车辆行驶动态数据,有效的保障车辆资源的正常安全运行,这将在异常预警与车辆安全和车辆资源管理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效果,更好的保障公司整体运营服务以及降低经营成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