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

发布时间:2016-09-22 09:01:2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1950年,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成立,前身是中国海外运输公司和中国陆运公司。公司成立之后即开始承办航空、邮运业务,这也是中国航空货运业务的初期萌芽阶段。1987年,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成立中国航空货运代理公司,从事航空货运代理业务,这是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迎来了中国外运空运业务的突飞猛进大发展。中国外运先后与四家国际知名快件公司成立了合营公司。自1997年至1999年,中国外运完成了华北、华东、东北、西南、西北、华南六大空运区域公司的组建。当年,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专业空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90548.172万元。公司于2000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0270,简称“外运发展”,是国内航空货运代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截止至2015年4月30日市值244.71亿元。
外运发展以专业化的航空物流为主营方向,主要经营航空货代、国际快件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综合物流业务,同时积极开拓电商物流,并已开始探索物流的电商化,致力于成为具有专业能力的现代化物流网络运营商。
如今,外运发展在全国拥有4大区域,下辖一百多家分支机构,300多个物流网点,2000多名员工,服务范围几乎覆盖境内所有省份,运营网络辐射全国。通过与DHL等国际物流巨头结成战略伙伴,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阿联酋、香港、澳门设立了分支机构,同时借助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在15个国家设置的40余个办事处,利用自身遍布65个国家的强大代理网络,为客户提供了全球化全程物流服务,目前公司在国际上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6年9月以来,外运发展通过与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及多家机场建立战略联盟,跨进了航空承运领域和机场核心作业领域,逐步发展成“天地合一”的整合物流供应商。外运发展还与惠普公司长期合作,开发出先进的全国货运和快运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程度在业内名列前茅。近年来外运发展通过与诺基亚、三星、海尔、上海大众、京东方等国内外行业领先客户的长期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也取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同。
二、实施背景
(一)可挖掘的潜力巨大
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物流产业连接上下游多个产业,对经济带动性强,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然而,我国物流业普遍存在着信息化程度低、行业分散、效率较低、中间环节多等诸多不足。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此起彼伏,由口岸城市到内地城市,由大城市到中小城市,由商贸、加工、物流一体化综合园区到各类专业(钢材、化工、粮食)园区,带动了各种类型仓库的建设。同时,运输公司、快递公司与非资产的物流公司,为了向综合物流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纷纷着手投资建设仓储设施。而许多大型生产与商贸企业为了优化供应链、提高供应链效率,也开始投资建设物流(配送)中心。由此可见,伴随着国内仓储行业的持续升温,现代仓储物流必将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二)源自行业发展的客观趋势
尽管物流行业起源早于互联网行业,但是其发展却远远落后于互联网的突飞猛进。长期以来,物流都属于规模经济,只有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形成规模,才能达到规模经济所要求的最低生产成本要求。而物流行业缓慢发展过程中,“散、乱、小、差”等问题已成为其破茧过程中的重重障碍。传统型仓储管理经营模式落后,库内操作效率低、误差大,车和货难以高效整合匹配,货车的空载率居高不下,这些都成为物流行业难以解决的痛点。在此背景下,用互联网整合物流业则成为必然之举。
(三)企业内部的客观需要
外运发展作为一家拥有全国性经营网络的上市物流公司,自身就拥有大量的仓储、运输业务,尤其是华北分公司的索尼VMI业务,既涉及传统的仓储、报关业务,又同时包含保税仓库和国内仓库派送到线边的业务。作为外运发展第一个提供到供应商产前叫料的项目,不仅业务流程复杂,而且服务客户的链条长、业务环节多。公司凭借着对新型业务的深度思考,对创新的强烈追求,决定以华北分公司索尼VMI 项目为实际试验业务,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
三、实施情况
众所周知,线边物流是一种对物料计划、仓储规划、库存控制、物料管理和运输配送等物流环节的准确度、时效性具有极高要求的综合物流服务。面对业务需求与自身能力的巨大差异,外运发展准确定位业务管理的痛点,充分发扬自主创新精神,不仅满足的线边物流业务需要,还在物流服务的技术和模式上取得了质的飞跃。
建设内容
(一)引入RFID技术,建立货物的信息流
精准的物流管理和环节控制离不开准确的业务数据和信息流,于是外运发展首先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将货物、单据和信息的流转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对业务流程、系统架构、系统接口、RFID精准识别等内容的重点攻关,实现了货物流与信息流的实时同步,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仓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货位、提货环节差错率高;理货、上架、出库速度慢、效率低;多人操作时容易出现混乱等问题,还实现了移动终端和仓库操作叉车与核心业务系统的信息通信,降低了物流成本,开创了RFID技术在外运发展应用于生产的先河,使外运发展的仓库信息化管理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由此产生了外运发展的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基于RFID技术的仓储作业装置和方法,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二)依托互联网,打造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
