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镜头对准这个专线物流人,高效靠谱运输得有这套硬装备

发布时间:2016-11-03 10:35:16 现代物流报

有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有逾3000万货运司机,他们“南征北战”,却挣扎在收入停滞不前的窘境。

作为个体车辆老板、专线运输能手、专业货车驾驶员,又是怎样生活的?他们都靠怎样的方法经营自己的事业?

 

安徽蒙城专线物流人管农村

今年39岁的安徽蒙城车主管农村,自2004年购车始经营专线运输业务至今,已有12年之久;而有着20余年职业司机经历的他,把家安在了杭州富阳,凭借丰富的专线运输经验,靠着一辆陕汽德龙X3000黄金版运输车,往返杭州、温州等地,给全家老小带来稳定的收入。

10月27日,陕汽重卡蒙城慧海4S店X3000黄金版媒体体验行活动开启。第一物流全媒体 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通过实地跟车,对这位专线物流人一天的生活、工作节奏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憨厚哥”携黄金版X3000出场

10月27日19点左右,记者在杭州富阳见到了管农村。

听说记者来体验专线生活,随他出行到温州苍南县,考察货车运输状况以及车辆应用情况,管农村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交谈中,记者感到管农村就像邻里大哥一样温情,于是高兴地称他为管大哥。管大哥在记者赶来之前,已往返了一趟义乌,之后又装好一车的纸制品,准备与记者一同出发,再去一趟苍南县金乡镇。

20点29分左右,体验之行正式开启,管大哥的陕汽黄金版红色X3000也正式亮相。天色虽已晚,但它如钢铁“武士”般昂首挺立,大有披甲上阵的豪迈气势。 

在此,我们就先看看这是一辆怎样配置的车:

基础配置

平台:陕汽X3000

驱动形式:6×4

版本:轻量化版

设计车型号:SX42564Y324

发动机配置

型号:WP13.480E401

功率:480

喷油系统:共轨

变速器:12JSD200T(铝)

车桥速比:13T MAN 单级3.083

行驶状况

运行总里程:23692km

起始里程:3692km

车辆年限:两个月27天

所载货物:纸制品

车货总重:49吨

驾驶室内饰:导航系统、空调等功能键

 

行车路线:杭州富阳至温州苍南金乡镇

行驶路段:全程行驶诸永高速

 

历经6.5小时 从容驰骋396.1km

管大哥的得力助手戴师傅已有20多年驾龄,今天他开前半程。

进入高速路前,戴师傅提着手电筒,拿着改锥,开始检查轮胎及车辆相关部件,看是否存在异常,这是多年的经验和习惯。

 

那么,这辆车的表现是不是很给力?

① 登上宽大驾驶室。出发前,管大哥和记者并排站立在驾驶室内卧铺前,也显得很轻松。

 

管大哥和记者站在副驾驶位丝毫不觉得拥挤

② 大马力,飚起来。只见戴师傅轻松操作,平稳起步之后,便逐渐加码,480马力的大卡车便轻松奔跑起来。管大哥说他原来开的车是380马力,起步比这可慢多了。

 

戴师傅值第一班,起步很快很稳哦

③ 灵活换档,从容驾驶。记者和管大哥并排坐在下层卧铺中间,看到戴师傅换档的操作轻松自然。戴师傅也说,这车开起来比此前购置的车顺手多了。

④ 行驶中噪音小。车辆驶入高速,车窗封闭情况下,记者一边与管大哥聊天一边用手机测噪音分贝,软件显示安静状态,看来驾驶室密封性不错。

 

车辆行驶状态车内最小噪声值

⑤ 卧铺宽敞像坐在家中床上聊天。这辆车的驾驶室比原来的要大很多,记者和管大哥同时坐在卧铺中间,两边还余空间。原来X3000在设计时,空间方面向车辆后方凸出不少,多出一个弧度就多出了一些空间。另外,卧铺上下床垫很厚,躺上去感觉很软,很舒适。

 

管大哥在下铺盘膝而坐

与管大哥聊了一会,记者感到有些困倦,便上了上铺,不久就进入梦乡。此间,至于管大哥何时当的班,记者一概不知。

⑥ 行驶396.1km,安全到达目的地。10月28日3点钟左右,车辆稳稳停靠在苍南县金乡镇。

仪表盘上显示公里数:4088.1km

计算可知:

