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园区新发展之 足不出户解决商家交易、金融、仓储、货运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6-11-01 10:53:36 深圳新闻网

中国物流学会2015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物流园区呈爆发式增长态势。2015年全国包括运营、在建和规划的各类物流园区共计1210家,与2012年的754家相比,增长60%。

近年来,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国内市场对物流的需求迅速增长,对物流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庞大的需求刺激下,各大企业和投资人纷纷进入物流行业,以期在新经济红利下分一杯羹。

另一方面,基于全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扶持现代信息化物流园区的建设与发展。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物流运输、仓储、邮政建设,推动物流园区发展。同时,国家出台补贴政策,根据不同的园区规模,给予不等的资金补贴。多重政策刺激,庞大的市场需求,使中国物流园区的发展进入爆发期。

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是发展趋势

国内的物流园区,大致分为2种:

传统物流园区

传统物流园区更像运输企业聚集地,园区管理方更多的是充当物业管理的角色,没有为入驻企业提供有价值、有竞争力的附加服务。没有起到产业经济促进作用。

新型物流园区,不仅包含实现生产、销售、仓储、运输等一条龙服务,另外,大幅提升了园区的综合服务水平,园区内部以及园区之间,各企业可以有效互动,互通有无,实现交易、办公、金融等功能便捷化、网络化,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两种物流园区差别较大,新型物流园区投入大、建设周期长,但从市场需求、发展前景、政府导向等方面看,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已成为物流园区的发展趋势。

如何建设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互联是关键

目前国内传统的物流园区,只能提供简单的位移;实行单环节、人工管理控制,效率低;无统一服务标准管理。

而现代物流的发展则应包含几个方面:全球化、多功能化、系统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现代物流园区的四个特征:1)物流过程的可视化智能管理;2)智能化物流配送;3)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管理;4)智慧的供应链。

物流园区规模较大,管理半径与管理纵深相应变大,做出准确决策的难度大大增加。现代物流企业面向的是供应链管理环境,园区管理单位不仅要负责整个物流园区的信息化管理,同时还要负责物流园区的产业推进、招商引资、应急处置、内部服务等各种服务与管理工作。

因此,建设一个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互联是关键,通过搭建一个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一个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大幅提高整个园区工作效率,促进物流园区的管理部门、企业、合作单位良性互动,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缴费、交易、金融、仓储、货运等业务,提高园区及园区内企业的运营效率、管理水平。

互联,助园区摆脱“孤岛”困境

目前全国各地的物流园区均为孤立运作,并且各个系统相互独立,信息缺乏共享,游离的信息无法产生价值。

要打造新型现代化智慧物流园区,必然要实现互联互通。互联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园区内部各个功能子系统之间信息交换与处理。二是园区与园区之间全网信息同步交互互换,通过物流、车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联动,摆脱“孤岛”困境,让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中国大型综合商贸物流中心华南城物流园区项目,2015年建设期间,为提高园区运营效率,通过多方比较,选择了上海百弘的物流园区解决方案,该方案针对园区的物业、客户以及与之有关的运营活动进行综合管理。并通过SaaS的模型,实现华南城所有园区的信息共享与互联。

除此之外,乾龙物流作为现代物流综合体连锁企业,拥有覆盖全国的现代化物流仓库,在全国8大区域,15大核心城市,建设或拟建科技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综合物流园区。上海百弘为乾龙多家物流园区搭建的园区信息平台,可以提供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配货场站物流管理服务、停车场运力整合、园区物业管理、物业收费、信息大厅展示等服务。完成区域物流的信息服务和信息整合功能,无缝整合交易大厅、WMS、TMS等业务运作系统,通过EDI与快递、物流公司对接,与国家枢纽平台(LOGINK)互联,依托LOGINK平台的标准互联接口以枢纽中心作为数据交换共享中心,使乾龙物流园区与园区之间运营信息共享与互联,真正实现百园互联。

目前,两家物流园区均已良好运转,整体运营效率相比传统物流园区获得大幅提升。

未来,互联,智能化物流园区管理系统,将帮助物流园区实现足不出户,一键处理园区业务,一键广联天下,实现业务腾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