完成从传统仓储管理模式到现代仓储管理模式的转变后,外运发展通过立足现代仓储,依托互联网技术建设了能够适应新型综合物流服务的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平台除了包含仓储管理外,还涵盖了订单管理、运输管理和结算管理等物流活动的主要管理、操作环节,使自身的物流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1、订单管理
基于常规的订单管理功能,再结合索尼VMI项目实际需求,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根据客户的生产计划自动叫料,确定物料供应商、物料数量,并且自动挂PO,并根据相关规则自动合并、生成后续出库预报、分送集报单据、送货单据等物流服务环节信息,最大限度的规避了人为因素对物流信息准确度的影响。
2、运输管理
平台除了提供常规的运输环节操作管理、货物跟踪等功能外,还依托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通过设计研发平台专属的手机APP客户端(货主端、司机端),不仅令客户能够随时随地的咨询价格、预约发货、实时掌握货物最新动态,还通过手机APP的司机端将货物与运力科学的整合、匹配到一起。
3、结算管理
物流结算管理是物流管理活动中的一个重要关节,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计费引擎,在具体业务单据进行费用结算时,根据物流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服务合同的相关服务条款、计费模式以及费率,智能计费引擎能够自动计算出相关的费用,包括运费、仓储费、报关报检费等费用。通过智能计费引擎工具, 能够有效降低结算人员劳动强度,显著提高物流结算的效率以及准确性。
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方式方法
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1、极大的提高了仓储操作的效率和准确率。
以仓储环节为例,采用RFID技术后,操作员会通过录入接单信息时生成的条码,在货物进入仓库前核对实际货物与系统数据是否匹配,将系统信息关联上RFID标签并和货物进行绑定,后续的操作可直接使用叉车进行,叉车上的读头会自动读取货物信息、库位信息,以及操作环节信息,所有操作环节的信息都是自动生成,并自动传回到仓库系统和核心业务系统中。货物上下架操作时,系统会自动进行货物和货位的校验,从而避免了以前操作出现的货物错出库、货物实际货位与系统记录不相符的情况。
再通过将库内设备与平台进行无缝对接,使叉车司机不用频繁的上下叉车进行数据录入,所有货物信息都能显示在叉车终端或手持终端上,只是轻松地点一下确认就可以完成操作,便于实时核对货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操作员的工作量。由于平台支持了单件货物即理即上架的操作,传统操作模式下积压货物不能及时上架影响操作场地和时效的情况不见了,平台还为急于先入库再出库的货物设计了快捷的越库提货货位,需马上提货的货物可以更快捷的进行越库操作,确保了仓储环节操作的高速、高效。
为了适应不通操作场景,平台还特别设计了多人操作模式,货物数量由系统自动累计核对并记录,多人操作时操作人员通过加入系统中的操作任务,配合操作更加默契,多件数货物的操作既快捷又准确,而不会出现传统仓储操作模式下极易发生差错的情况。
同时,引入了RFID技术的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还可以在不影响库内的正常操作的前提下实现动态盘库。在盘库查询作业中,所有标签上的信息均可由阅读器来自动获取,盘点记录也均是由计算机生成并对其进行比对,动态的自动识别材料,迅速准确的信息传递,避免了人为失误,缩短了作业流程和作业时间,减少了人力成本,降低物流环节的成本。
2、有效解决了物流运输空载率居高不下的问题。
通过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将物流所涉及的各类业务主体(托运人、承运人、运输公司、车辆、驾驶员、收货人、服务机构、仓储配送中心)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整合起来,有效解决了运力和货物难以高效整合匹配,空载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实现了物流业务的无缝连接,提高物流链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整体效益。
四、实施效果
(一)经济效益
该平台在华北分公司索尼VMI项目上线仅一个月,就取得了保税库库存530 托盘材(物)料,入库69301 箱,出库 70101箱材(物)料。国内库库存 521 托盘材(物)料,入库35740 箱,出库33347 箱材(物)料。2015年9 月30 日,索尼业务一次出库17000 箱,保税库13000 箱,国内库4000 箱,业务操作人员从容面对,10 小时内全部完成,所有操作零差错的优异成绩。
另一家部署应用该平台的外运发展天津分公司国际进口仓储已累计完成25971笔仓储业务,操作仓储货物共计12327.2吨,累计节省仓储操作时间约3462.8小时,与传统物流仓储操作相比,不仅人员成本投入降低了至少40%,由于单位时间内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仓库工作人员的加班现象基本消失,企业的加班费投入也稳步下降至一个较低的水平,来自经营成本的压力亦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二)社会效益
1、引导综合物流业务向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的方向发展
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大力倡导和政策扶持,正是着眼于我国综合物流行业的客观需要,为综合物流行业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传统的综合物流行业要想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持高效率的货物流转、实施精确的货物控制,没有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可以说,物流要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损耗,从而降低成本就必须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在外运发展取得的成绩,无疑为哪些正在为成本和效率苦恼的众多综合物流企业指明了一条解决之道。
