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深度解读百世仓干配一体化的供应链玩法

发布时间:2016-10-31 18:40:03 万联网

相对于已经上市或是即将上市的几家快递公司来说,百世算是非常低调的一个企业了。对于百世供应链,可能很多人还并不是很了解,最近一个提到百世供应链的新闻,就是上个月完成了新一轮7.6亿美元的融资,百世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提升百世快递、百世快运及百世供应链市场地位及服务体验。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百世供应链。   

目前,国内供应链服务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仓干配一体化、前端采购执行和后端渠道分销,以及提供解决方案的综合资讯服务。在云仓和优送服务的基础上,百世供应链向客户提供的是仓干配一体化服务。   

百世物流成立于2007年,是由信息技术和供应链资深专家联合组建的创新型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提供商,目前主要提供仓干配一体化服务,在全国建立了100多个运作中心和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仓储和转运中心。公司现阶段拥有七大事业部,分别为百世综合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云、百世金融和百世店加。

  
百世物流供应链服务主要基于百世云仓和百世快运展开。目前资本运作主要为轻资产模式,采用自营、加盟和合作的形式进行。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其可以实现对云仓内每个品类的货物进行最优路径的摆放,在B2B和B2C订单同仓并行作业条件下,实现99.99%的库存存位准确率以及发货准确率。由于其云仓可以随时按需扩展,尤其适用于应对物流波峰情况。

百世优送则主要帮客户预约送货到各电商平台,利用全国三网(快递、快运和供应链网络)资源,实现一站式仓干配管理服务。在最初的一公里,主要是送平台,从卖家仓库/工厂到配送中心或电商平台,实现产品的运输和入仓物流;在最后一公里主要是送门店,提供门店配送、门店调拨以及门店退货的一站式物流服务,实现从快递中心快速越库到门店的服务。

  
百世供应链主要服务三个领域。目前百世的供应链服务主要集中在服装内衣行业、食品美妆行业和3C数码行业三个领域。其供应链优化主要采用总仓+分仓的模式,针对服装内衣行业其提供区域分仓、季节性分仓和活动分仓三种解决方案,针对食品美妆行业其通过将总仓设立在产地,分仓覆盖全国的方式来保证时效;针对3C数码则采用的是网络化的平行分仓模式,通过严格的出库序列号管理,协助客户监控精密数码产品流通的所有过程。   

此外,对于大型企业客户,百世可为其量身定做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百世自主研发的订单、仓储、运输等管理系统可以为客户完成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的接收和运营执行。同时,百世利用物流运作大数据的支持,为商家或企业提供商品流转时效分析,提供优化库存布局的建议方案,以降低整体库存,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对于中小企业客户而言,百世通过提供标准的物流服务产品和管理平台,并以标准的物流系统和服务流程作为支撑,客户可以通过平台实现自主下单、自主物流管理和自动结算。  

公司客户培养从小额区域业务开始。对于从事仓干配一体化服务的供应链公司,由于其服务的客户对于时效性都有较高的要求,出于谨慎的原则,客户通常情况下都不会将其非核心业务一次性全部外包出去,其更倾向于采用逐渐外包的方式,通过对供应链厂商的考核来不断加深双方的合作。为此百世对于客户的培育都是从区域性的小额业务做起,再通过将一些小的订单串起来最终形成企业自己的大项目。目前公司的客户基本为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全球500强企业的1/4已经收入公司的客户名单中,未来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做大,网络的逐渐丰富,其客户将越来越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