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小企业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困境

发布时间:2016-09-26 09:28:31 人民论坛网

当前,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但是,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通关仍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最大壁垒、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仍显滞后、小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用问题凸显等问题。
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兴起的原因
一是全球经济危机成为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发展的助推剂。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进而波及到全球经济停止增长甚至倒退,可以看到在全世界范围内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于跨境贸易的往来都或多或少的呈现紧缩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的可利用资金都相对紧张,对资金周转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无疑导致过去传统的大交易量、长账期的贸易模式难以为继,政府和企业为了规避资金风险,将原有的贸易模式分割成多笔小额贸易,同时也缩短了账期,再加之互联网、物流的便捷性,这种新兴的贸易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越发流行开来。同时,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与快递物流行业的壮大,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跨境购买心仪的商品,并且这种购物方式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接受,这些因素都刺激了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二是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的实现已具备现实可行性。其一是跨境电商平台辐射范围广,目前来说全球范围内主流的跨境电商有大到跨国电商巨头E- bay、Amazon、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小到国人熟悉的门类电商聚美优品、唯品会,等等,这些平台电商不仅辐射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拥有广泛的用户和海量的商品,而且其平台商家及兜售的商品通常经过认证,有良好的质量保证。其二是电子支付手段或是第三方结算手段成熟,全球范围内来看应用最广的 Pay Pal,以及来自我国的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除此外还有VISA、银联等金融行业的信用卡等都可以为跨境外贸电子商务提供结算服务。其三是跨境物流行业的兴起,国际间常用的UPS以及我国熟悉的顺丰等物流公司为商品的运输提供了现实可能。
三是丰厚的利润空间使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员工少于10人的企业内,借助电子商务在一年之中与外国企业进行了多次小金额交易,其贸易额竟达到数百万美元。这种交易方式的特点是次数多,每次涉及的金额不高,但正是这种贸易获取到了极其高额的利润。上述事件不是个例,无独有偶,大多数进行小金额对外电商的公司都能明显感觉到,这种交易与传统的贸易形式比较来看,小金额对外贸易电商业务能够获取更加广阔的利润空间,对于企业的诱惑更大,因而外贸成为了人人向往的行业。
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发展中凸显的问题
一是通关仍是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最大壁垒。据统计,当前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因素就是贸易通关,毕竟物流中的商品不像互联网上的信息那样便于管理,不同的国家海关政策也不尽相同,所以在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的最重要一环——通关时,由于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交易失败或取消,这就严重阻碍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实中,商品在进出口时必须要经过海关的检查,这时受制于政策的不同,有可能出现不予出(入)关、征收关税等等各种问题,而处理这些问题时的手续、流程也相当繁琐,从而使得这个环节成为了导致交易失败最高的因素。
二是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发展仍显滞后。与以往的交易方式相比较,电子商务具有很多优点:信息传递、物流运输、资金流通更加便利并且高效。其运作机制由线上产品销售和线下货品运输两块共同构成,并紧密联系,相得益彰。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两方面的崛起,其一是淘宝引发的国内电商的迅速崛起,其二是诸如四通一达、中通等民营快递公司的崛起,这两方的作用使得境内电商的高效运作得以保障。与之相比,目前境外贸易电商的跨越式发展使得物流方面的运作稍显滞后。除去最引人注目的价格方面的问题,海外电商物流企业还会着重关注物流服务的质量和项目。这是因为在境外电商贸易当中,是否按时有保障的送达商品,是买家贸易体验过程中最首要的影响因素,它同时也与卖家所得的口碑息息相关,因而是影响销售额的重要因素。
三是小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用问题凸显。由于电子商务是线上下单,线下配货的模式,相比于传统购物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来说,电子商务的弊端凸显,这种弊端主要表现在交易过程中各方的信用表现上:卖方对于商品质量的承诺,买方对于交易结果的评价,以及第三方结算机构对于交易资金的保护,等等。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近几年我国消费者网上购物遭遇欺骗的案例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不仅影响到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对个人财产和社会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并且阻碍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国内电子商务尚且如此,国际间跨境电子商务的这种弊端更加突出:不仅涉及到上述信用问题,还会出现由于各国对待知识产权等政策的不同导致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出现被海关扣押的情况,除此之外跨境互联网诈骗的案件也层出不穷。
小额跨境外贸电子商务发展应用中的创新方向
一是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离不开物流,而近几年物流行业通过不断尝试和探索,终于形成了CVS(Cargo Visibility Service)服务,也就是货物跟踪可视化服务。其通过将跨境贸易中货物从下单到签收的一整个过程的每一个物流变化转换为信息提供给贸易双方,方便掌握贸易及进度。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国就已经尝试与全球多个主要贸易伙伴展开接触,并加强与这些国家的物流合作,共同建设和完善物流跟踪系统。除此之外,欧盟也于2011年起推行一项名为ENS(Entry Summary Declaration)的贸易规则,旨在对日益增多的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便捷的申报服务,目前这一规则已经推广到了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也应加强对这一规则的引入与本土化工作,从国家层面支持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是境内 B2C 业务向境外B2C 业务拓展。当前,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内企业向国际市场进军的巨大需求,刺激了我国境内电子商务开始向境外转变。这其中,B2C业务是电子商务中很大的一个分支,国内越来越多的B2C企业早已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开始尝试将B2C业务向国际推广;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市场逐渐成为交易规模最大的市场,国外的一大批B2C企业也纷纷开展中国业务。除了这部分电子商务巨头广泛开展国际业务的同时,传统的零售巨头也开始向跨境电子商务的方向转变,例如沃尔玛控股1号店等。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潜力也逐渐被发掘,这也对当前不景气的国际经济形势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三是外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完善。电商主要业务应不再主要集中于信息的获取和发送,而是向着服务综合化、业务专业化、贸易全程化的结构进军。当前众多的小型商家纷纷选择了开通小金额跨境电商贸易项目 。除此之外,由于敦煌网率先抢占了外贸电商服务平台的先机,再加上与银行的强强联手,开展了线上小金额信贷业务。具体说就是根据企业的信用状况,银行在不与企业交涉,无需走抵押流程的情况下,完成小型企业的贷款业务。这项业务一经开通就迎来了小型企业的热烈欢迎,它解决了小型企业中最致命的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并能帮助小型企业完善各自的信用记录,完善了市场秩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