2、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型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对物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尤其是物流经济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主要表现在物流的业务水平及业务的全面性上。物流企业随着外部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发展与提高,物流行业的每个经营者都面临着缩减成本、增加收入等一系列经营压力。为此,传统型物流企业迫切的需要一套能够将先进的设施设备和信息技术应用到物流活动中,同时融入科学的物流管理理念与方法,能够对物流活动进行必要指引与控制的综合物流管理平台,来帮助企业实现向现代型物流企业的转型。而外运发展迄今为止所做的工作,正是以此为目标,通过将RFID射频识别技术引入物流操作活动,通过TMS将运力和货物完美的整合,实现了物流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配以严谨、高效的物流管理系统,再结合科学的物流管理模式,打造出了适用性广、可复制性强的传统仓储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型方案。
3、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满足社会需求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知名度高、品牌信誉好的央企背景上市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在物流领域推广更为科学的综合物流系统平台,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高效、规范化的物流服务,将促使行业内的物流企业持续改进物流服务,以获得与外运发展同等的竞争优势。同时,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物联网的持续扶持和综合物流市场规模的有序扩大,综合物流领域将有更多的传统型物流企业向现代型物流企业转型,无论是从国家物流行业发展来看还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外运发展的此次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都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更为优质的服务。
(三)管理效益
一是促进业务发展,通过推行RFID射频识别技术和综合物流系统平台,无论是行业内企业还是用户都将体验到现代物流带来的效率和经济收益,能够推动现代物流模式的快速发展。当采用该技术及平台的行业内企业数量扩大时,又能反向推动该技术和综合物流系统平台的发展。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并最终达到平衡,实现双赢发展局面,实现业务的稳步发展;二是优化企业人员结构,为确保综合物流系统平台能够不断创新、良性发展,外运发展将组建专业团队开展运营,充分借助公司的资源优势,打造一只专业化的综合物流服务团队,培养一批具备专业知识素养,专业化服务理念,强烈品牌意识的综合物流服务骨干人才;三是形成物流客户数据库,带动公司其它物流业务发展;四是提升外运发展品牌,更好的体现企业在物流领域的服务理念。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是体现外运发展品牌价值的多元化经营业务之一,是致力于满足社会对物流服务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要求的必然举措。
外运发展通过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的创新和实践,推动了传统物流管理向现代物流管理的转型,扩大了外运发展在公众中的影响力,提升了外运发展的品牌形象,有利于互联网、物联网在物流行业的进步与发展,对提高我国物流管理水平、实现我国在互联网、物联网领域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五、未来规划
外运发展将依托于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在推广全程端到端透明物流、推动我国物流行业整体管理运营水平提升的同时,还会积极响应我国对于各行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的先天优势,引领我国物流行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外运发展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优势如下:
(一)全程信息化,节省纸张消耗。
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从以下两个方面降低了物流活动对纸张的消耗:
(1)降低对办公用纸的消耗。作为贯穿了整个物流活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无论是业务操作系统还是客户自助服务平台,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的功能模块已经实现了业务流程全覆盖,真正做到了物流活动端到端的全程信息化、无纸化。
(2)降低对货物标签用纸的消耗。平台通过引入RFID射频识别技术,将可重复回收利用的无源RFID标签作为货物的信息流标识,无需再像传统模式那样每箱货物都张贴一次性纸质条码标签,同时还满足了物流活动对货物的管理需要。
(二)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电能消耗。
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通过在仓储管理系统(WMS)中采用射频识别技术,再结合平台仓储管理系统自身对库内操作任务、库位规划管理和叉车等设备运动线路科学设计,大幅提升了仓储物流活动的操作效率和叉车的运转效率,有效降低了库内运输设备对电能的消耗。
(三)合理利用资源,助力节能减排
物联网+全程供应链运营平台的运输管理(TMS)功能,将物流所涉及的各类业务主体(托运人、承运人、运输公司、车辆、驾驶员、收货人、服务机构、仓储配送中心)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整合起来,有效解决了运力和货物难以高效整合匹配,空载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实现了物流业务的无缝连接,提高物流链整体运营效率。用最小的运力成本解决最大的运输需求,避免运力的浪费的同时也是在节省运力对能源的消耗、降低无效的尾气排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