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16年9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同比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16-10-25 10:33:35 科技信息部

三季度,在经济稳中有升、市场需求转旺的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呈现环比连续回升态势。7月份,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84%,8月环比上涨1.29%,9月环比上涨2.09%,增幅逐月扩大。同比来看,今年以来市场价格同比降幅逐月缩小,至9月份止跌回升3.39%,结束了2012年1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时隔57个月再次转正。1-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下降6.85%,降幅较上半年缩小3个百分点。价格同比上涨是较为积极的信号,体现了市场需求好转的拉动作用。

从主要行业来看,钢材和煤炭价格回升明显。钢材价格7月份环比回升3.29%,8月份回升4.85%,9月份再次回升1.6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20.08%。煤炭价格7月份环比小幅下降,8月份止跌回升1.95%,9月份大幅上涨11.8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5.54%。具体来看:

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同比回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从国际来看,在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持续下跌后,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加之美元表现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带动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并最终实现由负转正。二是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特别是去产能取得阶段性进展,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的市场供给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也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推动力。三是货币供应因素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一定影响。流动性的扩张,特别是M1增长率大幅度超过M2也是重要因素。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连续多个月M1增速大于M2,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又持续放缓,流动性大量增加,带动期货价格上涨,最终传导至现货价格。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当前钢铁企业生产依然处于高位,但国内订单及出口订单均有所下降,钢铁企业库存出现积压,成本攀升侵蚀行业利润,钢材市场整体旺季不旺。当月黑色金属平均价格环比继续回升1.67%,涨幅较上月收窄3.18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9月份是需求旺季,在旺季效应下,需求回升,国内现货消费良好,厂家也由于订单情况较好而积极备货生产。有色金属平均价格继续上涨1.15%,涨幅较上月扩大1.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09%;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6.8%。其中,锌和铅价格环比涨幅明显。

进入“金九”以来,大部分行业处于生产旺季,对化工产品的需求渐增,拉动化工产品价格由弱趋稳,走势向好。部分地区资源偏紧,价格稳中略涨。整体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27%,涨幅较上月扩大0.9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2%;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1.69%。

9月份,气温逐渐转凉,电厂耗煤下降,但受下游企业补库存以及水电增长乏力等因素叠加影响,煤炭需求仍然旺盛,煤炭价格继续上涨。9月平均价格环比大幅上涨11.87%,涨幅较上月扩大9.9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1.24%;1-9月份累计同比11.73%,累计比年初上涨5.54%。

成品油方面,9月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意外大减及OPEC限产协议达成支撑原油高位运行,带动能源市场整体向好。同时,双节效应显现,下游企业补库需求强劲,油气产业链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行。9月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环比大幅上涨6.25%,同比下降7.7%,1-9月份累计同比下降14.93%,累计比年初下降7.09%。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