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保持经济稳定,促进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10-17 13:58:33 科技信息部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三季度经济运行存在积极变化,增速稳中有升,运行质量趋好,结构性改革效果显现。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企稳。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特别需要关注房地产价格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培养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应充分利用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把握转型升级主线,通过技术升级,组织管理模式升级和人才升级提升经济运行的有效性。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积极信号显现
(一)增速稳中有升
PMI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要好于二季度,呈现稳中有升的格局。制造业均值50.2%,较二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7%,较二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分月来看,三季度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0.4%,保持在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53.5%以上的较高水平,9月有所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8月份投资增速持平,工业和消费增速均有小幅加快。结合PMI数据变化,9月经济数据有可能继续向好。据此判断,三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在6.8%左右。
 
 
(二)运行质量趋好
三季度,在经济增速有所加快的同时,市场需求趋于好转,市场价格持续回升,企业效益和就业活动均有改善,显现经济运行整体质量趋好。
1.市场需求趋好,供需有所改善。从PMI来看,三季度,新订单指数有所回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9%,较二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4%,较二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从物流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来看,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也有所回升。经初步测算,1-9月,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可比增长6.9%,较1-8月上升0.3个百分点。 
随着市场需求趋好,供需关系也有所改善。从PMI来看,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值差距在缩小。1-9月,制造业生产量指数均值52.0%,新订单指数均值50.5%,两者差距为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
 
2.大宗市场价格整体平均水平高于去年同期。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三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连续回升。7月份,市场环比上涨0.84%,8月环比上涨1.29%,9月环比上升0.31%。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今年价格上涨的逐月累积,大宗商品价格结束了同比持续回落的走势,9月份实现由负转正。1-9月,大宗商品价格累计平均价格水平同比上涨0.3%,比年初上涨5.47%。价格的回升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改善。
 
3.企业效益转好。随着市场需求的好转,供需改善,价格的上涨,企业效益有所转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3.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4.就业改善。PMI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连续回升,整体平均水平高于二季度。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显示,失业率于近年来首次低于5%。
 
(三)结构性改革效果体现
1.增长动能转换持续向好。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结构性变化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向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今年1-9月,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均值均在50%以上,高耗能行业均值在50%以下。从分季度变化看,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季度均值呈现逐季上升趋势,而高耗能行业呈现逐季回落趋势。
 
2.社会库存周转加快。中国仓指数显示,三季度以来,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连续回升,特别是8月升幅明显加快,升至58.3%,9月在此基础上再次提高0.2个百分点,创出为近六个月的阶段性高点。
二、经济运行中应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房地产价格走势。2016年9月,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上升,连续7个月运行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本月升幅明显加快,指数创出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上升的背后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城市居民改善型住房和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新增住房需求均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但房价的过快上涨反映出实业投资缺乏吸引力,社会资本更加关注虚拟经济领域。要关注房价过快上形成财富效应,引发社会资本脱实入虚,进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快速积聚。
 
今年以来房价的上涨使得房地产业成为社会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从银行贷款数据看,今年以来住户部门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且占比较大。8月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额度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的55%以上。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意味着住房贷款已经成为银行的主要贷款渠道。此外,各路险资在房价上涨的刺激下,也纷纷参股房地产企业
(二)关注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市场价格上涨虽然是一个积极变化,反映出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有利于活跃市场,但要对部分产品、部分地区价格上涨过快给予关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钢材价格较年初上涨20%、天热橡胶价格较年初上涨近8%,原煤价格较年初上涨6.5%。从调查反馈情况来看,企业对市场价格上涨敏感性增强,感受程度上升。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9月份为21.8%,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一些企业反映,煤炭、焦炭、PP、PVC、PTA等产品价格上涨快,成本压力加大。
(三)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培养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制造业PMI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大型企业PMI均值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并呈现逐季回升走势。但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均值仍在50%以下,且分季变化有波动,并未形成趋势性回升。大型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相对于中小企业更容易得到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大型企业PMI的逐季好转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扶持效果。投资数据显示,1-9月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8.1%的情况下,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仍保持在21%以上的快速增长水平。但民间投资增速却仅有2%。投资环境的差异和大、中、小型企业PMI数据的对比,反映出抛开资金扶持的因素,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仍待显不足。
 
三、四季度经济保持企稳运行
展望四季度,三季度经济运行积极信号的显现,有利于稳定四季度的运行基础。但由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经济运行本身存在一定惯性,短期内仍以企稳运行为主,很难出现明显改善。在稳就业、稳投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等各个领域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有利于对经济运行形成托底作用。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有望在四季度继续释放。从非制造业PMI数据来看,三季度,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保持在54.4%的较高水平,高于二季度。节日消费预期和消费升级的推进也将对消费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有望增强。从非制造业数据看,无论是与大众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和住宿,还是与新兴消费相关的旅游和信息消费,商务活动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表明消费增长潜力仍在。
综合来看,我们预期全年大宗商品销售总额可比增长7.0%左右,全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有望超过6%。按照1-9月制造业PMI的 49.9%的均值来推断,预期四季度投资增速保持平稳,消费增速略有回升,全年GDP增速保持在6.7%左右具备基础。
四、把握转型升级主线,提升经济发展的有效性
如前所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积极信号有所显现,运行质量有所改善,GDP增速保持在6.5%-7%的合理运行区间范围之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也要看到积极性变化的显现,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拐点的来临。经济运行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需利用好当前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把握好时机,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促进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升经济发展的有效性。不能要只讲速度的GDP,更需要有效的GDP增长,关注GDP增长背后的内在价值的提升。
一是要专注技术升级。从历史经验看,经济增长每次实现快速发展均伴随着技术升级。同样,未来经济增长有效性的提升,必然也会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升级。特别是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技术升级将推动互联网与各产业之间的融合。
二是要推动组织管理模式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更多的是企业组织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要以降低成本为导向,通过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在形成高效优化的物流与供应链组织模式的基础上,实现精益化生产方式的升级,从而大大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形成新的效益空间。
三是要实现人才升级,技术升级和组织管理模式升级的源动力在于企业家的自主创新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推动,因此要为人才升级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综上所述,经济发展应把握转型升级的主线,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提升经济运行的有效性。应重点关注:技术升级促进互联网与产业间的融合度;组织管理模式升级推动各产业链之间的融合度;人才升级对技术升级与组织管理模式升级的推进力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