总里程:396.1km

总时长:约6.5小时

平均时速:约为60.94km

平均油耗:37.07升

记者结束了跟车行程后,管大哥又匆忙配货返程,后经告知,加上配货里程共817km,耗油共302.86升,平均百公里油耗约为37.07升。

⑦ 比先前380马力更快更节油。此次出行,加上行驶了一些山区路段,致使平均时速不到70km,加上车辆属于磨合期,37.07的耗油量并非理想值。

但相比他此前应用的车辆,已算小有进步,磨合期过后,油耗将会越来越经济。

管大哥介绍,他了解到不少专线运输朋友购置的陕汽X3000黄金版普遍表现良好,过了磨合期以后在标载状态下,全程高速路况百公里理想油耗大约都在31-32升左右。

管大哥认为,对比之下,若开从前的380马力车辆,恐怕还要多走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往返一趟也要花2800多元的油费,现在往返油耗不到2000元。

卡车是家选择它干专线感觉靠谱

到达目的后,等待卸货期间,大家又小睡至天亮6点半左右。

记者睡醒后跳下车,询问厕所在哪,管大哥不好意思地指指路边树林:“小便那里解决。”好吧,大哥,要不是咱忍得住,也要就地解决了。

 

用饮料瓶当牙具

解决完上厕所的问题,洗漱的问题又来了。管大哥说,不远处有个汽车修理店,他已经和老板相熟,于是他便提着桶过去打了一桶水来。

之后,管大哥就地用饮料瓶装水,开始刷牙。看来,平时都是这样将就着的。不过他说习惯了,车平时本来就是他移动的家。

 

洗漱已毕,这边叉车在有序卸货,这边管大哥手脚利落地干起洗车的活。记者于是借机又与他聊了起来。记者想知道,管大哥为什么选择陕汽的这辆车,它看中了哪一点?

① 首先,他信赖陕汽的三大件,即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后桥。这三大件,对于专线物流人来说十分关键。

管农村自经营短途运输和专线业务以来,购置过的两辆车里都配置了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他说这两大件质量好、坚实耐用,有的车他开了五六年转手卖掉时,这两大部件还都完好无损。

在以往的经历里,他发现很多品牌的后桥,一旦出现问题维修和更换成本高,而汉德后桥承诺50万公里免保养,重要的是保养、维修方便。所以他感到很放心。

② 看中陕汽的品牌。车辆品牌是要经得起用户实际检验才是真正好品牌,物流运输中车辆出现故障,作为车辆厂商一定要有专业迅速反应的团队支持。

管农村买陕汽X3000前,打听了不少人,很多人都力推。买了之后这几个月,感受到陕汽的质量、服务也都比较称心。

他说,车辆现在是磨合期,其间遇到过小故障,司机在驾驶室通过陕汽的智能系统与售后服务人员建立连接,服务人员很快就帮助他解决了问题,他觉得很满意。

③ 驾驶室超大超宽,他感觉很舒适。从事专线运输业务,司机大多数都是晚上行车,一般来说一辆车同时需要两个司机轮班驾驶,宽大卧铺和驾驶室令人舒心。管大哥说他最得意的就是宽敞的陕汽X3000驾驶室。

坐到驾驶室里的管大哥说:“我买这车不后悔。”

 

卸货、洗车后管农村才有时间与爱车合影

交谈中,管大哥凭借自己积累多年的生意经告诉记者,平时除了依靠熟人关系找货,他还利用找货软件在手机上寻找回程货源,减少空驶里程。

同时,在9 21治超后,他还发现原来运力的需求在增加,在运费不涨的情况下,按标准49吨的载重拉货,能多跑一趟也是赚了,于是自己也一刻不耽搁。

生意机会有了,没有一辆靠谱好车,赚钱当然无从谈起。

如此看来,管大哥真个算得上是与时俱进。记者也相信,在新形势下,管大哥赚钱的路子还会更宽广,物流人们也都将有更好的“钱途”。 

首页